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小山塘 大民生——江西新干山塘建后走笔

2017-05-21

  中国水利网站5月21日讯(通讯员 曹毛如 邓发如)在江西省新干县金川镇以东约20华里远的一隅山坳里,一座运行了12年的山塘旧貌换了新颜。

  经春历夏的雨水将山塘盛的满满,如镜的水面倒映着山林秀美的影子。山塘下游,依着地势一路走低的田野尽被稻禾覆盖,漫成青色的禾海。无数青嫩的禾叶儿在风中摇摆,传递着生命的律动。

  “好久没见这样的景象了。”望着长势喜人的稻禾,三坑村村民魏九生感叹。

  “山塘叫‘王坑仔’,2004年由村民集资新建,以解决下游100多亩望天田的灌溉问题。后因年久失修,山塘漏水厉害,不单蓄不起水,还成了汛期防洪的一大隐患和负担。下面的农田收成好不好,全靠天帮忙。”魏九生说。

  经过去年冬下的一番整治,顶宽4米、长109米、高7米的大坝修葺一新,崭新的混凝土预制块、定制的爬根草皮有序地紧伏在大坝两侧的坡面上。大坝左端靠山体处还新建了一个足有50立方米容积的防汛备料池。自此循山路而下,新开了一条简易的上坝公路,可通车行。

  “去年,县水利局主动找上门,帮忙整治了这座山塘,去了我们一块心病。”看着眼前的变化,魏九生乐了。

  这,只是该县连续六年来大力推进山塘达标整治建设的一个缩影。据了解,六年间新干县通过“以奖代补、先建后补”的方式成功整治山塘131座,新增或恢复有效库容约300万立方米,预计可改善灌溉面积2.9万亩,可新增粮食产量870多万公斤,圆了山区老表的兴水惠农梦。

  随着山塘达标整治建设的持续推进,圆梦之路还在继续……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5月21日

曹毛如 邓发如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江西对水质不达标河流开展综合整治
江西安福:以水利项目建设助推扶贫攻坚
江西金溪县开展防汛抢险演练提升实战水平
江西:安福县实现所有水域河长制全覆盖
江西青原禅溪国家级水利风景区首次发现娃娃鱼
江西省吉安市青原区专项整治水库水质污染
江西安福:防汛安全进校园
江西举行打造河长制升级版新闻发布会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专题首页图.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2017防汛抗旱首页大图.jpg
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