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江西加快智慧防汛建设 构建防汛大数据平台

2017-04-06

  □记者 钟建平 通讯员 郑文龙

  足不出户,能监测到水雨情?关键时刻,预警能传达到每个人?运筹帷幄,一张图纸上就能决策? 最近,“智慧水利”“ 智慧防汛”成为江西水利的热点词汇。

  全省实现“三网合一”

  智慧防汛是在水利信息化的基础上高度整合防汛信息资源并加以开发利用,通过物联网技术,无线宽带,云计算等新兴技术与防汛信息系统的结合,实现防汛信息共享和智能管理,有效提升防洪工程运用和管理的效率和效能,有效提升防汛减灾救灾能力和水平。

  目前,江西基本实现了“数据、语音、视频三网合一”,建成了省、市、县区各级防办、水文部门以及37座大中型水库、18条重点圩堤工程管理单位的防汛计算机广域网;建成省、市、县、乡防指和省、市水文部门的全省异地视频会商系统;大型和省调度的中型水库、重点蓄滞洪区、防汛仓库已建成视频监控系统;建成覆盖鄱阳湖区45条5万亩以上重点圩堤、九江长江大堤、蓄滞洪区的超短波防汛应急通讯系统和卫星应急通信系统,防汛指挥决策系统,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重点区域洪水风险图,气象水文雨量监测共享平台,洪水预报调度系统,以及正在推进的水利地理信息共享平台、小流域智慧防汛系统建设。截至2016年底,江西省共建有雨量自动监测站4070处(含水文水位站内的雨量观测项目),水文自动监测站253处,水位自动监测站813处,简易雨量站14890处,简易水位站776处;

  掌上防汛不是梦

  抚州市建立“水利监控”平台。2013年5月,该市防汛指挥部委托市移动公司,在市、县(区)防办建立“水利监控”平台。采取租机、固定消费等措施,为1134小型水库和堤防安全员,乡(镇)防办主任,中型水库和万亩堤防管理单位负责人,市、县(区)水利部门相关防汛人员共约1600人配备智能手机,并开通“水利监控”手机客户端业务。

  通过该手机客户端,防汛和水利一线人员可实时采集水库和堤防日常巡查、报汛、抢险、项目建设等相关图片数据,通过移动网络上传发送至市、县(区)防汛应用平台,市、县(区)防办通过该平台可实时监控掌握水库和堤防的水情、险情图像。“水利监控”手机客户端主要发送水库大坝、溢洪道、灌溉涵管和库区,堤防堤顶、迎水坡、背水坡和河道等实时图片。在汛期,正常情况下要求每1-2天发送1组图片,当水库超汛限、河道超警戒时,则要求加密巡查、每天至少传输2组图片,当水库溢洪或工程出险时,则要求实行24小时巡查,并按要求随时传输图片。为水库和堤防的防汛安全管理提供了重要手段和强有力的技术保障,为防汛抢险调度、科学指挥决策提供依据。

  大数据为防汛保安护航

  吉安市青原区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建立大数据库,打造智慧防汛,构建了多层级、网络化、全覆盖的防御体系,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汛抗旱远程会商视频系统,下连基层乡镇,上接上级机关,可直达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上级精神、工作部署、会商结果、气象信息传达,一插到底。遇到疑难杂症,国家、省、市、区、镇五级专家同步会商,直接“秒杀”。山洪灾害预警系统,全区安装山洪灾害预警系统主机38套、无线广播300多个,覆盖所有山村。利用系统监测数据,防汛人员可对灾情趋势作出精准判断,一旦有情况,只需把工作要求、预警信息编辑成手机短信,同步转化为语音信息,由无线广播发布预警,方圆几里都能听到。水雨情自动监测查询系统,160多个水雨情监测站点,覆盖全区乡村、景区、水库、堤防等重点领域,实时监测水雨情。从监测大屏上看到,数据每5分钟更新一次,“当降雨量达到一定值后,就显为红色,提醒观察者注意。”

  构筑“千里眼”“顺风耳”

  新干县加强智慧防汛体系建设,构筑覆盖全县重要防汛部位信息“高速路”。目前,设立43处自动雨水情监测点、6处自动监测水位站、36处自动雨情监测站、5个自动水位站、85处简易雨量站、136处乡村预警广播站,构建起一套山洪灾害防御预警预报系统,对降雨过程实施监控,快速准确发布实时雨水情,实现了以基础信息采集、视频监控、数据处理、预测预报、信息发布、数据管理为一体的管理指挥系统。

  为全面提升防汛抗旱监测预警预报能力,新干县规划实施了防汛抗旱信息采集管理指挥系统工程,该县防汛办依靠“新干县防汛抗旱决策支持系统”内的气象信息、水雨情监测,完成预警响应、GIS查询、业务管理、数据管理、系统管理等部分信息指挥;县、乡信息统计员将实时洪涝灾情录入“洪涝灾情系统”,运用远程视频会商系统,实现了国家、省、市、县四级异地电视会商,让防汛指挥人员和专家及时直观地了解基层情况,讨论制订方案,保证防洪工程安全。

  一条条信息的汇聚,一个个系统的建立,形成强大的防汛数据库,实现传统防汛向“指尖上”防汛的转变,极大提高了防汛效率,掌握了防汛主动权,让群众跑在洪水的前面。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4月6日

钟建平 郑文龙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江西万安治河清河用真招
江西金溪县:加快推进水利工程项目建设确保春耕用水
江西:水生态助力浮梁县进坑村发展
江西安福县:全面打响民生水利扶贫“攻坚战”
江西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完成投资272亿元
江西省峡江水利枢纽工程通过取水工程验收
江西省委省政府召开会议部署全省防汛工作
标本兼治 创新机制 江西打造升级版河长制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1拷贝.jpg
河长首页图.jpg
2017水日水周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