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江苏
 
 
 
江苏省东海县:活水润城现美景
 
分享到:
2018-03-28

  □通讯员 冯同兴

  水变清了,野鸭回来了,鱼儿在河里畅游,河边绿树成荫。漫步其间,无论是眼前美景,还是身旁的垂钓者、健身者,都让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

  这个春节假期,已定居上海的张先生再次回到位于江苏省东海县城区玉带河路的老家时,不禁感慨,自己家门前的玉带河也能实现如此的华丽变身。

  “过去,河里都是黑色淤泥,水面上布满杂草,附近的不少居民随意在河道上违章搭建,生活垃圾随处乱扔,有时还会散发出难闻的气味。特别是一到夏天,到处都是蚊虫,别提多闹心了!”张先生说。现在,经过政府的大力整治,清除了发黑发臭的淤泥,拆除了河边的违章建筑,水务部门坚持每天调引清水,以前的臭水沟变成如今的清水河。

  一个城市,有水才有“灵气”。在东海县城区,共有西双湖、金牛湖、水晶湖、南北玉带河、自清河、石英河、石安河等7条(座)河库,水是东海的“名片”,也是东海的核心景观资源。

  近年来,东海县城市发展步伐的加快、人口的增加、生活污水和垃圾的侵袭,致使城区玉带河、自清河、石英河等河道河床淤积、河道堵塞、水体污染,水体的不流动又造成金牛湖、水晶湖等水体水质恶化,城区部分河道黑臭已经成为制约城市人居环境提升的突出“短板”。虽然经过近年来的治理,解决了部分河段脏、乱、差等局面,但始终是治标不治本。

  “要从根本上解决城区河道黑臭问题,就必须让水‘活起来’。”东海县水务局局长尹兰文说。

  针对城区水环境的“欠账”,该县水务部门多方调研,充分论证,多管齐下,按照“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疏浚活水、生态修复”的基本思路,科学合理的确立了2017年“活水入城”和“流水润城”两个阶段治理目标,重点加强清水调引,配套实施调水、清淤、截污等工程,真正让水动起来活起来。

  据了解,“活水入城” 主要是通过实施望烟翻水站改造,将石安河水补充至西双湖,确保城区生态用水需求。“流水润城”主要是通过开启西双湖东闸,将湖水小流量放入玉带河,然后再通过中华桥泵站和振兴路泵站二级提水送入南玉河,南北玉带河河水流入金牛湖、水晶湖,经由自清河、石英河排入石安河,实现城区水系循环流动。

  据统计,望烟翻水站自2017年8月份更新改造完工并启用后,目前已累计开机1440台时,翻水420万方。中华桥泵站和振兴泵站累计开机5800多台时,翻水696万方。

  在做好清水调引的同时,该县水务部门又在截污、控污、治污三个方面下功夫,加快实施河道清淤、污水处理厂扩建和污水管网配套,开工建设城东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提升城区污水处理能力;按计划实施花园路北延污水管网配套工程,对未截流的部分排污口进行截流,解决污水直接排入石安河问题。对自清河、玉带河、平河三条河道进行清淤疏浚,疏浚土方5.9万方。

  “今年,我们还将组织编制城区水系生态修复方案,构建以沉水植物为主的水体生态系统,提高对污染物的净化能力,并在水质较差地段采用曝气生化措施,进一步恢复水体原有自净生态系统,确保城区水净、水好、水美。”尹兰文表示。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8年3月28日

冯同兴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江苏深化建管体制改革 推动水利科技创新
江苏水利统一资源门户上线运行
江苏省水利厅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江苏省副省长缪瑞林调研太湖时强调 以更高水平实现太湖“两个确保”目标
江苏省东海县加强农村基层防汛预报预警系统建设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中国水利网微信公众号

投 稿 邮 箱
新闻版:xw@chinawater.com.cn
建设与管理导刊:gcjs@chinawater.com.cn
民生水利周刊:mssl@chinawater.com.cn
现代水利周刊:xdsl@chinawater.com.cn
中国水利网站:abc@chinawater.com.cn
中国水利杂志投稿入口
 
举报电话 :
01063205285   18511059159
举报邮箱: abc@chinawater.com.cn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