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宁夏中卫市实现全面节水

2017-03-15

  中国水利网站3月15日讯 (记者 孟砚岷)宁夏中卫市以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及节水型社会建设为载体,加大节水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力度,实现全面节水目标。2016年全市取用水总量11.66亿方,比自治区下达指标节约水量0.28亿方。

  市、县(区)两级政府紧紧围绕节水型社会建设目标任务,统筹整合水利、农发、国土、财政、扶贫等专项资金,在自流、扬黄灌区大力实施高效节水灌溉、土地整治、农业综合开发等节水工程,全市农业灌溉水利用系数达到0.50。在沙坡头区南山台扬水灌区投资1480万元,建成“测控一体”节制闸6座和支渠口闸50座,实现了放水、测水、关水全自动化;探索实施苹果林地交替控灌新技术,每亩节水200方左右。

  为更好保护市区饮用水水源地,在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拆迁加油站1个、鱼池3个、采砂场3个,并重新调整了保护区范围。中宁县积极争取自治区专项资金,开展区域地下水资源勘察工作,摸清全县地下水资源家底,为合理开发、利用、保护和管理地下水资源打下了基础。

  开展互联网+水资源监控体系建设,在中卫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排水口和清源供排水公司城市供水主管道安装在线监控系统,对重要水功能区纳污排放和城市供水的水量实施监管。在沙坡头区建设农村供水自动监控系统,建成控制中心1处,自动监测点11处;建成市区地下水自动化在线监测系统,安装监测点60个,实对26户地源热泵或自备水源井实施在线监测。中宁县对50家工业企业的60个自备水源井进行在线监测,实现监测覆盖率90%以上。

  依法行政依法治水,制定并印发了《中卫市环境保护行政执法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下发了《中卫市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工作方案》专项行动计划,与重点排污单位签订了减排目标责任书,实施排污总量控制。在沙坡头区、中宁县骨干排水沟、退水口全部设置监测设施,开展排水、退水量及水质监测。在黄河中卫段设置国控水质监测断面,实施区域水质在线监测,通过市政府网、中卫日报和环境质量月报定期发布监测结果。卫宁灌区农灌退水水质达Ⅲ类良好、黄河中卫段水质持续稳定在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Ⅱ类优、清水河入河口泉眼山断面水质达Ⅱ类优。入河水质、区域内水质持续稳定,全市水环境控制在自治区水功能区限制纳污考核指标以内。

  实施水保生态治理,完成中卫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中宁县第一第二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实施市区节水绿化工程,建设滴灌草坪13万平米,微喷灌539.53万平米。向市内“三湖一水”补入中水409.8万方。实施农村环保项目,在沙坡头区柔远镇、宣和镇建成了人工湿地,在中宁县鸣沙镇、大战场乡等建制镇及中心村建设了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12座,铺设生活污水收集管网300多公里。全市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32.4平方公里。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3月15日

孟砚岷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宁夏11家水利单位安全生产标准化二级达标
宁夏完成水文监测站点统一坐标系统与高程基面测绘
花红旱塬竞风流——记宁夏红寺堡管理处女职工
扎根沃土绘诗篇——记宁夏水科院灌排研究所所长张红玲
中国航天十二院向宁夏赠送10种太空原原种子
天车上的铿锵玫瑰
宁夏固海:抗旱宜未雨而绸缪,保灌毋临渴而掘井
宁夏开展形式多样的《水土保持法》宣传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两会专题.jpg
xizang.jpg
大图.jpg
北京会议中心,新华小记者采访全国政协委员岳崇.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