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山东省水情教育 “十三五”规划发布

2017-03-23

  中国水利网站3月23日讯 (记者 赵新 通讯员 郭宗鑫)3月23日,山东省水利厅会同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共青团山东省委联合发布《山东省水情教育“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作为未来一个时期山东省水情教育工作的纲领性文件,该《规划》将对推动山东水情教育工作深入开展发挥重要的引领指导作用。

  《规划》指出,山东省人均占有水资源量仅322立方米(按2000年末统计人口数),不足全国平均水平的1/6,仅为世界人均占有量的1/25,位居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倒数第三位,按国际公认标准属“极度缺水”地区。而降水的分布不均又导致水资源的季节分配和地区分布也不均匀,人多、地少、水缺、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是山东省的基本水情。

  《规划》强调,加强水情教育工作是落实中央治水兴水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是破解全省水资源短缺困境的重要前提,是推动山东水利改革发展的一项根本措施,是凝聚全社会治水力量的重要基础,也是深化水利社会宣传的重要载体。总体来看,目前相当一部分社会公众对全省水情现状了解不全面,对洪涝灾害威胁认识不足,对水资源短缺认识不深,对水生态退化认识不透,水情教育工作相对薄弱;部分领导干部因缺乏对水问题的认识,盲目决策造成水系破坏、地下水超采、水环境污染、水土流失和生态退化;充分尊重公民对山东水情的知情权,有效增强公众水安全、水忧患、水道德意识,提升全社会水旱灾害防范能力,亟需从长远、宏观的角度对水情教育工作统筹考虑,科学谋划,做好顶层设计。

  《规划》明确山东“十三五”水情教育的具体目标:一是到2020年,建立健全水情教育的长效机制,建成“政府主导、社会协同、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全民水情教育体系,提高公众参与水资源节约保护和应对水旱灾害的能力;二是到2020年,全省规划实施一批水情教育重点工程,主要包括水情主题教育工程、水情教育基地建设工程、水利设施教育展示工程、交互传播工程、水情读物工程、水情教育音视频工程、水情教育人才支撑工程、公益示范工程等八大工程。计划五年累计匡算投资1270万;三是到2020年,通过全省水情教育规划建设,形成多元化水情教育模式,主要包括政府行动模式、学校教育模式等模式,形成多部门协调协作、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水情教育融合教育模式。

  山东省水利厅将编制《山东省水情教育“十三五”规划》列入山东省水利发展“十三五”规划的专项规划,由山东省水利信息中心与山东水利职业学院联合承担编制任务。厅党组高度重视《规划》编制工作,成立规划编制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任务分工,确保编制工作顺利进行。通过评审会后,进一步征求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共青团山东省委等有关部门意见建议,由省水利厅与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共青团山东省委等四部门联合发布实施。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3月23日

赵新 郭宗鑫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河道总督府焕发勃勃生机
中国水利博物馆获评浙江省博物馆十佳青少年教育项目
社会公众“迎进来” 节水教育“走出去”
水利部公布国家水情教育基地名单
创建五个宣传平台 构建一座节水城市
由电影台词想到的三点建议
小节水宣传员参观水质监测
一项值得付出一生的工作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河长首页图.jpg
2017水日水周大图.jpg
最美家乡河首页大图.jpg
北京.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