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海南省河长制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2017-06-01

  中国水利网站6月1日讯 (通讯员 秦艾斌 徐良伟)5月31日,随着海口市、文昌市、昌江县和琼中县印发河长制工作方案,海南全省有河长制工作任务的18个市县(三沙市除外)的工作方案已全部出台。市县工作方案,均明确第一总河长为市县委书记、总河长为市县长。

  目前,河长制基础工作扎实推进。第一批流域面积为5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湖分级名录确认工作已全部完成,第二批流域面积为50平方公里以下的河湖分级名录正在组织调研,河湖分级分段河长覆盖范围是全省所有跨行政区域的河湖。目前有367条河(段)设置了河长,10个湖泊设置了河长,有52个省级河长、29个市级河长、89个县级河长、207个乡级河长,未设村级河长。

  组织体系建设也明显加快,由省直17个成员单位组成的海南省河长制办公室已经完成组建,省河长办主任由水务厅厅长王强担任。除海口、澄迈两个市县外,其余的16个市县已成立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并下发了通知。已有14个市县成立了河长制办公室。市县河长制的组织体系建设已接近尾声,各市县河长制办公室正常运转并发挥了作用,进度明显加快。5月31日,东方市举办河长制工作培训班,开始部署编制乡镇工作方案、建立配套制度和第二批河湖分级名录确认工作。三亚、陵水已召开了全面推行河长制第一次联席会议。

  在制度建设方面,目前,海南省河长制会议制度、海南省河长制工作信息共享制度和海南省河长制工作督察制度已经省政府审议通过,即将印发。《省河长制工作考核办法》、《海南省工作举报奖励制度》和《海南省河长制工作验收制度》正在编制及征求意见阶段,预计在2017年6月底前报送省政府待批印发。

  下步工作打算和时间节点要求:一是在5月底全部市县的工作方案印发后,加紧加强指导编制乡镇工作方案,使之更接地气,更符合实际,操作性更强。乡镇工作方案完成时限力争在2017年7月底前;二是指导市县继续完善组织体系建设,出台相关政策措施,确保市县河长制工作正常有效运转;三是指导市县编制相关配套制度。结合本地实际,建立健全河长制工作系列制度。力争在2017年10月底前,省级和市县级河长制相关配套制度全部出台。12月中旬,组织开展监督检查和考核评估验收工作;四是在6月上中旬举办一期集训班,抓紧指导市县攻坚克难抓好流域面积在50平方公里以下的河湖分级名录确认工作,确保每一条河流全覆盖;五是督促市县加快竖立起河长公示牌,此项工作已于5月下旬开始竖立,8月底前完成竖立公示牌工作。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6月1日

秦艾斌 徐良伟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海南省扎实做好强降雨应对工作
海南省开展防汛防风知识培训
海南省河长制办公室与省水务厅召开协调会议
海南:落实责任归属 明确时间路线
海南省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宣讲团到省水务厅宣讲
海南省完成全省16个市县河长制工作精准服务工作
海南省水务厅举行新闻发布会 通报海南全面推行河长制进展情况
海南省水务厅举办全省水务行业安全监督人员培训班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山东:临沂市雨洪资源利用工程建设成绩斐然.jpg
首页大图copy.jpg
山东诸城:“五小水利” 助力林茂粮丰.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