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天车上的铿锵玫瑰

2017-03-10

  记者 孟砚岷

  早春阳光照耀下的钢筒管车间显得格外壮观和忙碌,一台台巨大天车正繁忙而有序地运行着,一个个热气腾腾的水泥制管在一丝不苟的浇筑中逐渐成型,这是宁夏青龙管业公司青铜峡钢筒管车间寻常一幕。

  吊运行工件平稳,落位准确,不差一丝一毫,吊活干净利落,从不拖泥带水。操作这些重型工程器械的可不是健壮的男子汉,而是8个胆大心细的女性,她们就是被誉为“空姐”的天车女工。

  “空姐”名字好听,但工作不好干。2000年,20岁的夏玉萍在天车里一个班次下来,头晕目眩,心里也打起了退堂鼓。但骨子里有股不服输的劲头的她努力克服了心理障碍,渐渐适应了工作环境。17年来,勤奋好学的她成长为天车司机中的行家里手,所在车间从未发生过违章及安全事故,她也连续多年被评为公司的安全标兵。

  距离地面十几米的高空,只有不足3平方米的空间,夏玉萍和她的姐妹在这里每天要干8个小时的活儿,连上趟厕所都要抓紧时间。中午休息的时候,还能看到姐妹们交流的身影。原来,为了帮助新来的工友尽快适应现场环境,利用时间熟悉设备,了解作业要领。

  安全是天车班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确保安全,不放松任何一个细节,这个道理牢牢扎根在她们脑海中。不管是起吊作业,还是点检维修,对待安全不仅认真,甚至苛刻。

  一次,快下班进行最后一钩活的时候,由于视线不好,天车工拒绝起吊。指挥员说:累了一天了,都想休息,别婆婆妈妈了,帮忙吊一钩算了。

  天车女工拒绝了:你违章指挥,我违章作业,安全怎有保障!车间领导知道后,肯定了女工的做法,随即安排工段长、安全员现场监护、清理障碍物,天车这才起吊。好几次受了委屈偷偷抹眼泪,但绝不向违章行为让步。

  哪个女人不爱美?每周一次的维护工作,她们扫除走道的灰尘,擦拭钢丝绳上的油污。夏天顶着烈日,冬天寒风刺骨,一个个满身油污,黑汗直流,却毫无怨言。

  天车上特殊的环境要求她们不但要有过硬的素质和技能,更要有高度的责任心。天车女工,总是用一种饱满的精神状态和良好的工作作风投身于工作中。不厌其烦,随叫随到,与各岗位默契配合,顺利完成一次次吊装作业。

  在人员变动频繁的情况下,上下齐心,合理组织生产,没有一天影响作业。在现场整治和技运会准备工作中,精神抖擞,看不出女性的娇媚,只见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情。

  多年的战高温斗严寒,天车司机有的落下了腰椎、颈椎许多疾病,有的手和脚被冻伤,从来没有怨言:干好本职工作,就能为企业多创造些效益,辛苦点没啥。

  难怪熟悉女工的人们都竖起大拇指:在单位,个个人人是业务能手,在家庭也是顶梁柱,柔弱的双肩挑起了事业和人生两副重担。

  在刚刚结束的表彰大会上,她们被评为宁夏水利厅巾帼建功先进集体。红艳艳的证书,见证着她们的勤劳,也映照着她们的美丽。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3月10日

孟砚岷
责任编辑:陈静


  相关新闻:
宁夏首个水利脱贫攻坚PPP项目“落户”
宁夏红寺堡扬水管理处:春灌启航 打响2017年抗旱保灌攻坚战
宁夏水利厅召开全区灌溉工作视频会议
宁夏红寺堡管理处:水法宣传春风遍灌区
宁夏固原市开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主题宣传活动
宁夏启动节水护水志愿服务行动
宁夏中卫市加快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转型升级
宁夏中卫市实现全面节水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1拷贝.jpg
河长首页图.jpg
2017水日水周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