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内蒙古旱情致380多条河流断流

2017-05-23

  中国水利网站5月23日讯(记者 李建国)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3-5月份,内蒙古东部区降水偏少,气温偏高,出现不同程度的旱情。目前,干旱以致380多条河流断流、103座水库干涸。内蒙古自治区已投入抗旱人数38多万人,各级水利部门加强抗旱应急水源工程管理,最大程度发挥其抗旱减灾效益。

  4月中旬到5月,正是大秋作物播种和牧草返青关键期,东部区是内蒙古粮食主产区,持续发展的旱情对农牧业生产极为不利。截至5月20日,全区500多座水库总库容81.79亿立方米,目前蓄水量仅18.74亿立方米,较历年同期偏少20%。全区30%左右的大中型水库和70%左右的小型水库在死水位以下运行或已干涸。由于降水偏少,地下水位普遍下降,全区2万多眼机电井出水量严重不足。全区耕地缺水缺墒面积2630万亩,可利用草场受旱面积26.3万平方公里,农作物受旱面积447万亩,21765眼机电井出水量不足,380多条河流断流、103座水库干涸,因旱造成人畜饮水困难。旱情主要发生在赤峰市、通辽市南北部山区、兴安盟、锡林郭勒盟北部西部、呼伦贝尔市西北部以及阴山北麓牧区。

  赤峰市入春以来降水持续偏少,高温、大风天气频繁,春旱严重。3月至今,全市平均降水5 mm,较历年同期偏少85%,累计无降水日60天左右,为1961年以来同期第二少。全市2100万亩耕地,等雨播种960万亩,占总耕地面积的45.7%;通辽市入春以来仅有3次降雨过程,累计降雨不足15 mm 较历年同期偏少51.7-94.1%,南北部山区大部分为三类及以下墒情,全市已播种1736万亩有210万亩受旱,有468万亩因旱无法播种,占总耕地面积的21%;兴安盟入春以来,气候异常,大风高温天气增多,基本无有效降水,全盟大部分耕地为三类及以下墒情,受降水偏少影响,绰尔河等5条主要河流来水量仅为历年同期的10-40%,大中小水库蓄水量锐减,仅为历年同期的50%,察尔森水库总库容11.6亿立方米,历年同期蓄水6亿立方米左右,目前蓄水仅1.7亿立方米。由于河道和水库蓄水严重偏少,600多万亩水浇地无法适时浇灌;锡林郭勒盟,4月以来平均降水量8mm,较历年偏少51%。受降水偏少和高温、大风天气影响,西部、北部地区的锡林浩特、阿巴嘎旗、二连浩特市、正蓝旗、多伦县墒情下滑,旱情呈发展趋势。全盟可利用草场受旱面积约8892万亩,耕地缺墒 20万亩。

  面对严峻的干旱形势,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抗旱工作,要求各地超前部署,主动应对,确保城乡居民饮水安全,确保农牧业生产顺利进行。自治区防指派出3个工作组赴各地检查旱情,指导抗旱工作。

  一是强化领导、落实责任。全区农牧业工作会议、水利工作会议全面部署了抗旱保春播各项工作,要求各地全力做好抗旱工作。赤峰市、兴安盟启动了抗旱应急响应;二是进一步加强土壤墒情、河道来水、工程蓄水监测,准确掌握水情、墒情变化,抓住每次降水过程,抢墒播种;三是加强水利工程调度,把有限的水量优先用于人畜饮水和春耕生产;四是加强抗旱应急水源工程管理,发挥其抗旱减灾效益。

  截至5月20日统计,全区已投入抗旱人数38多万人,开动机电井13万眼,泵站49座。各级抗旱服务队维修改造机电井等抗旱设施4000多处,新打机电井500多眼。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5月23日

李建国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内蒙古赤峰市普降“及时雨”缓解旱情
内蒙古赤峰市抗旱Ⅲ级应急响应启动
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供排水一体化PPP项目正式发布社会投资人资格预审公告
内蒙古:绰勒水利枢纽下游内蒙古灌区工程全线通水
呼伦湖水域面积达2044平方公里为17年来之最
内蒙古敖汉旗严重干旱 水利部门积极组织抗旱保春播
内蒙古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联合检查组到敖汉旗检查防汛抗旱工作
内蒙古巴彦淖尔市开工建设“五大水利”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知识大赛首页图.jpg
专题首页图.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2017防汛抗旱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