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江西:水生态助力浮梁县进坑村发展

2017-04-05

  中国水利网站4月5日讯 (通讯员 王军荣)4月4日,清明,江西浮梁天若明镜,繁花似锦。

  湘湖镇进坑村村内和坂上游人如织,恋人相伴,老少相扶,呼朋唤友,好不热闹。瓷窑古道,曲径通幽,木制曲道连绵于田野,望田间红花草正开得艳,间隔红得发紫的观光果树花开,放眼看去,美不胜收。

  年初,这儿被评为江西省第三批省级水生态文明乡(镇)村。笔者闻讯而来,领略了当地怡人的山水和人文风貌。

  进坑之美在于水,村内有一条小河于天宝桥汇入南河后再注入昌江主河道,这儿水陆交通便利,又兼有优质原料,故而在古代瓷业繁盛。近年来,该村以此为依托发展了特色农业和古代瓷业为主线的村落文化。

  进坑古时以制瓷业尤其是产优质瓷土而闻名,史料最早见于宋人蒋祈所撰《陶记》,文中描述:“进坑石泥,制之精巧。”进坑地理位置优越,自然资源丰富,山林茂密葱郁,处于五代北宋窑业烧造中心小南河流域的核心地区。

  水是生态之根基,一条小溪自大山而下穿村而过,村民截溪水入村,可以洗碗洗菜,笔者随机询问渠旁洗碗村民,她表示,溪水清冽异常,非常卫生。进坑人为打造水生态文明,村民全部用上了集中供应的自来水,改厕、改水率达100%;改造村内排水渠500米,通过整治,村内环境达到根本性改观。

  良好的生态为该村带来了经济效益,依托山水田园硬件,该村近三年以来,建设了一系列具有陶瓷文化特色的基础性工程和设施,修建了村史馆、瓷石古道和麻石古道,并重修了一座瓷石水碓、山水桃园主题广场等人文观光景点,将这儿打造成集观光、休闲、旅游为一体的生态文化村落,村民2015年因此人均增收1200元。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4月5日

王军荣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江西安福县:全面打响民生水利扶贫“攻坚战”
江西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完成投资272亿元
江西省峡江水利枢纽工程通过取水工程验收
江西省委省政府召开会议部署全省防汛工作
标本兼治 创新机制 江西打造升级版河长制
江西将努力打造河长制升级版
江西:景德镇市突出“六个早”抓好防汛准备工作
江西省水利厅:启动首轮巡察 三年实现全覆盖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河长首页图.jpg
2017水日水周大图.jpg
最美家乡河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