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山东阳谷:“黄河水”成为抗旱保种“主力军”

2017-06-13

  中国水利网站6月13日讯 (通讯员 李金涛)眼下,山东阳谷县小麦收获全部结束,正是玉米播种的关键时期,受近期无有效降水的影响,灌区夏播受到影响。面对旱情,阳谷河务局积极引黄支援灌区生产,使黄河水成为当前抗旱保种的主力军。

  6月13日,在石门宋村60多岁的宋老汉正在浇灌自己的田地。虽然遇到了干旱,但是来了黄河水,这个村大多数农田受影响非常小,引水沟渠离地头不远,像宋老汉这样的村民安上柴油机,不用半天时间,他家的几亩田地就能全部浇完。宋老汉说“以前的时候浇水很不方便,全指望村里的机井,有时候到了忙的时候都要等水、抢水和守水,庄稼产量没有保障。”

  如今,有了黄河水,整个村现有的几百亩良田实现了全覆盖,村民浇地再也不用犯愁了,年年庄稼收成很好,越来越多像宋老汉这样的普通农民,感受到了黄河水给他们种地带来的实惠。

  宋老汉说“我以前浇这六亩地用机井至少一白天的时间,现在用黄河水五六个小时就差不多,最起码不用打夜班,不用受那么大的累了,确实很方便节约时间,再一个水大,浇的透,同样的用机井的话十多天浇一遍,这个的话至少快一月浇一遍,每年庄稼都长得很好,一点儿都不受影响。”

  笔者了解到,黄河水是阳谷县的主要客水资源,也是阳谷农业的“命脉”。为确保灌区用水,阳谷河务局围绕供水搞好全方位服务,多次组织人员到灌区了解墒情,并根据旱情科学制定引水计划,及时向上级业务部门争取引水量,尽可能抢引蓄引黄河水。在引水中,该局科学调度,加强引水督导,做到严格水量调度指令,保证引水流量按指标控制,为灌区生产提供了有力水源保障。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6月13日

李金涛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黄委精细调度确保流域抗旱灌溉用水
黄河防总办公室全面修订完善黄河防汛物资保障预案
黄委审计局党支部到贵德水文站开展结对共建活动
黄委部署当前全河安全监督重点工作
黄河防总研究部署近期防汛工作
黄委贯彻落实全国抗旱工作异地视频会议精神 强调要着眼长远全力做好流域抗旱工作
以行动说话 用成效作答——黄委党组巡察工作纪实
黄委召开2017年对口帮扶工作推进会议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山东:临沂市雨洪资源利用工程建设成绩斐然.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