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奋战在防汛第一线——宁夏银川市防范“6.5”暴雨汛情纪实

2017-06-13

  □记者 孟砚岷

  这是一场严峻的考验。

  6月4日15时09分,宁夏银川市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15时30分,银川市开始降雨。截至5日8时,西夏区黄旗口沟最大降雨114.8毫米、贺兰县洪广镇降雨98.1毫米,贺兰山沿山永宁县闽宁镇导洪沟、榆树沟、山嘴沟、滚钟口等出现小量洪水,流量在5立方米每秒以下,且历时较短。

  面对暴雨来袭,银川市紧急吹响了集结号!

  接到预警后,市委、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做出指示,要求市水务局防汛办立即通知各县(市)区及住建、城管、交通、交警分局等相关部门24小时值班,做好应急应对、避险减灾等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不受损失。5日凌晨,市长白尚成及时检查友爱路与贺兰山路交叉口等易积水路段、丽子园泵站排水情况后,亲临市政集中监控中心现场指挥积水排除工作;市防指总指挥、副市长李鸿儒带领市水务局负责人深入贺兰山沿山一线,巡查雨情汛情,指挥防洪工作。

  针对今年防汛形势严峻的实际情况,6月2日,市防指总指挥、副市长李鸿儒就带领市水务局负责人对贺兰山东麓防汛工作进行了检查,实地查看“8?21”水毁工程修复进度,检查沿山各县(市)区防汛备汛情况,研究解决全市防汛薄弱环节和存在问题。

  6月3日,市气象局第一次发布未来48小时雨情预警后,市水务局立即进入临战状态,在加强24小时防汛值班值守的同时,主要负责人连续3天一线巡查,重点对贺兰山各山洪沟、艾依河及市区内主要排洪沟道进行巡查,确保了汛情灾情早发现、早处置。各县市区防汛责任人及时上岗到位,做好山洪抢险准备,征用社会机械车辆70余台,随时待命。

  这是一次伟大力量的凝聚。

  6月4日-5日,市住建、市政、消防等部门在易积水路段设置警示牌,调用防汛车辆60余辆、发电机40台、挖掘机10台、临时排水潜污泵40台、排水吸污车4辆,并打开19个抽水泵站,开启雨水泵组12台,污水泵组24台,连夜开展积水路段排水作业,累计抽排水量210多万立方米。

  市公安、交警部门安排部署各辖区大队加强巡逻管控,积极疏导路口车流量,同时加大信息发布力度,通过广播、网络、微博微信等向市民高频次、高密度发布天气、降雨量、交通出行等信息。市交通局组织人员加大贺兰山沿线重点路段巡查力度。市气象局及时发布雨情预警。

  市水务局进一步加强24小时防汛值班值守,及时掌握贺兰山沿山各山洪沟雨情汛情、三区内重点路段积水、重点泵站排水和各县市区雨情汛情,做好上传下达,为市防指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各县(市)区、各部门严格落实24小时应急值班和重大紧急信息报送制度,确保雨情、汛情、险情、灾情传递及时、信息畅通。

  这是一份人民满意的答卷。由于超前谋划,高效应对,全市无一人员伤亡。雨暂歇,天放晴。银川市迅即投入另一场新的战斗:密切监视天气变化情况,加强值守巡查,主动应对发生的水情、汛情。住建、市政、消防等部门密切配合,抓紧时间做好积水路段排涝,确保道路畅通。针对此次暴雨暴露出的防汛薄弱环节和隐患,再安排、定措施,未雨绸缪,全面做好局地性和突发性灾害性天气的防范工作。

  进入汛期,水利人早已严阵以待。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6月13日

孟砚岷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宁夏惠农渠管理处试点社会化管护渠道
宁夏唐徕渠:为湖泊湿地补水“输液” 助推生态环境焕发活力
宁夏银川市倾力打造碧水蓝天城市品牌
宁夏彭阳县全面实施河长制
宁夏水利厅举办书画摄影美术手工艺作品展
宁夏红寺堡扬水管理处开足马力保灌区用水
宁夏盐池县构筑防汛“安全坝”
宁夏出现全区性降水过程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山东:临沂市雨洪资源利用工程建设成绩斐然.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