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湖南娄底水文局开展水文应急监测联合演练

2017-05-21

  中国水利网站5月21日讯 为提升娄底市抗洪抢险救灾水文应急监测能力,确保水文在暴雨洪水、山洪地质灾害、水污染事故等突发水事件中充分发挥水文监测、预报的积极作用。5月19日,娄底水文局在孙水河流域的石安水文站开展水文应急监测实地联合演练。

  此次演练假定场景为娄底市孙水河流域发生了特大暴雨洪水,上游水库出现溃漫可能,并出现了严重的水污染事件,要求参练队员迅速收集河段基本雨水情信息,开展流量测验,拍发水情预报,对污染河段取水样进行水质分析和汇报,并对整个演练过程进行分析总结。按照事先制定的应急监测演练方案,共30名参练队员带好橡皮艇、ADCP、全站仪、超声波测深仪、雷达波测速仪等相关应急监测装备,于上午9时在孙水河流域石安水文站集结,娄底水文局党委书记、局长喻小平作为演练现场总指挥长,进行动员讲话后,演练正式开始。

  演练现场分为五组严密配合进行,第一组为应急ADCP流量测验、在线雷达波测验组,负责开展ADCP流量及在线雷达波流速仪测量;第二组为应急断面水位测验设备安装组,负责临时水尺设置、水尺板安装及水尺零点高程测量;第三组为应急手持式电波流速仪流量测验组,负责电波流速仪流量测验断面布设、应急断面测量及手持式电波流速仪流量测量;第四组为应急外业监控组,负责无人机操作及三位激光投影仪的摄像;第五组为应急水质取样分析组,负责水质取样及分析。五组队伍争分夺秒将水文应急监测信息实时传送给水情分析人员,分析人员在最快的时间内编制预报方案,及时发布下游地区的水文预警,进行水文分析计算,为决策实施方案提供技术依据。

  现场演练结束,娄底水文局主要负责同志表示,此次演练按照预定方案圆满完成了各项演练任务,开展水文应急监测演练活动很必要、很及时,本次演练接近实战,充分体现我们水文应急监测队员“招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各部门要认真总结经验,对突发事件中可能存在的情况和实战取得的有效经验,要反复推演,要举一反三,做到互相学习,互相促进,互相督促,为今后科学应对各类突发水事件实战做实各项准备,为娄底市防汛抗旱减灾做出应有的贡献。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5月21日

李海燕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湖南省娄底市开展水质检测工作 确保农村饮水安全
湖南怀化市人大调研沅陵水利工作
湖南沅陵县为小型水库和骨干山塘安全度汛“支招”
湖南沅陵县水利局引导群众参与涉水应急管理
湖南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完成投资205亿
湖南:警惕“姊妹型”洪水 今年防汛抗灾要实现“五个确保”
湖南冷水江市水利局积极落实脱贫攻坚突出问题整改
湖南沅陵县“兵”分四组查备汛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专题首页图.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2017防汛抗旱首页大图.jpg
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