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新疆:呼图壁县打响新一轮“清水持久战”

2017-06-11

  中国水利网站6月11日讯(通讯员 方雪)近年来,呼图壁县以全城治污为目标,以推行河道水体整治和水系景观建设为重点,加快城镇生活污水治理与提标改造,倾力打造“清水走廊,构建城河共生”的城市新空间。

  一是加快污水处理厂建设力度。全面推进县城镇污水、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完成好节能减排的工作任务,改善县城生态环境,实现县域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今年新建污水处理厂,总投资10710万元,处理总规模20000立方米/日。采用混凝沉淀和气浮预处理、水解酸化和A/O二级生化处理、臭氧和曝气生物滤池深度处理工艺;污泥处理采用浓缩和双隔膜压滤机脱水工艺;消毒采用二氧化氯消毒工艺。现阶段已完成土建工程。设备已采购,部分设备已开始安装,计划6月30日完成细菌培养,污水管道于6月20日接至污水处理厂。

  二是推进河道治理、景观带建设。新建河道治理、河道景观、极限海棠谷等项目。河道治理及河道景观建设投资2亿元,目前河道治理及河道景观已投资2600万元,预计今年完成河道投资1.8亿元。河道治理,规划面积39.5公顷,其中河道建设、土方工程、引水渠规划面积39.5公顷。河道景观,规划面积29.3公顷,其中游泳池、中心景观水面。绿化工程规划面共9.1公顷。极限海棠谷,规划面积34.0公顷,其中有氧活动区规划面12.1公顷、生态米林区规划面积3.8公顷。

  三是加快城镇生活污水治理。呼图壁县城排水管网改扩建三期工程,总投资870万元,新建排水管网10公里,通过城镇污水处理设施配套管网建设的实施,进一步完善了我县城区的污水收集系统,城区污水收集能力明显提高,基础设施综合承载能力显著增强,城市环境得到了美化。

  四是加强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制定了《呼图壁县畜禽养殖禁养区、限养区划定工作实施方案》及《呼图壁县畜禽养殖禁养区、限养区划定工作通告》,完成禁养区、限养区划定上图工作,并按照划定范围。开展不符合规定的养殖场搬迁工作,目前已搬迁规模化生猪养殖场1个,搬迁肉羊规模化养殖场1家,另已签订搬迁协议2家,已另行选址正在新建标准化圈舍,计划今年10月完成搬迁工作。对全县规模化养殖场基本情况及粪污处理情况进行拉网式摸底,已完成各三个乡镇的调查摸底工作,建立了防渗堆粪处理设施。

  五是加大水库和湿地生态系统保护。新建红山下水库工程,为军塘湖流域下游大丰镇的红山村、大土古丽村、联丰村和县干河子林场等4个村场供水。2017年3月7日完成招投标, 4月28日开工建设,计划施工总工期30个月。现已到位兴业银行贷款资金1亿元,剩余款项正在跑办,由农发行贷款2.8亿元,已经县、州农发行审批,并报自治区农发行批复。2017年计划完成投资1.1亿元。通过争取天山北坡谷地森林植被保护与恢复项目,在呼图壁河两岸各500米范围内营造水土保持林5000亩、封育20000亩,逐步恢复呼图壁河两岸的生态环境,提升呼图壁河两岸植被的水土保持功能。

  昔日的“干涸边城”,通过这场“清水持久战”,正涅磐成一个生机无限的活力之城,一个永续发展的希望之城,一个特色鲜明的魅力之城,一个民心所向的和谐之城,一个像森林氧吧一样的绿色之都!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6月11日

方雪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新疆:乌苏市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框架体系形成
乌鲁木齐:开展“全国节水宣传周”助残主题公益活动
新疆:呼图壁县水利局昼夜抢修渠道确保正常灌水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水利厅召开2017年水利固定资产投资落实推进会议
新疆召开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现场检查工作座谈会
“塔河流域干旱预警及水资源应急调配关键技术”项目荣获2016年度新疆自治区科技进步二等奖
新疆自治区水利厅党组书记伊力汗·奥斯曼到访长江委
新疆:吐鲁番市水利局明确2017年深化改革七大工作要点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山东:临沂市雨洪资源利用工程建设成绩斐然.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