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江苏南京首个小学生水情教育基地设立

2017-04-05

  3月20日,由江苏省秦淮河水利工程管理处联合南京市秦淮区文明办、教育局设立的南京市首个小学生水情教育基地——秦淮区小学生水情教育基地在南京市五老村小学揭牌。江苏省水利厅、民进南京市委、南京市秦淮区政府等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揭牌仪式,并为首批“秦淮河小卫士”颁发聘书。江苏省秦淮河水利工程管理处“大美秦淮志愿者”在揭牌现场开展水情教育活动。

  “大美秦淮志愿者”向“秦淮河小卫士”赠阅《节水手册》和最新一期的《秦淮水情教育导刊》,并开展水情讲座。精彩的讲座将孩子们带到美丽的秦淮河畔,优美的视频使孩子们领略到秦淮之大美。讲座使孩子们进一步了解和关注秦淮河的历史和现状,懂得保护秦淮河的意义。孩子们纷纷表示,要做节约用水、保护水资源的小卫士。

  现场气氛热烈,大家踊跃参与。孩子们绘制手抄报、宣传牌,制作环保瓶,以表达守护秦淮河母亲河、保护珍贵水资源的决心。在手绘的宣传牌上,孩子们写道:“我国是一个缺水严重的国家,人均占有水资源量仅为世界的 1/4,是全球水资源贫乏的国家之一……”“水是生命的源泉,我们要好好珍惜,别让人类的眼泪成为最后一滴水……”“秦淮河小卫士”表示:秦淮河是我们南京的母亲河,我们大家都要保护她!看到不文明的行为,我们要有主人翁意识,坚决制止。回家以后要向爸爸妈妈亲朋好友宣传节水理念……

  南京市首个小学生水情教育基地的设立为学生们提供了一个了解水情、学习水情知识的平台。水情教育的广泛开展提升了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可以促进他们成为一个有理想信念、敢于担当的人,“秦淮河小卫士”的评选就是培养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重要内容。

  江苏省秦淮河水利工程管理处属地学校众多,管理处一直注重开展水情教育,不断探索水情教育的新途径。开展“秦淮河小卫士”等不同形式的主题教育实践,可以使学生从自身做起,树立好榜样,传递正能量,增强大家的爱水、惜水、节水、护水意识。借助南京市首个小学生水情教育基地这一平台,管理处可以充分发挥行业优势,与有关部门联手,面向小学生开展水情教育,以水常识普及为主,侧重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培养和水文化的熏陶。

  江苏省秦淮河水利工程管理处主任王冬生在讲座时还向同学们介绍了河长制。他说:“河长制要求由地方党委、政府负责同志担任河长,负责相关河流的水资源保护。秦淮河是南京的母亲河,不仅需要这些‘大河长’,也需要‘小卫士’参与。”王冬生希望小学生们从小树立节水意识,发挥“秦淮河小卫士”的模范带头作用,向自己的爸爸妈妈亲朋好友宣传节水理念,“让我们大家共同参与到母亲河的保护中,让秦淮河变成碧水清波!”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7年4月5日

倪镔 黄欣 黄艳 康智瑜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山东省水情教育 “十三五”规划发布
河道总督府焕发勃勃生机
中国水利博物馆获评浙江省博物馆十佳青少年教育项目
社会公众“迎进来” 节水教育“走出去”
水利部公布国家水情教育基地名单
创建五个宣传平台 构建一座节水城市
由电影台词想到的三点建议
小节水宣传员参观水质监测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河长首页图.jpg
2017水日水周大图.jpg
最美家乡河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