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江西水保:守住水土就是守住幸福的根

2017-04-11

柏水寨水土保持景观

上游园村采茶忙

园村河

  中国水利网站4月11日讯 (记者 钟建平)作为全国水土保持改革试验区,赣州市在资源环境约束加剧的背景下,如何处理好开发建设与水土保持之间的关系?江西赣州水土保持与农业产业发展结合点,坚持“山顶戴帽、山腰种果、山脚穿鞋”,探索出“水土保持+”的治理新模式。

  岸绿景美水清的山村留住了水土

  人间四月天,赣南大地满园春色,柳绿花红,蓝天白云朵朵,清澈的河水蜿蜒穿过上犹县园村。岸边的一块警示牌格外醒目:园村小流域水土流失面积曾经约占土地总面积的四分之一。2006年7月26号,一场特大暴雨来袭,由于河道淤堵,园村河在此决口,全村几乎被淹,农舍被暴雨摧毁殆尽,农田冲毁,水土流失1万多吨。76岁大爷罗光忠见证了水患之苦:“水土流失造成的后果,河道很小,一片汪洋大海,什么东西都在里面,猪、狗、老鼠这些东西的尸体在河里顺水漂流,相当污染。”

  上犹县水土保持局局长薛家煜介绍说:“原来种茶还是比较原始的,现在我们保护性地开发,配套的水保措施跟上,然后施有机肥,提高了茶叶的品质,同时不造成水土流失。”

  痛定思痛,当地努力找准农业发展与水土保持的结合点。在小流域的茶叶、油茶和珍贵苗木农业产业基地内,因地制宜,科学合理配置各类水土保持措施;根据经济果林开发地形和集雨面积,利用山丘区自然高差,配置坎下沟、沉淀池和山塘等蓄排工程,对雨水进行蓄集,减少泥沙径流,增加抗旱水源。同时,对空地进行绿化,做到水土不乱流,肥水不乱跑,泥水不下山,发挥“小工程、大规模、高效益”的作用。既保水、保土又保肥,又提高果林基地的土地生产能力。

  2013年对园村河重点实施了护岸护坡工程;2014年对河岸进行生态护坡,采取园林绿化的标准对河岸进行美化靓化,并合理配套建设6个过水堰和若干亲水码头。同时建设农村生活污水净化池,农村污水经过生物集中净化后再入河道。生活污水处理率到达93.6%,区域内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5.3%。

  如今,园村小流域内蓝天白云、青山绿水、小桥流水构成一幅山村美图。

  生态开发山地引来“金凤凰”

  赣州市上犹县柏水寨休闲创意农业园是一个集苗木生产展示、休闲旅游、水土保持科普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生态农业休闲创意园区,将现代农业产业基地与水土保持科普教育基地同步实现景区化,成为水土保持工程融合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的“样板”。

  而在过去,赣州柏水寨项目区水土流失严重,植被覆盖率只有37%。在山地开发治理过程中,注重“四个结合”:山地开发与生态保护结合、景观打造与水保文化结合、奖补激励与资源整合结合、助推产业与精准扶贫结合。

  柏水寨虽然投入的水保资金只有130多万元,但是撬动了农业综合开发、林业生态等其它涉农资金和社会资金投入达2600多万元,近20倍的杠杆效应充分发挥了水保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赣州金溪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文密介绍:“夏天干旱的时候,有滴灌、竹节沟,水可以保持的到,对树的存活率,包括果这些就更好,产量最起码提高20%左右。”

  在实际操作中,赣州市摸索出“山顶戴帽、山腰种果、山脚穿鞋”的经验。当地“土专家”赖守璜向记者介绍:“山顶戴帽就是山顶上面一部分保持植被;中间开发果带,种茶叶、经果林,在果带里面,开一条条的竹节沟,把雨水全部蓄积在竹节沟里;山脚穿鞋就是山脚下植被保存起来。”

  在实践中总结的土方法加上科学的水保措施,良好的示范效应推动水保理念不断更新。赣州市水土保持局局长何世林介绍说:“转变治理模式,把水土保持跟当地的经济发展,包括生态农业、精准扶贫、观光旅游紧密结合起来。”

  如今,柏水寨植被覆盖率达到68.5%,成为市级乡村旅游点,接待游客36万余人次,仅旅游创收2000万元;带动116户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水保项目发挥了经济效益,才可持续。守住水土,才能守幸福的根。被水利部列为全国水土保持改革试验区的两年多时间里,赣州市完成水土流失治理和生态修复面积1924平方公里,完成废弃矿山恢复治理面积2.5万亩,森林覆盖率稳定在76.2%,主要河流交界断面水质达标率在98%以上。“水土保持+”的治理新模式得到了业内肯定。国际泥沙研究培训中心副主任宁堆虎指出:“传统的水土保持,它的目标是控制水土流失,是服务自然、服务生态的。但是这里实际上它突出的理念,就是围绕着人的需求部署水土保持措施,关键是当地的新农村建设,当地的经济发展能更好的契合,它的效果会更好,更能被当地政府所接受,也更能促进老百姓生产生活水平的提高。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4月11日

钟建平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江西安福:“河长”宣传形式新 “正反”两手都过硬
江西:九江开展全市第二次防汛及气象灾害防御检查
江西景德镇:积极防御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
江西水利环保携手建立水环境保护协作机制
江西遂川千名河道巡查员确保河流清洁
江西金溪县严阵以待备战入汛以来首轮强对流天气
江西率先出台水毁基础设施修复指导意见
江西加快智慧防汛建设 构建防汛大数据平台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 copy.jpg
首页copy.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1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