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重庆大足:高标准“导洪渠”解村民农田洪涝灾害

2017-03-13

  中国水利网站3月13日讯 (通讯员 谭显全 王尔华)“这个好了,农田水渠修建后,今年稻田不会被水淹。”3月10日上午,50岁的重庆市大足区铁山镇西北村村民赵福会,眼望已基本建成的高标准水渠高兴地说。

  赵福会的家位于西北水库库尾腹地,每年夏季的洪涝灾害,最让她愁心,山坡上来势汹汹的洪水,能淹没当地20多家农户的稻田。“特别是前年,洪水太大,淹没成熟的稻田时间太长了,造成稻谷全部倾倒在田里,损失了1000多公斤稻田。” 赵福会至今记忆犹新。

  据了解,赵福会所在的村社的农田,由于山水的导洪渠,是农村中的土沟,因年久失修致淤塞严重,每遇大雨,排水不畅,渠水漫溢流入两侧农田,经常积涝成灾,农业生产受到很大影响,治理好导洪渠,成为当地村民多年来的夙愿。经过争取,该工程纳入了全区农业综合开发项目之一。

  当天,笔者现场看到,20多名施工人员正在渠道紧张施工,搬运、砌石、找平、抹浆,工人师傅仍在紧张忙碌。渠堤上也忙碌着,装运砖块水泥的三轮车往来不息。已作为今年小农水重点县项目的重要建设内容之一,目前已进入施工攻坚期。一条宽2.4米、深1米多的U型笔直水渠道呈现在村民面前。

  据悉,铁山镇是作为全市6个新型现代农业综合开发区重点项目区之一,到2017年,大足区将整合资金2.7亿元,在铁山镇实施包括西北村在内的8.6万亩重点项目区建设,建成了集中连片、旱涝保收、稳产高产、生态友好的高标准农田8.6万亩,新增高效节水灌溉1.3万亩,能极大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力争到2020年,辐射带动周边三驱、宝兴、季家等镇连片打造20万亩,形成规模效益,打造成为重庆西部现代农业发展示范区。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3月13日

谭显全 王尔华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重庆秀山及早抓实抓细防汛准备工作
重庆江津:25名“民间河长”值守38公里长江水道
重庆秀山整合财政涉农资金精准扶贫农村饮水安全
重庆秀山县新建响鼓水库保供水
重庆梁平区:河长制实施让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重庆大足:三大农田水利工程改善灌溉 提升粮食生产能力
重庆璧山:展开集中整治破坏水源地水质行为联合执法行动
重庆城口县:八大工程助力“脱贫摘帽”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两会专题.jpg
xizang.jpg
大图.jpg
北京会议中心,新华小记者采访全国政协委员岳崇.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