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海南省河长制工作走进省委党校强化市县新任领导干部责任担当

2017-06-11

  中国水利网站6月11日讯(通讯员 秦艾斌 杨向权)为做好河长制宣传工作,提高市县新任领导干部对河长制的认知,6月10日上午,海南省河长制办公室秦艾斌受邀走进海南省委党校,走上讲台,为50多名市县新任领导干部上了一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培训课。

  培训课以《认真贯彻“两办”意见 大力推进海南河长制工作进程》为主题,用直观的图片、真实的影像和翔实的数据,从河长制的历史实践,到现代河长制的形成和实施情况;从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论述,到省第七次党代会“建设美好新海南”的发展目标;从全国水污染事件,到我省水环境治理面临的严峻形势。回答了“什么是河长制”、“为什么实行河长制”,指出全面推行河长制是形势所迫、现状所求、职能所系、发展所需、人心所向,是我国探求复杂水问题解决方案的必然结果和符合河湖管护实际的制度创新。

  培训课提到,海南省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力度空前,省委书记、省长同时担任总河长。各级党委、政府也都高度重视河长制工作。18个市县工作方案全部出台,河湖分级名录确认工作有序推进,河长制组织体系建设逐步建立,会议、信息共享、工作督察等配套制度陆续出台,64条黑臭水体综合整治取得一定成效。都为开展下一步河长制工作奠定了很好基础。河长制是一项全新的制度设计,没有现成经验可以借鉴运用,必须奋发创新,打破地方利益局限,树立全省一盘棋的思想,补齐法律短板,把“河长制”纳入法治轨道。同时要注重考核,严格问责,配套可行的细则作为保证。

  对于如何落实河长制,培训班强调,一定要吃透上情,理清思路,根据工作方案和年度工作要点,分解落实任务。要摸清下情,注意收集情况,梳理突出问题,分析原因后提出有针对性的措施,供领导决策参考。“河长制”办公室应主动与有关单位的沟通联系,畅通日常沟通渠道,建立协同配合机制,责任单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要建立“河长”即时通信平台,集日常巡查、举报投诉、问题督办、情况通报、责任落实、问题办理等为一体,提高各级河湖管理保护能力。同时,要加强舆论宣传,注重积极引导,提高群众参与河长制工作的积极性,更好地推动河长制工作。

  培训结束后,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培训,对当前河湖管理保护的现状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对河长制的外延、内涵都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为今后开展河长制工作提供了思路和方法,受益颇深。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6月11日

秦艾斌 杨向权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海南:大力推进水污染治理和排水防涝工作 为美好新海南建设提质增效
海南:军地联动 共商防汛抢险救灾工作
海南省全面启动乡镇河长制工作方案编制工作
海南:上千名建设者奋战在海口南渡江引水工程项目施工一线
海南:健全教育培训机制 提升干部专业素养
海南省河长制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海南省扎实做好强降雨应对工作
海南省开展防汛防风知识培训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山东:临沂市雨洪资源利用工程建设成绩斐然.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