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国家考核组考核甘肃省2016年度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工作
副省长杨子兴出席汇报会

2017-05-19

  中国水利网站5月19日讯(记者 张金芳) 5月14日,水利部水土保持司司长蒲朝勇任组长的国家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工作检查组对甘肃省2016年度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工作进行考核。

  上午,考核组召开了2016年度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检查汇报会,并向有关部门询问了检查中发现的部分问题。甘肃省副省长杨子兴出席了汇报会,蒲朝勇司长主持汇报会,甘肃省政府副秘书长郭春旺汇报了甘肃省2016年度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工作情况,省水利厅厅长魏宝君、副厅长姚进忠出席会议。

  杨子兴指出,甘肃是一个资源型缺水的省份,群众节水意识很强,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甘肃目前在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方面还存在部分薄弱和不足,这需要甘肃省进一步加大科技、资金投入,全面提高水资源利用管理水平。甘肃省将认真贯彻落实考核组意见,进一步加强领导、提高认识,直面问题、夯实责任,强化措施、完善机制,继续推进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全面落实工作,确保经济发展方式、结构的有效调整,促进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目标的实现。

  听取汇报后,蒲朝勇司长表示,甘肃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这项工作,结合实际采取了行之有效的措施,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试点先行、整体推进,结合内陆河流特点,保障内陆河水量调度任务,促进生态持续改善,地下水超采治理成效明显,农业综合水价改革、水权交易工作力度大,取得了显著成绩。

  下午,考核组一行先后现场检查了兰州飞行控制有限责任公司、兰州万里航空机电有限责任公司,兰州城市供水(集团)有限公司一水厂取水、计量设施安装运行、在线水质监测设备运行、年度取水计划、水源地保护项目建设、水源地保护警示标志设立等情况。

  2016年,甘肃省认真贯彻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治水方针,高度重视水资源安全保障和水生态文明建设,以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为抓手,强力推进“三条红线”和“四项制度”落实,积极开展水权、水流产权、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试点等工作,全面落实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及时整改生态环境保护涉水相关问题,各项水资源管理目标全面实现,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更加完善,全社会节约用水取得明显成效,水资源保护工作不断强化,水量分配和调度任务全面完成,基础能力建设持续加强。2016年,全省用水总量118.4亿立方米、较2015年下降0.8亿立方米;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165立方米/万元、较2015年下降7.4%;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58立方米/万元、较2015年下降10.8%;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0.547、较2015年度提高6‰;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74.6%、比控制目标值68.4%超出6.2个百分点;参与减排考核的11个水功能区,入河废污水量为1.25亿吨、较2015年减排3.7%,其中化学需氧量1.02万吨、较2015年减排14.8%,氨氮1349吨、较2015年减排12.6%。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六项约束指标全部达到国家考核目标要求。

  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信委、省财政厅、省国土厅、省环保厅、省建设厅、省农牧厅、省统计局等甘肃省加快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省水利厅有关处室和厅属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汇报会。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5月19日

张金芳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甘肃省临泽县全面推行“河长制”
甘肃临洮县:国家水土保持重点治理工程进展顺利
甘肃省水利厅进一步推动全省农业高效节水向纵深发展
甘肃省水利厅召开厅党组扩大会议 研究部署厅系统工作
甘肃张掖市:构建山洪灾害防御体系
水到深山“分外甜”
甘肃定西市:提高农村饮水安全信息管理水平
甘肃省水利厅督查临洮县备汛防汛情况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知识大赛首页图.jpg
专题首页图.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2017防汛抗旱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