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内蒙古岱海湖打响六大工程保卫战

2017-06-01

  中国水利网站6月1日讯(记者 李建国)位于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凉城县的岱海湖,近年来,由于降水量减少和水资源过度开发等因素,导致水域面积急剧萎缩,水位降低,水质变劣,生态系统持续恶化。为保护岱海湖不致彻底消失,凉城县多管齐下,全力实施“两节两补两恢复”六大工程,打响了岱海湖保卫战。

  一是实施农业节水战。凉城县在巩固去年6万亩“水改旱”成果的基础上,今年重点实施环岱海湖周边二圈范围内10万亩“水改旱”任务,通过项目实施可节水2800万立方米;二是打响工业节水战。岱海湖周边工业用水主要是岱海电厂,目前,岱海电厂已开始进行一期水冷改空冷技术改造工程。相关工程完成后,每年可节水约700万立方米;三是展开生态补水战。凉城县规划投入总资金30.63亿元,分两期进行生态补水。一期工程已投资6264万元,实现了永兴水库向岱海湖补水,年可补水300万立方米。目前,已完成二期工程规划;四是进行河道疏浚战。岱海湖水源由周围22条河流及地下水汇聚而成,属典型的封闭型内陆淡水湖泊。为此,阻止岱海湖水位快速下降的趋势,必须实施河道疏浚治理工程。2016年,该县已完成6条河道疏浚治理工程,今年将继续加大实施大庙沟、弓坝河、圪臭沟、西营沟、五号河及索岱沟6条河道的疏浚工程治理。目前,6条河道已陆续开工,将于汛前全部完工;五是做好生态恢复战。2016年,该县完成了岱海湖湿地芦苇种植3.96万亩,收回了岱海周边1.7万亩私自开垦的土地并实施围封。目前,正在开展14万亩滩涂湿地规范整顿的前期工作。在湖区实施1万亩湿地生态修复工程,目前,已完成0.35万亩,将于年内全部完成修复工程;六是全力打好水质恢复战。针对近3年来岱海湖水质均为ⅴ类的实际,水质恢复工程已迫在眉睫。目前,凉城县已开工建设岱海镇垃圾处理厂和温泉冰雪小镇污水处理厂。已开始实施西茉莉河垃圾收集整治工程,规划在岱海镇建设20公里、温泉小镇建设10公里的污水管网,进一步提高城镇和岱海湖周边生活污水收集率并整治周边环境。同时,岱海镇污水处理厂已进行了升级改造,由原来的一级B排放标准变为一级A排放标准。

  据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与2015年同期相比,岱海湖各项超标因子和营养状态指数均有所下降,湖库营养状态已由中度降为轻度,目前,岱海湖水域面积已稳定在55平方公里。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6月1日

李建国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白向群考察通辽市赤峰市抗旱救灾情况
内蒙古敖汉旗水利局送图书到帮扶村幼儿园庆“六一”
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副主席白向群到赤峰市考察抗旱和农业生产
内蒙古:积极推行河长制和水生态修复建设
内蒙古今年年底前全面推行河长制
内蒙古赤峰市:建立生态环境监测与保护院士专家工作站
内蒙古旱情致380多条河流断流
内蒙古赤峰市普降“及时雨”缓解旱情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山东:临沂市雨洪资源利用工程建设成绩斐然.jpg
首页大图copy.jpg
山东诸城:“五小水利” 助力林茂粮丰.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