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江西景德镇:严管水源地保障饮水安全

2017-09-22

  中国水利网站9月22日讯 (特约记者 汪涛)9月20日,记者来到江西省景德镇市乐平市共产主义水库大坝,看到全长2公里的隔离网正在紧张施工,预计9月底全部建成。届时,江西省景德镇市所有县级以上城区集中饮用水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将全部实行全封闭管理,进一步加强水源地保护,严格水质监管,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饮水安全。

  饮用水安全关系到群众的根本利益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景德镇市按照标准化建设的要求,先后对城区4个自来水厂、浮梁县城饮用水水源地、乐平市共产主义水库饮用水水源地取水口侧水域一级保护区范围(取水口上游1000米,下游100米)设置隔离防护网和标识牌,采取全封闭管理,严禁无关人员进入保护区,有效防范游泳、乱倒垃圾等污染水体的行为发生。

  据悉,共产主义水库作为乐平市城区和沿线乡镇近50万居民生活饮用水水源地,是该市最重要的饮用水水源地。2013年7月份《江西省共产主义水库饮用水水源地保护规划》经江西省政府批准。2016年12月,共库水源地被水利部正式纳入全国重要饮用水水源的地名录管理。乐平市先后下发了《共库水源地保护实施方案》和《乐平市水库水环境专项整治实施方案》,规定严禁在共库水源地肥水养鱼及周边规模养殖,对水源地保护区内林木全面禁伐。同时,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加大与共库上游上饶市婺源县的沟通和协调,实施了拆除拦汊筑坝、搬迁居民等综合整治措施。2016年,在江西省政府高度重视下,在省财政厅、省环保厅大力支持和积极推动下,乐平市政府与婺源县政府签订了《共产主义水库水环境横向补偿协议》,为推动水源地保护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17年9月,省环保厅主持召开了共库饮用水源地保护区技术划分专家评审会,通过了《共库水源地保护区技术划分报告》。今年以来,为保护一库清水,乐平市共产主义水库管理局积极作为,切实担负起巡查、监测的主体责任。在坚持落实每日对共库水源地取水口侧实行全天候巡查,每10天由局主要领导带队对整个库区的养殖和涵养林变化情况进行巡查的巡查制度基础上,创新了与婺源县珍珠山乡、省水利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生态养殖公司婺源分公司联合巡查的新机制,对发现的破坏水源的违法违规行为,严厉进行打击。2017年8月,联合涌山镇查处共库水源地边某山庄的畜禽养殖大棚和酿酒设施,并依法拆除。2017年9月,又联合乐平市农业局、市公安局、婺源县珍珠山乡、婺源县农业局对上游拦汊养殖户的投料行为进行了严厉打击。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9月22日

汪涛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江西省青原区投资3880万元建设小农水
让山野里的明珠永葆润泽
江西省金溪县 “一岗双责”狠抓水利安全施工
江西吉安:“清河行动”让河水更清
江西省景德镇市:投入十个亿整治河道流域水环境
江西新干:智能灌溉不浪费每一滴水
放权 管理 服务——江西安福县积极探索农饮工程管护新模式
江西省景德镇市采取工程治理措施消灭劣Ⅴ类水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甘肃临泽推行河长制开启生态文明新画卷.jpg
北京大图.jpg
济南大图.jpg
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