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绽放青春风采
——记宁夏水利厅安全生产先进个人马军

2017-02-28

  □记者 孟砚岷  

  “只要做到把单位当成自己的家,把安全生产工作当作自己家的事儿,就不会觉得累。”这是宁夏安全生产先进个人、水利厅西干渠管理处防汛工程科马军常说的一句话。身为工程科科长的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全长112.7公里的西干渠,由河西总干渠引水,沿贺兰山东麓洪积扇边缘北行,浇灌着宁夏青铜峡、永宁、银川、贺兰和平罗等市县70万亩良田。干渠在承担贺兰山沿线农田灌溉任务的同时,肩负着保护银川市及贺兰山沿线防洪安全的重任。2005年,23岁的马军来到了这个离家150多公里远的西干渠。从此,这里的每一个斗口,每一段渠道都深深地印在了他的心中。

  打铁还须自身硬。他将学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作为自觉行为,不断丰富积累安全法律法规及知识,既丰富了自身业务知识水平,又不断提高了驾驭工作的能力和综合素质,使自己从一名安全生产工作的“热心人”转变成为用专业知识武装起来的“明白人”。从汉草洼段长、第二管理所副所长、所长,迅速成长为灌溉科副科长。担任防汛科长后,他将全处安全风险点分类定级,推行并建立了“安全风险点”管理机制和“风险点”档案,进一步提高全处的安全管理水平。

  无论刮风下雨,施工现场总有他的身影。无论白天黑夜,加班加点是常事儿。干渠施工期间,他顶着烈日、冒着酷暑,经常奔波在各个工地之间,脸晒黑了、血压也升高了、刚出生的孩子也无暇照顾了,但他依然无怨无悔,坚守在一线施工现场。去年8月21日,宁夏贺兰山东麓中段暴发50年一遇的山洪,干渠出现险情,他一天一夜呆在渠道上,协助处领导泄洪、散洪及洪水过后水毁工程抢修工作,在渠道上一站就是一天一夜,在全处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保证了干渠的安全。

  工程质量百年大计。在深入现场检查工作中,及时发现和消除施工及干渠运行事故隐患和苗头,根据情况的变化及时提出防微杜渐的安全措施。针对问题,要求施工单位能立即整改的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严格要求他们定责任人、定时间、定措施,限期整改,并列出具体的整改计划。长期在工地上的摸爬滚打,练就了一副验收工程质量的过硬本领,经他验收的工程没有一项不合格。从而为安全生产筑起了一道牢固的防线,确保了管理处整体工作的安全运行。

  继被授予“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先进个人”、“管理处先进工作者”、“管理处优秀共产党员”“水利系统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后,近日,马军被评为自治区安全生产先进个人。  

  对工作的情、对岗位的爱、奉献给所钟爱的事业,让渠道安全生产蒸蒸日上,保障灌溉运行平稳,就是35岁的马军最大的心愿。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2月28日

孟砚岷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宁夏唐徕渠提前备好灌溉“课”
宁夏水利安全生产工作获得肯定
春雪扮靓凤凰城
宁夏水利厅提早应对保春灌
宁夏海原县三塘水库工程1号隧洞全线贯通
宁夏红寺堡多措并举狠抓农业灌溉工作
宁夏:提质扩能改革创新 倾力发展民生水利
宁夏水利发展“十三五”规划出炉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汉中石门水库雪韵.jpg
打渔张引黄闸除险加固工程建设如火如荼.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