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汛来问江河|珠江流域: 践行防灾减灾新理念 打赢防汛抗洪攻坚战
 
分享到:
2018-06-01

  □本报记者 吴怡蓉 通讯员 张媛 张文明 符立 

  翠峰一水滴三江,珠流万里入南洋。珠江流域地处我国南部,属亚热带季风区气候,水汽丰沛,暴雨频繁。流域上中游地区多山丘,洪水汇流速度快,极易形成峰高量大的洪水过程。 

  据气象水文部门预计,2018年汛期西江、北江发生超警洪水的可能性较大,极端天气导致的区域性暴雨洪水和干旱可能重发,登陆和影响珠江的台风可能偏多偏强,防汛防台风形势依然严峻。从云贵高原到珠江河口,流域是否做好了应对汛情考验的准备?近日,记者在流域各地进行探访。 

  超前谋划 汛前准备扎实有序 

  2018年4月11日,珠江防总一年一度工作会议在广西南宁召开。来自国家防总、水利部的领导,以及云南、贵州、广西、广东、福建五省(自治区)的指挥长齐聚一堂,总结经验成绩,分析研判形势,安排部署工作。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要扎实做好防汛抗旱工作,最大程度减轻洪涝干旱台风灾害损失。”珠江防总总指挥、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陈武发出了2018年流域防汛抗洪攻坚战的动员令! 

  “要强化责任,落实措施,确保大江大河、大型和重点水库、大中城市的防洪安全,努力保证中小河流和一般中小型水库安全度汛,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安全!”水利部副部长陆桂华提出了明确要求。 

  防汛工作不仅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更是责任落实的持久战、攻坚战。流域各级防指层层部署,逐级落实,按照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的要求,扎实做好各项迎汛备汛工作。珠江委抓实抓早,在2018年伊始就投入到防汛准备工作当中。1月,召开珠江防总办工作会议,总结分析2017年工作经验,对2018年形势作出初步判断;2—4月,按照《2018年珠江汛前检查工作计划》,派出6个检查组分赴流域各地开展汛前检查;4月初,组织召开珠江防总工作会,陈武总指挥对流域防汛抗旱工作进行了全面动员部署;5月,贯彻落实全国水库安全度汛视频会议精神,进一步强化水库安全度汛管理工作。 

  流域各省(自治区)汛前准备工作扎实有力,亮点突出。 

  云南省及时公布2018年云南省重要江河、湖泊、重点防洪城市、大中型水库(水电站)防汛行政责任人名单,接受社会各界监督。贵州省编制并修订了从省到市(州)一级的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形成了拉网式防洪抗旱预案体系。广西初步建成以监测、通信、预警等非工程措施为主和工程措施相结合的山洪灾害防灾减灾体系,精心组织开展全自治区水库水电站防洪抢险应急演练。广东各地完成三防抢险救援物资补充入库,并开展各级应急抢险救援队伍培训和演练。福建省建立起“预警到乡、预案到村、责任到人”防汛工作机制,实现点对点精准指挥。海南省实施“大数据战略”和“互联网+行动”在防汛抗旱领域的应用,实现水文预警预报、洪水调度的信息化。 

  2018年是大藤峡水利枢纽进入主体工程施工的关键阶段,安全度汛形势错综复杂。工程是否能经受住黔江洪水的考验?水利部、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都给予了高度的关注。珠江委早部署早准备,组织编制2018年大藤峡工程施工期安全度汛保障方案,认真组织开展汛前检查;大藤峡公司及早召开防汛工作会议,抓细抓实防汛责任制、应急预案、抢险队伍和物资准备等各项措施。 

  软硬兼施 构筑防洪保安体系 

  梧州市,地处桂江、浔江和西江三江交汇处,流经的出水量约占广西总径流的85%以上,是全国重点防洪城市。这里因水而兴,亦曾因水而损,历史上频繁的洪涝灾害曾让梧州市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遭受严重损失。 

  5月7日,珠江流域迎来了新一轮降雨过程。按照国家防总要求,珠江防总派出广西、广东工作组,赶赴地方检查指导防汛工作。5月9日,记者跟随珠江防总广西工作组走上梧州龙圩区防洪堤。 

  9日下午,乌云低垂,连日的降雨导致江水上涨。堤岸的那一边,只见江水滔滔,暗流涌动,辽阔的江面上若干船只顺流而下。堤岸的这一头,却是寻常的市井气息,紧邻堤岸边的是一个小型农贸市场,水果摊、蔬菜摊等已开始午间营业,摊贩的叫卖声、车辆的喇叭声,以及络绎不绝的人流的喧哗声,构成了一首生活交响曲。 

  据梧州市防汛部门相关人员介绍,龙圩区位于梧州市区南部,防洪堤的设计防洪标准为50年一遇,当前已建成防洪堤长3.74公里,保护人口8万人,保护面积15.8平方公里。自从建成坚固的防洪堤后,每到汛期,城区居民不再像往日一样担心洪水漫入街区,淹没房屋。 

  近年来,流域各地积极推进水利基础设施特别是防汛抗旱工程体系建设,南宁、柳州、梧州等重要防洪城市堤防工程体系进一步完善,为防洪保安立下了汗马功劳。在加强工程建设的同时,防洪非工程措施建设也取得显著成效,尤其是水库群联合调度在防汛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经过近年来不断完善,流域基本形成了以《珠江洪水调度方案》《珠江枯水期水量调度预案》《韩江洪水调度方案》为主体的覆盖全流域、贯穿全年的防洪调度和水量调度预案体系。”珠江委防汛办主任何治波介绍道。 

  2017年汛期,西江先后发生3次洪水,多个骨干水库持续高水位运行,流域防洪度汛形势严峻。珠江防总会同有关省(自治区)防指科学调度骨干水库,先后下发12次调度令,调度期长达83天,拦蓄洪水171.5亿立方米,有效减轻了西江中下游以及大藤峡、高陂等重点在建工程的防洪度汛压力。 

  抓好江河水库调度工作,仍是2018年珠江防总的工作重点。当前,珠江防总已批复下达9座流域重点及省界水库汛期调度运用计划,并陆续召开长洲水利枢纽、贺江、南盘江等涉及跨省防洪安全的重点地区和水库安全度汛协调会,继续推动完善流域重点和省界水库(水电站)防洪调度协调机制。 

  珠江防总常务副总指挥、珠江委主任束庆鹏说:“珠江防总将继续加强与相关省(自治区)沟通配合,积极开展上下游防洪安全度汛协调,科学调度流域重点及省界水库,充分发挥水库拦洪、削峰和错峰作用,减轻流域中下游防洪压力,确保流域防洪安全。” 

  精益求精 “耳目尖兵”决胜千里 

  5月14日,记者来到珠江委防汛办值班室,只见墙上的一排电子显示屏,闪烁显示着流域卫星云图、降水预报、河湖水库水情、重点工程视频监控等实时信息。值班人员介绍道,只要下载“珠江防汛通”软件,还可以在手机上随时随地查看这些信息。 

  近年来,流域各地加快防汛抗旱信息化科技化步伐,不断扩展大数据、互联网+、无人机等新技术、新设备在防汛抗旱领域的应用,大力开展国家防汛抗旱指挥系统(二期)、异地视频会商系统、山洪灾害预警系统、水文测报系统建设,建成了一批洪水预报、防洪调度、异地会商等现代化信息系统,实现了水雨情等实时信息的传输和共享,提高了气象水情预报准确率。 

  鼠标轻轻一点,各地信息尽收眼底。这些“千里眼”“顺风耳”,进一步提升了汛情旱情信息分析处理能力和防汛抗旱移动应急指挥能力,大大提高了防汛抗旱指挥决策和调度水平,使科学防洪运筹帷幄,决胜千里。 

  2017年6月,在迎战西江第1号洪水期间,珠江委水情人员充分运用珠江洪水预报系统,准确预报分析各控制断面水位和流量,西江中下游干流武宣站、大湟江口站、梧州站洪峰流量误差分别仅为1.0%、0.3%、0.7%。及时准确的水情预报预警,为水库联合调度和暴雨洪水防御提供了有力的支撑,为主动防控赢得了时间。 

  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远在广西桂平,距离广州近400公里。一旦遇到突发险情,珠江防总如何能第一时间掌握全面信息,快速作出决策部署?记者了解到,现代化通信技术手段可以解决这一难题。 

  据介绍,技术人员到达现场后,5分钟内完成卫星便携小站架设与对星工作,10分钟内与珠江委建立卫星通信链路,并在现场与珠江防总会商室建立视频会议,同时利用无人机将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的围堰、基坑、河道等现场实时拍摄的视频图像传至珠江防总会商室,可为珠江防总及时制定救灾策略提供直观全面的信息支撑。 

  防灾减灾工作事关经济社会的发展,事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当前,珠江流域已进入防汛实战状态。束庆鹏表示,一定要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作为首要任务和核心目标,积极践行新时代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全面提升流域水旱灾害综合防御能力,坚决打赢今年防汛抗旱攻坚战,为流域经济社会和谐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8年6月1日

吴怡蓉 张媛 张文明 符立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汛来问江河|松辽流域:重治中小河流 严防局地灾害
专题报道:汛来问江河
【汛来问江河】为了黑土地的安澜与振兴——松辽流域防汛备汛纪实
【汛来问江河】河南:多措并举保淮河安澜
【汛来问江河】湘资沅澧:备汛绝不出现空当死角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