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重庆城口县:八大工程助力“脱贫摘帽”

2017-03-01

巴山水库

北屏食用菌基地

高观山地鸡养殖基地

高山生态扶贫搬迁安置区

蓼子梨坪观光农业

  □通讯员 郭子全

  “水利是民生之本,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命脉和源头保障。水利部定点帮扶城口以来,心系城口,情满巴山,从项目、政策、资金、技术等方面真帮实扶,在饮水安全、农田水利、水源工程、防洪减灾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夯实了我县水利基础设施,改变了我县贫困落后面貌,切实推动了县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重庆市城口县县长黄宗林谈到水利“八大工程”助力城口县脱贫“摘帽”工作时,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城口县集“革命老区、边远山区、高寒深石山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于一体,是重庆市7个革命老区县之一、重庆市4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县新一轮贫困村达90个,占比51.1%。70%以上贫困人口居住条件恶劣且居住分散,因灾因病因学返贫率常年在9%左右;2015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224元,远低于国家和重庆市平均水平。贫困群众就医难、上学难、饮水不安全、社会保障水平低等困难较为突出。

  2016年以来,水利部定点扶贫城口,制定了《水利部定点扶贫城口县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纵深推进“八大工程”,在政策、项目、资金、技术等方面给予真帮实扶。城口的骨干水源保障能力显著提升,农村饮水得到有效保障,水利基础设施夯实,水利对产业发展的支撑能力明显增强,极大地调动了贫困群众的“造血”功能和内生动力,有力推动了全县脱贫攻坚工作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开展和县域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

  在工程性帮扶措施方面,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解决了多年未解决的饮水难问题。《方案》明确,2016—2017年,计划总投资9059.5万元,实施80个贫困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惠及8.3万人,其中贫困人口1.16万人。2016年,投资1221万元,实施分散式供水工程点591个,巩固提升1.67万人饮水安全问题。2017年,计划投资7838万元,实施80个贫困村、290个工程点的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巩固提升1.76万户7.01万人的饮水安全,其中贫困人口3152户1.16万人。

  千塘万亩工程支撑特色产业发展。《方案》明确,2016—2017年,计划投资4048万元,新建山平塘80口,水池62口,引水堰渠14.8公里,铺设供水管道217.4公里及其他配套设施。2016年,投资2918万元,新建山平塘80口,2016年11月底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并验收。2017年计划实施山平塘配套工程,投资1624万元,配套水池62口,建设堰渠14.8公里,铺设管网217.4公里,以发挥山平塘对产业的支撑作用和效益。

  小型水库水源保障工程,补齐补强水利基础设施短板。《方案》明确,投资7.91亿元,新建航空、黄沙洞、平溪、高楠、三叉河、丁家坪、松柏、刘家坪等8座小型水库。目前,航空水库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完成配套管网8公里;黄沙洞水库已于2016年11月2日举行开工仪式;平溪水库已完成初设(代可研)报告和“三通一平”工程;三叉河库、丁家坪、松柏、刘家坪、高楠5座水库已提交初设(代可研)报告。2017年,计划完成航空水库水厂、供水管网等配套设施建设,黄沙洞水库、平溪水库大坝浇筑达到度汛高程,并同步实施配套工程,三叉河、松柏水库开工建设,刘家坪等3座水库完成前期工作。目前,城口县正在争取小型水库项目的国家投资政策及向国家政策性银行协调融资贷款,以解决建设资金困难。

  在非工程性帮扶措施方面,贫困户产业帮扶工程,破解了贫困户产业发展中遇到的资金短缺、融资难等问题。2016年,帮扶工作组筹集100万元,城口县结合实际,把100万元资金注入15个村级互助资金协会,用于849户贫困户加入村级互助资金协会配股和协会本金。

  贫困户转移就业技能培训工程,增强了贫困户自身“造血”能力。《方案》明确,2016—2018年,完成贫困户转移就业培训300人以上。2016年,帮扶工作组筹资到位30万元,城口县围绕特色种养殖业、乡村旅游等技能培训,组织了3期贫困户转移就业培训,覆盖8个乡镇35个贫困村,150名贫困人口参训,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勤工俭学帮扶工程,《方案》明确,“十三五”期间,每年为城口县60名贫困大学生提供勤工俭学岗位,共300名。在水利部的帮扶下,2016年,50名贫困大中专学生参加勤工俭学,每名学生对口帮扶单位补助6000元。受水利部勤工俭学扶贫工程的启发,2016年夏季以来,城口县实施了“教育资助一批”精准脱贫措施,为622名贫困家庭大中专学生在县内就近提供勤工俭学岗位,帮扶效果明显。据统计,目前,城口县贫困家庭在校大中专学生共有1149人,通过宣传动员和工程本身的良好影响,2017年参加勤工俭学的贫困家庭学生将会更多。

  水利建设技术帮扶工程,快速推进水利工程前期工作。《方案》明确,由中水北方设计公司、中水淮河规划设计公司、重庆水利水电设计院组建工作组进驻城口县,帮助开展小型水库项目前期工作。根据帮扶工作组统一协调和安排,中水北方设计公司负责平溪水库、丁家坪水库、刘家坪水库和松柏水库的前期工作;中水淮河规划设计公司负责高楠水库、三叉河水库的前期工作;黄沙洞水库由重庆市水利设计院负责前期工作。2016年,各帮扶单位均按照要求,积极推进技术帮扶工作,各小型水库前期工作稳步推进,并指导了城口县近、中、远水利发展规划和重点水利工程的建设管理。

  专业技术人才培训工程,提升技术人才素质。《方案》明确,“十三五”期间,培训各类技术人员200人次以上。其中,2016年计划县内培训65人次,外派培训15人次。2016年7月29日至30日,城口县与水利部建安中心联合举办专题培训班,完成培训90余人次,并外派水利干部参加水利部、重庆市水利局举办的各类培训班15人次,完成年度培训任务。

  黄宗林表示,城口将进一步积极对接沟通定点扶贫工作相关事宜,学习借鉴周边区县好的经验做法,力争定点扶贫项目早日建成投用。切实加强定点扶贫工作组织保障,统筹协调水利定点扶贫工作,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工作措施,确保水利定点扶贫工作取得更大实效。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3月1日

郭子全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重庆将于6月底前全面推行“河长制”
重庆市开州区:突出一个早字抓备汛
重庆秀山多方发力春修水利补短板保春耕
重庆开州区:水利先行保障区域协同发展
重庆璧山区节水型社会建设格局初步形成
重庆市梁平区:为872口山平塘“去病除险”
重庆璧山:长江提水供区主体工程年底竣工
重庆大足:龙水湖水库生态养鱼净化水质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江西浮梁:守护至清水,换得千万金.jpg
网站大图.jpg
幸福美丽在行动——三台农村综改城乡统筹破解最后一公里水问题.jpg
城口扶贫2.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