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海南:军地联动 共商防汛抢险救灾工作

2017-06-08

  中国水利网站6月8日讯 (记者 邹小和)6月7日下午,海南省水务厅厅长王强率省三防办、省水务厅建管处、河长办、信息中心相关负责人专程来到海南省武警总队共商2017年防汛抢险救灾工作。双方还就进一步深化军地合作长效机制,共同做好抗洪抢险等应急抢险救援工作,更好地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进行深入交流。武警总队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了会商。

  武警总队副参谋长梁健伟对王强一行到来表示欢迎。他表示,受厄尔尼诺事件持续发展影响,海南极端天气明显增多,因强降雨、强台风引发的局部地区洪涝、山体滑坡等灾害多发并发,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武警总队认真贯彻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决策指示,在省委省政府和武警总部统一领导下,积极参加抢险救灾行动,充分发挥了主力军突击队作用。去年,总队先后投入兵力1万余人次,车辆500余台次,冲锋舟200余台次,攻坚克难,连续奋战,圆满完成抗击了第8号台风“电母”、第21号强台风“莎莉嘉”等抢险救援任务,安全转移被困群众1千余人,抢运物资300余吨、疏通道路600余公里,清理垃圾500余吨,得到地方党委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赞誉。多年来,省水务厅与武警部队始终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

  目前,海南即将进入主汛期,防汛工作也进入关键时期,进一步完善长效预警机制,争取救灾主动;加强专业力量建设,提高遂行任务中抢险救灾能力;进一步完善抢险救灾装备器材,满足遂行抢险救灾任务需要。提前预置各类抢险施救物资器材,确保一旦发生灾情,救援力量能够迅即补充所需装备器材。

  王强对多年来武警部队作为海南省抢险救援的先遣队和主力军,坚持把防汛救灾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履行使命的具体实践,始终树立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思想。关键时刻、最危险时刻,防台风最艰难时刻,武警部队主动作为,高效救援,为建设海南保驾护航。特别是去年抗击第8号台风“电母”、第21号强台风“莎莉嘉”等抢险救援任务,得到了现任省委刘赐贵书记、国务院副总理汪洋两次批示表扬。在此感谢武警总队长期以来对省水务厅、省三防的支持。王强就下一步工作提出建议,一要建立完善的沟通机制,建立信息互通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军地灾情信息共享、预案对接、应急联动等工作机制,推进建立任务中灾情会商、协调保障机制,完善海南“互联网+”防灾减灾综合信息平台二期建设,利用手机APP、视频对接、全天候值守,及时更新及发布最新信息,做到第一时间互通风情、雨情、汛情和灾情,争取防灾救灾主动。二要科学编配救援力量,合理配置救援器材。按照属地管理,就近配置的原则,各地成立抢险救灾突击队,确保有灾情时,能快速反应,有效联动。同时对救援器材属地合理储备,及时保养、维修,关键时刻能派上用场。三要扎实开展专项演练,加强应急力量建设。对灾情易发地区,做好有针对性的演练,不断提炼、归纳总结。认真总结处置突发事件经验教训,研究对策措施,形成军地力量整合、指挥协调高效、融合保障一体的军地应急协作机制,确保应急力量建设不断向高层次迈进,使三防工作更上一层楼。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6月8日

邹小和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海南省全面启动乡镇河长制工作方案编制工作
海南:上千名建设者奋战在海口南渡江引水工程项目施工一线
海南:健全教育培训机制 提升干部专业素养
海南省河长制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海南省扎实做好强降雨应对工作
海南省开展防汛防风知识培训
海南省河长制办公室与省水务厅召开协调会议
海南:落实责任归属 明确时间路线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山东:临沂市雨洪资源利用工程建设成绩斐然.jpg
首页大图copy.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