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鄂北调水的安全“金钟罩”

2017-06-12

  □特约记者 李广彦

  组织安全培训,强化现场管理,全线视频监控……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环环相扣的安全措施,为工程建设戴上“金钟罩”。

  总投资180亿元的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是湖北省主导建设的最大水利工程,规划“三年通水、五年建成”。工程自开工以来,工程建设管理局在工程招标投标和签订合同时,分别与工程设计、施工、监理、安装等单位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明确职责,同时制定安全生产措施,健全完善应急处置机制,推动安全管理工作的落实,确保安全生产,文明施工。

  “千里眼”管安全

  “零点开始雷雨交加,雨很大”6月10日凌晨2:15分,丹襄部值班人员李文中接到青龙管厂值班员马宁报告,当即回复:“注意防患,有情况请及时汇报。”与此同时,第二标段安全员张君佩也向所在工地值班人员发通知:“坑槽积水较多,及时排水,注意施工人员安全”……眼前这幕在武汉的局防汛指挥中心电脑上也一目了然。

  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从丹江口引水到革命老区大悟,为沿线年均提供7.7亿立方米城镇生活和工农业用水。工程近270公里的战线上,数十家参建单位,万余参建大军,现场管理十分重要。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管理局以“智慧鄂北”为目标,组织编制监控系统技术方案,及时建立现场视频监控系统,确保安全生产可视可管可控。目前,前期开工的项目施工现场视频监控系统已全部建成并启动运行,19个标段127公里范围内,通过“千里眼”实行全方位监控,程信息化管理和安全管理水平得到全面提升。有关负责人介绍:新开工项目视频监控系统正在紧锣密鼓安装中,主汛期前可全部完成,安全生产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

  劳动竟赛比安全

  “咬定工期不放松,施工大干争先锋”……盛夏时节,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再掀劳动竟赛热潮,270公里战线上万余建设大军日夜奋战,一派忙碌景象。

  兴隆至万福隧洞所处地层复杂,洞内v类围岩多,稳定性差。1号支洞进入主洞朝上游方向700米处是簸萁堰水库,为确保安全穿越,项目部召开技术安全讨论会。

  “隧道很长,工期有限,每个循环进尺由3米减到1.5米,意味着进度减半,原本1个月的进尺,现在要3个月完成,如果不能在合同期内完成任务,谁负这个责?”

  “进度重要,还是安全重要?万一出现库底洞穿的塌方事故搞不好要死人,影响工期不说,社会影响更大,没有安全的进度等于零!”

  面对意见分岐,“安全第一”的指导思想没有动摇,在“短进尺、弱爆破、强支护、勤测量”的原则上,项目部重新制定“进一步密切监测,超前预报”新方案,同时与地方协商,放掉部分库水,减轻压力,确保每个循环进尺由1.5米提高到2米。项目部副经理赵华江说:放水涉及鱼苗损失、冲毁田地、水源补偿等费用,虽然我们为此花了11万元,但安全系数提高,工程进度加快了,两全其美,值得。

  与劳动竟赛同步,今年6月,全线各施工单位围绕“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主题,开展第16个“安全生产月”活动,力求“质量优、安全好、生态良、进度快”。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庆国说:作为国家重点水利工程,我们紧盯“鲁班奖”和“大禹奖”,争创优质工程和一流示范工程,同时更要保证安全无事故,去年我们在工程质量优良率达95%的同时,全年没有发生一起安全生产事故,在水利部开展的全国重点水利工程安全生产巡查中取得优秀等次。

  爆破施工保安全

  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分部工程种类多,其中隧洞55座近120公里长,除13.84公里长的宝林隧洞采用TBM全断面掘进方式打通,绝大多数通过钻爆法施工,加上作业支洞, 爆破工程量非常大,爆破用品管理是头号安全问题。

  记者了解到,地方爆破公司按照施工单位领报申请,将爆破用品按照需要送到工地,现用现取,按量出库,严把申请、领取、使用、退库、监督等关口,严格控制运输和使用环节,有效规范火工品的使用安全。现场均设岗哨、标志、信号等安全措施,爆破器材进入作业现场后,安全管理员做好清场、警戒准备工作后才能实施爆破。第14标段项目部依靠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支持,在隧洞进出口各修建一个民爆用品仓库,专人职守,多重监控,同时完善规章制度、强化管理纪律,实现火工品的安全有效管理。记者在进口爆破用品仓库看见,《火工品管理办法》等相关制度上墙,《火工品库房管理制度汇编》人手一册,仓库管理员配备必要的自卫防护器械,24小时值班,视频监控系统周密完备,定期地现场检查,看进出爆破品数量是否吻合、安全消防设施及监控设施是否完好。项目部安全负责人胡亚军说:各施工队根据每月施工任务上报火工品使用计划,物资部门根据计划向枣阳、随州当地公安局申报提取,并由运爆专车分炸药、导爆管两次运送入库。仓库负责人祝明光说:发放火工品程序严格,先由申领使用的施工队填写申请单,现场副经理、安全部、物质部、技术员四方确认签字后,由当班爆破员凭申请单到民爆库房领取炸药、雷管。保管员按照审批数量、型号、规格如数发放。爆破员在领取爆破器材时,经保管员在领取台账上登记使用品种、数量、雷管段数、编号后,由爆破员、安全员在领取台账上签字确认。作业地点的安全员、爆破员在爆破物品使用单上签字并对爆破器材使用过程监督。从《民用炸药物品使用申请单》可见,申报数量、品种,及仓库保管员、押运员、爆破现场负责人、技术员、爆破员、安全员签名一目了然,无一缺漏,无超发或少发现象。

  今年5月,11标段成功引入二氧化碳致裂爆破技术。在凤凰寨隧洞记者看见,工作人员将爆破筒和起爆器及电源线携至爆破现场后,把爆破筒逐个插入钻孔中固定好,然后连接起爆线,所有人员退离现场后,爆破员将导线连接到起爆器,安全人员检查确认安全后实施起爆,但见长20米、宽4米、高2.5米的200立方米岩体在0.4毫秒瞬间解体,成为一堆松散石渣,整个爆破过程没有飞石,无有害气体和粉尘,非常安全。项目部总工程师王志敏说,隧洞进口是成片岩石,无法机械开挖,传统炸药价格偏高,加大工程成本,为了抢工期,我们采用物理爆破方法,克服施工中的困难。项目部常务副经理郑伟说:我们是最后开标的一个标段,计划2019年5月完工,任务重,工期紧,爆破施工安全,我们有信心完成任务,让革命老区人民早日吃上幸福水。

  检查培训为安全

  “今天联合安全生产监管站开展施工用电专项检查,请各参建单位提前全面排查现场施工用电安全隐患并抓紧整改,并带上电工到现场……”6月12日,周一一上班,枣随部建管部就向各标段发出安全检查通知。

  自工程开工后,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管理局就建立了多种安全机制,督促安全责任落实到位,确保工程安全施工。局党委委员、工会主席杜受富主抓安全管理工作,经常带队到一线工区现场检查指导安全工作,就施工用电安全、爆破安全、防洪消防、地质预报、灾害事故处理方案等提出指导意见。各施工单位安全员每天到现场安全巡查,排查隐患,自查自纠,不留死角。沿线各标段全部实行封闭管理,悬挂安全警示牌,“安全是最大的节约,事故是最大的浪费”等宣传标语营造浓厚的安全施工氛围。由“华东院-中铁十八局联合体”承建的第15标段唐县至尚市隧洞长16.55公里,是全线最长的隧洞,记者每次去现场,都被要求必须戴安全帽,持卡进洞。湖北水总袁冲暗涵项目部针对膨胀土高边坡、高空作业多等诸多安全风险点,实地面授现场危险源识别及对应的安全防护措施。据了解,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自开工以来,建立健全安全预警机制,开展安全知识培训活动百余场,直接参训人员万余人次,大大提高了从业人员自救互救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6月12日

李广彦


  相关新闻:
湖北省省长王晓东到长江委检查指导长江防汛抗旱工作
湖北省宜昌市召开河湖长制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
长江防总总指挥王晓东要求抓紧抓好防汛抗旱
鄂北调水:“安全生产月”万众一心
湖北宜都市整治码头岸线确保安全度汛
湖北丹江口“六个一” 筑牢防汛安全“堤坝”
湖北省水利厅联合省国土资源厅推进长江岸线大保护
湖北:丹江口市积极做好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山东:临沂市雨洪资源利用工程建设成绩斐然.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