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时 讯
 
 
 
专家研讨江苏省灌溉总渠管理处水文化建设
  盛赞陶珊长篇小说《诗歌岁月》
 
分享到:
2017-05-03

专家在研讨

专家参观高良涧闸

洪泽湖大堤上的镇水铁牛

  中国水利网站5月3日讯 (记者 高立洪 陈锋 通讯员 夏晶)日前,江苏省灌溉总渠管理处水文化暨陶珊长篇小说《诗歌岁月》研讨会,在江苏淮安举行。会上,来自江苏省水利厅、江苏省作家协会、中国水利作家协会、中国水利报社、鲁迅文学院、《钟山》杂志社、淮安市文联、淮安市作家协会、淮安区委宣传部以及淮安区文联、作协的领导、作家、诗人、文学评论家参加研讨会,盛赞江苏省灌溉总渠管理处水文化建设,对陶珊长篇小说《诗歌岁月》进行了深入研讨。

  江苏治水历史悠久,水文化底蕴深厚。近年来,江苏省水利厅高度重视水文化工作,把水文化发展纳入全省水利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不断创新水文化发展思路,深化水文化理论研究,丰富江苏水文化内涵,挖掘打造水工程、水景观和滨水城市的文化底蕴,提升江苏水利工程的文化品位和美学构架,构建了独具江苏特色的、多元的水文化建设体系。

  作为省水利厅下辖、管理着37座水利工程的水利工程管理单位,省灌溉总渠管理处积极贯彻省水利厅决策部署,在抓好水利工程管理同时,注重抓好水文化建设,不仅打造了淮河安澜展示馆、水泵文化广场、高良涧闸石工墙和洪泽湖镇水铁牛等一批水文化工程、遗存,在水文化建设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而且积极支持职工陶珊开展文学创作。多年来,陶珊不仅刊发了大量诗歌作品,还创作了中篇小说。前不久,出版的以水利为题材背景的长篇小说《诗歌岁月》,赢得了行业内外好评。

  研讨会上,来自省水利厅、省作家协会、中国水利报社的领导讲话,省灌溉总渠管理处领导介绍了管理处及其水文化建设情况,陶珊介绍了小说《诗歌岁月》创作历程。与会专家围绕总渠管理处水文化建设特别是小说《诗歌岁月》进行了深入研讨。

  专家们认为,这次研讨会,把水文化建设与小说创作结合起来,从灌溉总渠管理处水文化建设入手,畅谈水对淮安的滋养、水对文学创作的促进作用,主题具有时代意义。

  专家们对陶珊诗歌创作及小说《诗歌岁月》进行了全面、客观的研讨,对作品给予了积极评价,认为《诗歌岁月》这部小说题材与主题具有独特性,人物形象刻画比较鲜明、生动,在艺术手法特别是把小说元素与诗歌元素结合方面,体现了一种努力,可谓不负作者的文心。专家们还从专业角度,就小说需要改进之处提出了建议。

  与会专家认为,从某种意义上说,一部中国历史就是一部治水史。作家要深入了解水,了解水在经济社会生活中的重要作用;了解新中国成立以来波澜壮阔的治水历史,深入水利一线,了解当今行进中的中国水利,以水为题材,创作更多更好的文学作品;努力用丰富多彩的文学作品,在全社会中开展水情教育,普及推广水情,让水入脑入心,让公众爱水、惜水、崇拜水、信仰水、敬畏水,更好地实现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研讨会由江苏省水利厅、江苏省作家协会、中国水利作家协会主办,江苏省灌溉总渠管理处和淮安市文联承办。会前,专家代表参观了淮河安澜展示馆、淮河入海水道大运河立交工程、白马湖控制工程镇湖闸、灌溉总渠渠首高良涧闸等。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5月3日

高立洪 陈锋 夏晶
责任编辑:李爽
相关新闻
 
江苏省金湖县:“五纵五横”水系打造“淮水明珠”
江苏盱眙:保一汪碧水 兴美丽家园
江苏涟水县将新建132座幸福桥
节水提效 行之有道
江苏省东海县:活水润城现美景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