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江西省金溪县河道采砂引进国有企业接管运营
——金溪县“集智克难、创建管理”推进河道采砂管理规范化

2017-03-22

  中国水利网站3月22日讯 (特约记者 严文辉)春节过后,江西省赣抚建材资源开发有限公司金溪分公司正式入驻金溪县抚河疏山砂场,开始接管、运营金溪县河道采砂市场,标志着金溪县河道采砂管理运行开始迈上规范化管理、运营轨道,据悉,这是抚州市开展河道采砂专项整治以来,在县级采砂市场首家引进的带有“国”字背景的河道采砂经营企业。

  金溪县地处江西省东部、抚河中游东岸,境内水系发达,水资源丰富,境内有抚河、芦河、金溪水、齐冈水、青田水、三港水等6条主要河流,其中赣江支流抚河——流经该县境内的石门、琅琚、浒湾三个乡(镇),在该县境内长约49.3公里,河道中砂石资源较为丰富。

  过去,该县的河道采砂经营权都是通过公开拍卖而发包的,中标人在取得《江西省河道采砂许可证》后,就可以组织相关采砂户在规划指定的区域进行采砂。由于在河道采砂拍卖过程中,中标户都是合伙经营,恶性竞争,采砂业主在以高价获得采砂出让权后,为能及早收回成本、获得高额利润,违规开采,超时开采、超范围,超量开采,不在指点区域开采的现象十分严重呀,不仅破坏了河道,影响了防洪安全,还给周边百姓的生产生活带来了安全隐患,给采砂监管带来巨大压力。 

  2016年4月,金溪县根据抚州市政府及省、市水利部门的统一部署,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河道采砂管理专项整治活动,整治期间,经该县河道采砂管理部门调查核算,该县境内河道采砂中标业主开采量已达到拍卖规定的数量。为此,该县水利部门根据《江西省河道采砂管理办法》第三十二条“河道采砂许可证有效期届满或累计采砂量达到规定限额的,发证机关应当依法办理河道采砂许可证注销手续”的规定,经请示上级主管部门部门同意,依法注销了抚河浒湾段的《江西省河道采砂许可证》。但在管理部门注销许可证手续后,中标人及各采砂户业主,以承包时间未到期为由,继续在各个采砂点进行非法开采。

  为确保河道采砂专项整治顺利进行,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行为,2016年6月上旬,金溪县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江西省河道采砂管理办法》以及抚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河道采砂专项治理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实施方案》文件精神,率先在抚河浒湾段发出通告,明确提出在6月19日18时,金溪县抚河段浒湾境内全面禁止采砂行为,从而拉开河道采砂专项整治的序幕。

  通过近半年的专项整治和严厉打击,金溪县河道采砂不法行为得到有效地遏制。为稳定金溪县采砂资源市场,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地方建设市场需求,2016年11月,金溪县根据新颁布实施的《河道采砂管理条例》要求,积极对接国有控股赣抚建材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在抚州市率先引进国有公司接管运营。赣抚建材资源开发有限公司由省水投公司和抚州市政府共同出资组建,为国有大型控股公司,据了解,该公司自去年11月进驻金溪县采砂市场以来,将对该县河砂进行统一开采,公司作为企业法人,自主经营,照章纳税。在采砂经营过程中,严格按照上级批复的采砂权经营许可权要求,在省规划许可的可采区域进行开采,并严格控制开采时间、开采数量、机械设备进行运营,依法接受河道采砂管理部门的监管,积极配合河道采砂管理部门执法检查,确保了该县逐步建立科学开采、持续利用、管理规范、安全有序的河道采砂管理新秩序,为其他县区河道采砂管理模式树立有一个样板,实现河道生态保护和经济开发双赢。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3月22日

严文辉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网络时代下的智慧防汛
江西南城:水利促生态农业发展壮大
江西南城:水利夯实扶贫基础
江西遂川:“三问”防汛准备工作
感受江西奉新“仙源灵境”之美
河畅水清美青原——江西吉安市青原区河长制工作走笔
江西安福:大力实施河长制
江西:吉安市新增4个水源涵养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上海:“世界水日”主题专列正式发车.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1 copy.jpg
太湖.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