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山西省水科院天地一体化水利大数据仿真平台亮相第十届中部博览会

2017-05-19

  中国水利网站5月19日讯(记者 魏永平)5月17日,第十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在安徽省滨湖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大幕。由山西省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自主研发的天地一体化水利大数据仿真平台在中博会上惊艳亮相。

  中博会是经国务院批准,由商务部、国家工商总局等部委及中部六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本届大会以“创新发展新理念,‘一带一路’新机遇”为主题,不仅为中部六省搭建了承接产业转移和投资贸易交流平台,同时也促进了国内外项目、资源的全面对接。展会上,天地一体化水利大数据仿真平台成为山西展区亮点之一,倍受各方关注。

  17日上午,出席盛会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山西省省长楼阳生、副省长王一新等领导走进山西展区,驻足观看天地一体化水利大数据软件平台演示,听取研发应用介绍。听说平台应用已实现厘米级精度精确测量,汪洋副总理表现出浓厚兴趣,希望继续加大推广应用力度。

  展会期间,山西省水利厅副厅长王贵平带领厅科信处负责人亲临展台进行慰问指导,并鼓励科研人员要再接再厉,加快产品应用推广。

  天地一体化水利大数据仿真平台是利用数字地球、无人机倾斜摄影测量技术,大数据及移动互联网技术,研发构建卫星、无人机和地面控制中心上下协同、信息互通的水利工程建设和运行管理应用平台,做到了实现三维立体模型的快速加载和厘米级精度的精确测量。通过模型软件矢量运算快速分析并生成各类专题图像。目前主要可实现河湖监测与监管、水土流失防治与监测、防汛抗旱减灾、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四大功能。

  河湖监测与监管平台是利用无人机技术和移动互联客户端建立移动工作站,对河湖水面、水量、水域岸线及河湖水质进行适时采集和回传多维数据,有效实现河湖管理的高品质全方面监测技术平台。

  水土流失防治与监测是通过无人机倾斜摄影测量技术,对水土保持工程项目进行低空航摄,获取水土保持工程措施各个角度的影像信息,对水土流失区域进行实景快速建模,直观显示水土流失类型、特征、强度及植被种植结构、播种面积、成活率等信息。通过精确测量、统计分析及生成各类专题图像,实现水土流失监测及治理成效评价。

  防汛抗旱减灾是通过接入实时气象、水文数据,应用相关数学模型,直观显示洪水演进过程,明确淹没范围、淹没深度、淹没时间等,为水利部门防汛抗旱工作提供预警信息。加载墒情站点,实时监测土壤含水量,结合其他基础信息,进行旱情分析,掌握旱情状况,及时制定抗旱预案。通过无人机挂载相关探测设备实时监测高风险区域及灾害发生后,对受灾情况进行快速判断,科学决策救援。

  水利工程建设管理是通过无人机倾斜摄影测量完成工程勘测、地形快速测绘及数据采集,可实现水利工程规划设计、施工方案,工程量精确核算,提高工程建设管理效率。

  据山西省水科院科研人员介绍,下一步,该平台将实现在水利全行业各个方面的应用功能,为构建山西智慧水利,促进山西经济社会发展奠定基础。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5月19日

魏永平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山西省召开山洪灾害防治现场观摩暨经验交流会
山西省临汾市委常委区委书记陈纲调研尧都区河长制工作
山西省昔阳县水利局扎实开展“走基层、进百村、入万户、大走访、大调研、大落实”行动
山西省青少年节水护水公益行动启动
山西省水利厅召开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维护核心见诸行动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
中国水利报社记者采访山西大水网工程建设
山西省委第三巡视组对省水利厅党组开展专项巡视
山西省水利厅开展维护核心见诸行动主题教育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启动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2017防汛抗旱首页大图.jpg
首页大图.jpg
首页大图模板 copy.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