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江苏省召开防汛防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2017-05-03

  中国水利网站5月3日讯 4月28日,江苏省在南京召开全省防汛防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贯彻落实国家防总今年第一次全体会议,以及长江、淮河、太湖防总指挥长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6年全省防汛工作情况,分析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部署安排今年各项任务。江苏省副省长蓝绍敏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秘书长、省政府副秘书长杨根平主持会议。江苏省水利厅党组书记陈杰通报全省汛前检查及准备工作情况,省水利厅领导张劲松、朱海生、郑在洲、张春松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蓝绍敏强调,今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江苏省全面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的第一年,做好今年的防汛防旱工作,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要准确把握今年防汛防旱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切实转变防灾理念、树立大局观念、突出问题导向、强化底线思维,全面落实各项安全度汛措施,全力夺取防汛防旱工作胜利。

  蓝绍敏指出,5月1日起,江苏省全面进入汛期,防汛工作到了临战状态,要全面落实今年防汛防旱各项措施。一要抓紧落实消险措施。要抢抓主汛期到来前的有限时间,对险工隐患进行再排查、再落实,逐一制定方案,落实消险措施。特别是对可能影响今年安全度汛的,要强化工作责任,抓紧除险加固。二要强化水库塘坝管理。各地要对所辖区域内的水库、塘坝进行一次全面排查,对可能造成较大危害的要尽快实施除险加固,来不及除险加固的,汛期要低水位甚至空库运行。要强化水库塘坝管理责任,完善运行管护制度,加强日常巡查值守。三要抓好城市防洪排涝。要认真分析近年来城市防洪排涝中暴露出的问题,统筹外洪防御和内涝治理,大力推进城市防洪排涝设施和“海绵城市”建设。强化风险隐患点排查,加快易淹易涝点整治,落实重点部位防护措施。完善部门联动机制,抓好预警发布、人员疏散、交通管制等应急处置,维护城市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四要切实加强台风防御。各地要把防台抗台作为防汛抗旱工作的一项突出任务,完善防台风应急预案,加强台风监测预警,科学调度水利工程,合理控制河湖水位,及时落实应急避险措施,有效转移安置危险地区群众,防止发生次生灾害,尽力减轻灾害损失。五要持续夯实工程基础。今年,全省水利重点工程计划投资120多亿元,建设任务相当繁重。各地要加大组织推进力度,加快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步伐,尽早发挥工程效益。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对跨汛期施工的项目,要落实好施工导流方案和应急抢险预案,保证度汛安全。六要加大河湖管理力度。各地要以全面推行河长制为契机,进一步健全河湖管理保护的体制机制,加大河湖管理力度,加强河湖执法监管,依法查处各类涉河涉湖违法违章行为,清除重要河湖违法设障,保障河湖行蓄洪安全。七要提升应急管理能力。加强雨情、水情预测预报,修订完善各类预案,加强防汛防旱抢险能力建设,充分发挥省级防汛抢险训练场作用,不断提高队伍的实战能力,健全防汛防旱指挥体系。八要始终坚持两手发力。坚持防汛防旱两手抓,分阶段制定供水计划和抗旱预案,优化水源调度,强化用水管理。太湖流域要适时适量实施“引江济太”,加大蓝藻、湖泛防控力度,确保安全度夏。要严密监测水源地水质状况,做好突发水污染事件应急处置准备。

  蓝绍敏进一步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不断提升防汛防旱工作组织协调水平。一是严格落实责任。各地要强化责任制落实,加强督促检查,认真抓好各级新任领导防汛专业知识培训,切实提高组织领导防汛抗旱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二是密切协调配合。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协作配合,统筹防洪、生态、供水、航运、发电等各方面关系,完善防汛防旱工作机制,组织调动社会力量,充分发挥驻苏解放军、武警部队在抢险救灾中的突击队作用。三是坚持统一指挥。要严肃防汛工作纪律,坚决服从防汛指挥机构的统一指挥调度。汛期,各级防办以及有防汛任务的部门和单位,要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各类防汛信息、指令及时传递到位、落到实处。

  陈杰作全省防汛防旱准备工作情况通报。他说,今年以来,全省各地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从严从实从紧推进各项工作,汛前准备基本到位。面对严峻复杂的防汛形势,陈杰强调,全省各级水利部门要进一步抓好各项防汛准备措施落实:一是抓严防汛防旱责任,压实防汛责任,细化应急预案,严明防汛纪律;二是抓牢河湖工程度汛,确保现有水利设施正常运转、在建水利工程安全度汛、涉河建设项目监管到位;三是抓实薄弱环节防御,突出险工隐患处理、水库塘坝运行、城市涝情应对和台风防范;四是抓细工程精准调度,加强雨水情研判,细化调度方案,优化抗旱水源调度,满足环境用水需求;五是抓好防汛氛围营造,加强信息灾情报送、正面宣传引导和社会关切的回应。

  会上,江苏省气象局介绍了汛期天气预测情况,南京、常州、连云港3市政府作交流发言。

  江苏省防汛防旱指挥部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厅机关有关处室、在宁有关事业单位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市、区)分管防汛工作的副市长、副县(市、区)长,各市、县(市、区)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5月3日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江苏省迅速贯彻落实全国高效节水灌溉工作视频会议精神
专家研讨江苏省灌溉总渠管理处水文化建设
  盛赞陶珊长篇小说《诗歌岁月》
江苏:淮阴区启动24小时防汛值班
江苏省水利厅、物价局联合开展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培训
江苏省副省长蓝绍敏到省防指检查指导全省防汛防旱工作
江苏省水利重点工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暨党风廉政建设座谈会召开
江苏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建设及运行管理2016年度绩效考评获全国第一
江苏持续强化长江河道采砂管理工作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藤起西江上 福从手中来——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建设工地一日见闻.jpg
河长制.jpg
兴化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