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扎根沃土绘诗篇——记宁夏水科院灌排研究所所长张红玲

2017-03-11

  □记者 孟砚岷

  阳春三月,宁夏设施园艺产业园的智能温室里生机盎然。宁夏水科院灌排研究所所长张红玲带着技术员,开展灌溉前的土壤取样。取土、称重、记录,每一个环节一丝不苟。

  春节上班以来,她手头的活满满当当,编写扬黄灌区盐碱地治理方案、世行贷款节水灌溉二期项目绩效总结评价报告、宁夏科学冬灌制度试验研究实施方案,开展设施园艺作物新型高效节水技术研究与集成试验研究、宁夏灌溉水利用系数测算,工作任务一直排到了年底。这样的强节奏,张红玲一干就是9年。先后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项,第六届“水利厅十杰青年”、水科院“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

  这一切,得益于她对科学研究脚踏实地的作风和刻苦钻研的干劲儿。

负责,勇挑重担女专家

  生长在黄河之滨,张红玲高考时选择了水利工程专业。作为一名年轻科研人员,2010年,承担了水利部“宁夏中部干旱带扬黄延伸区限额灌溉技术研究”科研项目 ,一身迷彩服,一顶草帽,扎进试验田里。

  四个试验示范区布设在同心县下马关镇、中卫市永大线和兴仁镇、固原市三营镇,任务重、条件艰苦,她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工作当中。吃住在农户家里,一住就是十来天。项目区滴灌带老化,水压不稳,不是堵住就是漏水,干脆带上剪刀,背着接头,在冒水的“喷泉”里忙着接通管子,一边还要盯着各个试验单元计量水量的水表读数。一天下来,累成了“泥人”。有时顾不上吃饭,就在地头买上一碗凉皮,啃上饼子充饥。

  春去冬来,寒暑无阻。克服试验基地分散、种植面积大、灌溉系统问题多及与种植企业协调难等困难,严格按照试验要求,完成相关试验研究。研究成果解决了宁夏限额灌溉区50~70立方米每亩灌溉水资源的高效利用技术难题和限额灌溉工程可持续发展的管理难题,荣获国家农业节水奖一等奖。

  承担宁夏世界银行贷款节水灌溉二期项目监测评价后,在监测工作启动落后于项目实施情况下,带领监测评价团队,抢抓时间,加班加点,很短时间内熟悉项目,编制完成了详细具体的监测评价实施方案,在宁夏9个项目县布设了18个典型区、36个典型田块,27个典型农户,21个地下水位观测井,及时开展监测评价,为项目监测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工作完成情况受到世界银行官员和国内外相关专家的高度评价,并作为模范多次与山西省、河北省等相关单位进行交流。

干练,风风火火铁娘子

  科学研究是严谨的事业,来不得半点马虎。要耐得住寂寞,更要认真负责。

  长期的基层奔波,张红玲患上了腰椎间盘疾病。为了不影响项目实施,在医院简单针灸和药物治疗后,她又回到了实验基地。2015年10月,在院里劝说下,她才做了手术。

  次年春节,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宁夏中部干旱带脱贫攻坚水源工程建设即将实施,水源工程的水资源论证工作迫在眉睫,院领导信任和犹豫的目光再一次落在了她的身上。

  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一天只能休息几个小时,身体疼痛干脆趴在床上计算数据。处于腰部手术后恢复期的她带领团队在短短8天时间封闭编写完成了3个水库的水资源论证报告,创新提出了宁夏扬黄工程供水能力的科学推算方法,获得了相关专家和渠道灌溉管理人员的认可,为宁夏中部干旱带脱贫攻坚水库的按期建设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自2014年以来,宁夏水科院作为技术支持单位承担了宁夏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测算工作,她也成为全国范围内唯一一名女性技术负责人,组织27个市县区水务局、11个渠道管理处以及近100个雇用测算人员,在开展测算工作,在工作量大、协调任务重情况下,优质完成了各年全区范围内的测算工作,受到各县区、水利厅及中国灌溉排水研究中心的一致好评。

风采,源自美丽的内涵

  科研人员必须具有良好的科学道德,这是对自己的负责,是对科研事业的负责。

  为了准确获得滴灌研究数据,灌溉前和灌溉后都要人工取样,52个试验小区,一次取样要采集1040个数据,这让刚参加工作的大学生颇感麻烦。小伙子的漫不经心被张红玲看在眼里,她拉下了脸:研究就要靠数据说话,一次取样也不能落下。

  在承担试验研究项目中,她尊重科学规律,不受科研浮燥风气影响,不搞哗众取宠的伪研究,踏踏实实搞科研。在开展相关监测工作中,始终保持第三方态度,始终保证监测结论的客观性。科学严谨的工作态度,保证了科研成果质量,提高了科研成果的真实性和可推广性。

  像所有同龄人一样,41岁的张红玲是一个爱美的女性,拥有幸福美满的家庭,对于她来说,家庭美满、工作出彩才是完美的成功。

  她以身作则,注意发挥模范带头作用,鼓励科室技术人员独立承担项目研究,做好背后支持工作。在家庭生活中,合理安排工作与生活的关系,试验任务完成后,尽可能与家人在一起,营造一个温馨的家庭氛围。

  刚刚被评为宁夏水利厅“巾帼建功标兵”的她风趣地说道:在试验田要比农民土,在办公室要比淑媛雅。简洁的话语,展现了一个新时代知识女性的气质和风采。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3月11日

孟砚岷
责任编辑:李爽


  相关新闻:
中国航天十二院向宁夏赠送10种太空原原种子
天车上的铿锵玫瑰
宁夏固海:抗旱宜未雨而绸缪,保灌毋临渴而掘井
宁夏开展形式多样的《水土保持法》宣传
宁夏隆德县全力抗旱确保城乡供水
宁夏水利厅安排部署水利安全生产与质量监督管理工作
宁夏渠首管理处“八项措施”抗旱保灌
绽放青春风采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两会专题.jpg
xizang.jpg
大图.jpg
北京会议中心,新华小记者采访全国政协委员岳崇.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