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山西省召开山洪灾害防治现场观摩暨经验交流会

2017-05-19

  中国水利网站5月19日讯 (通讯员 王旭东)会议要求全省山洪灾害防御重点村做到培训演练全覆盖山西省即将进入汛期,为进一步做好山洪灾害防御工作,提高重点地区的山洪防御水平,5月17日至18日,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在和顺县召开山洪灾害防治现场观摩暨经验交流会,对近年来山西省山洪灾害防治体系建设进行总结交流,并对今年山洪灾害防御工作作了安排部署。省防指副总指挥、水利厅副厅长白小丹出席会议并讲话,省防办主任龚孟建作工作安排。全省各市、山洪防御重点县水利(水务)局有关负责人和防办主任,省防办负责人及各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汛期即将来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各级防汛部门要全面落实各级主体责任特别是山洪防御责任制;要进一步加强群测群防体系建设,加强宣传、培训、演练,保障监测预警系统稳定运行;各市要在山洪灾害防治重点村开展培训演练工作,做到全覆盖,不漏一乡,不漏一村,不留空档。

  会议要求,一要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切实落实县、乡、村、组、户五级责任制体系,做到职责明晰、各尽其责。二要进一步强化监测预警系统正常运行,各地要结合汛前检查,对检查出来的问题及时整改,做到万无一失。三要进一步强化各项措施的落实,按照山洪灾害防御群测群防“九个一”标准抓好落实,从“人、财、物”三个方面保障整个山洪灾害防御体系正常运转。四要进一步强化先期预警,要在每个重点村建立村级防汛群,确保信息通达,解决防汛预警预报最后一公里问题。五要进一步强化培训演练,乡级演练重点做好发生较大范围山洪灾害时各部门之间的协调联动,村级演练重点增强群众避险意识和自救能力。

  会议强调,近期山洪灾害防御工作要重点做好几项工作:一是确保在6月1日前,全省115个县的县级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平台全部运行正常;二是认真做好“四项经费”即山洪防治运行管理费、防汛人员值班补助、防汛物资储备费和基层预警员报酬的落实工作;三是全省山洪灾害防御重点村要确保培训演练全覆盖;四是认真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学习借鉴和顺经验,切实抓好演练和培训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群死群伤这一底线,全力做好今年的防汛抗洪工作。

  会上,和顺县、长子县、昔阳县、汾阳市、晋中市作了交流发言。与会代表观看了《人民至上——和顺县7.19抗洪抢险救灾纪实》纪录片。

  在演练现场,与会代表现场观摩了和顺县青城镇大窑底村山洪灾害防御演练和松烟镇山洪灾害防御演练,并观看了县级山洪灾害监测平台。整个演练过程有力有序,各部门配合默契,演练重点突出,达到了预期效果。与会代表通过现场观摩,拓宽了视野,交流了经验,为进一步提升基层山洪防御水平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山西省地处黄土高原,山区丘陵面积占国土面积的80%,局地山洪频发,山洪灾害是造成人员伤亡的主要灾种,山洪灾害防治一直是防汛工作的重中之重。全省山洪灾害防治区涉及115县,总面积8.3万平方公里,占全省总面积的53%,受山洪灾害威胁人口1085万人,涉及1193个乡镇、12187个行政村。从2010年开始,山西省在国家防总的统一部署下启动了山洪灾害防治项目建设。通过近八年的努力,目前已初步建成集监测预警、群测群防和综合保障为一体的覆盖全省115个县的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体系。在近年的山洪灾害防御工作中,特别是面对2016年“7.19”强降雨过程,各级防汛部门坚持以人为本、科学防控,及时发布预警、启动预案,科学决策,果断转移受山洪威胁群众,最大程度保障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山洪灾害防治体系为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5月19日

王旭东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山西省临汾市委常委区委书记陈纲调研尧都区河长制工作
山西省昔阳县水利局扎实开展“走基层、进百村、入万户、大走访、大调研、大落实”行动
山西省青少年节水护水公益行动启动
山西省水利厅召开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维护核心见诸行动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
中国水利报社记者采访山西大水网工程建设
山西省委第三巡视组对省水利厅党组开展专项巡视
山西省水利厅开展维护核心见诸行动主题教育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启动
山西省水利厅检查蒲县2017年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项目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2017防汛抗旱首页大图.jpg
首页大图.jpg
首页大图模板 copy.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