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海 河
 
 
 
海委扎实做好流域水土保持监督管理工作
 
分享到:
2017-05-31

  中国水利网站5月31日讯 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实施以来,海委紧紧围绕落实中央和水利部有关部署,以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保障流域生态安全为目标,以强化自身建设为抓手,依法履行流域机构监督管理职责,全面开展大型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检查,不断强化水土保持综合协调和督查指导,携手地方各级水土保持管理部门,努力做流域绿水青山的坚定守护者。

  海委结合流域实际,建立了海河流域大型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检查机制,牢牢抓住事前、事中、事后三个关键环节,采取工作告知、现场检查、书面检查、约谈等多种监管方式,对流域内的大型生产建设项目实行水土保持全过程监管,更好地督促生产建设单位落实水土保持方案,履行水土保持法定义务。仅2016年,海委联合地方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对涉及京津冀地区的77个大型生产建设项目开展了监督检查,其中对27个未建大型生产建设项目进行了水土保持工作告知,对50个在建大型生产建设项目开展了监督检查,实现了京津冀地区大型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检查全覆盖。

  此外,海委还进一步创新监管方式,针对流域内公路、铁路等行业项目线路长、扰动面积广、土石方量大等特点,2016年在京沈客运专线、承赤高速公路等10个项目的现场督查中,探索采用无人机等新技术查看施工现场、取弃土场,大大提高了监督检查的效率和精准度,也使出具的监督检查意见更加的客观和有针对性。同时,针对以往生产建设单位对督查意见落实整改不重视、不到位的问题,海委采取跟踪督查、约谈等有效手段,不断强化督查意见的整改落实,取得明显效果,2016年生产建设单位对海委督查意见整改落实情况反馈率达到90%以上。

  通过创新制度机制和监管方式,海委水土保持监督检查能力进一步提升,京津冀地区大型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工作取得明显进展,生产建设单位水土流失防治主体责任得到有效落实,为推动该地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近些年,国家持续加大京津冀地区水土流失治理力度,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工程水利水保项目、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太行山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建设工程等项目相继启动实施,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取得明显成效,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破坏大于治理的被动局面总体上得以扭转。在工程实施过程中,海委充分发挥流域管理职责,按照水利部有关要求,从内外业着手,抓住工程进度、质量、资金下达等关键点,强化对京津冀地区水土保持重点工程的日常监管。经过多年探索实践,海委从前期准备、实地检查、意见整改落实、报告编写等环节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重点工程督查模式,为保质保量完成督查任务奠定了基础。2015年以来,海委先后对京津冀各类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开展90县(次)督查,有力推动了各项工程建设管理的规范化开展。

  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实施以来,北京、河北两地积极谋划共建密云水库上游生态清洁小流域。在两地省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充分对接协商的同时,海委也充分发挥流域机构平台作用,主动作为,积极协调,组织开展了密云水库上游生态清洁小流域专项调研,审查通过了《河北省密云水库上游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规划(2015-2017)》,为推动京冀共建密云水库上游生态清洁小流域,实现上下游溯源治污、源头护水起到了重要推动的作用。同时,针对京津冀水土保持工作开展不平衡等问题,海委积极搭建交流平台,围绕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建设管理、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管理,通过定期召开交流会、培训班等方式,促进地方水土保持管理部门相互交流和学习,推动该地区水土保持工作的整体提升。

  面对新形势和新要求,海委将继续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和雄安新区建设有关决策部署,在水利部党组领导下,把握形势,主动作为,全面践行五大发展理念,按照《水土保持法》有关要求,以保障流域、保障京津冀、保障雄安新区生态安全为目标,以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检查和水土保持重点工程管理为着力点,依法全面履行水土保持监督管理职责,为海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更有力的支撑。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5月31日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海河水利委员会举办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水发展论坛活动
海河水利委员会与天津市水务局联合开展保护母亲河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2018年海河流域部批项目水土保持督查工作全面启动
海河水利委员会部署推进智慧永定河方案编制工作
海河水利委员会机关首家青年水情教育基地揭牌成立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