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长江委主任魏山忠访问柬埔寨老挝缅甸
高位推动澜湄水资源合作进程
 
分享到:
2017-04-05

  中国水利网站4月5日讯(记者 陈松平)在澜湄合作启动一周年之际,应柬埔寨水利气象部、老挝自然资源与环境部、缅甸农业畜牧与灌溉部邀请,受水利部陈雷部长委托,长江委主任魏山忠率团于3月22日至31日,分别赴上述三国开展澜湄水资源合作交流访问。访问期间达成多项共识,签署了项目合作协议,高位推动了澜湄水资源合作进程。

  在柬埔寨,魏山忠访问了柬埔寨水利气象部,会见了林建河部长等柬方官员,出席了中柬水利合作项目成果交流会,介绍了《柬埔寨国家水资源综合规划纲要》《柬埔寨国家水资源科学技术研究院学科体系及配套设施示范建设》等合作项目取得的初步成果,听取了柬方同行的意见,进一步对接了需求。同时协调解决项目执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就下阶段中柬水利合作达成多项共识。代表团还实地查勘了湄公河金边河段,调研洞里萨湖水资源开发利用、河湖关系和水生态环境等方面的情况。

  在老挝,魏山忠访问了老挝自然资源与环境部,会见了宋马部长等老方官员,就老挝国家水资源数据信息中心示范建设规划方案,南乌河、南屯河流域综合规划工作大纲等进一步加强对接;签署了中老水利合作项目协议。代表团还实地调研了湄公河干流在建的沙耶武里水电站和南乌江水电开发利用情况,查勘了湄公河琅勃拉邦、万象河段河势及相关水文站。访问期间,魏山忠赴长江委驻老挝项目部检查指导工作,赞扬长江委一线技术人员,克服困难,迎难而上,取得了一批让国际同行信服的成果;强调澜湄水资源合作意义重大,要求技术人员再接再厉,不辱使命,以一流的技术和成果展现长江水利风采,为助推一带一路作出应有贡献。

  在缅甸,魏山忠访问了缅甸农业畜牧与灌溉部,会见了吴拉觉副部长等缅方官员,就缅甸粮食主产区灌溉规划工作方案征求缅方意见,研讨了伊洛瓦底江防洪体系情况。在魏山忠和吴拉觉见证下,中缅双方签署了缅甸粮食主产区灌溉规划项目合作纪要。代表团还实地调研了道耶坎水电站运行情况和仰光河治理情况。

  澜沧江-湄公河是我国与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越南等五国的重要天然纽带,水资源问题是湄公河流域各国的重要关切。去年3月,由我国倡导的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以下简称澜湄合作机制)首次领导人会议在华成功举行,会议将水资源合作作为澜湄合作五大优先领域之一。在水利部指导下,长江委组织申报并获批了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澜湄水资源合作项目”。项目主要内容包括《柬埔寨国家水资源综合规划纲要编制》《柬埔寨国家水资源科学技术研究院学科体系及配套设施示范建设》《老挝境内重点流域综合规划编制》《老挝国家水资源信息数据中心示范建设》《缅甸粮食主产区灌溉发展规划编制》和技术交流与人员培训等6个方面。2016年长江委启动了澜湄水资源合作项目,柬埔寨国家水资源综合规划、水科院建设规划,老挝数据信息中心建设均取得初步成果,开展了4批、近80人次的技术交流与人员培训。

  2017年是澜湄水资源合作项目实施的关键之年。为了服务澜湄合作机制,落实陈雷部长访柬期间与柬方达成的合作共识,魏山忠此次率团对柬老缅三国访问,有力地推进了澜湄水资源合作项目执行进程,圆满完成了出访各项任务,达到了预期的访问目标。

  我国驻柬埔寨、老挝和缅甸大使十分重视此次访问,充分肯定长江委在执行澜湄水资源合作项目取得的进展,高度赞扬水利工作在服务外交中所作出的贡献。

  长江委相关部门和单位的负责人随团出访。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4月5日

陈松平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长江防总办各成员单位强化防汛抗旱支撑保障
长江委举办大数据技术与应用暨智慧水利培训班
服务长江大保护 水文人责无旁贷
为了一江清水浩荡东流——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并主持召开座谈会纪实
长江委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长江重要讲话精神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