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海南省水务厅扎实推进百日大研讨大行动 加快水务“十三五”规划和“水网”项目实施

2017-07-12

  中国水利网站7月12日讯(记者 邹小和 通讯员 李冬剑)7月10日,海南省水务厅召开专题会议,专题研究深入推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建设美好新海南”百日大研讨大行动。参会人员畅所欲言,针对海南水务的现状找差距、谈问题。

  省水务厅负责人谈到,省委开展“大研讨大行动”活动以来,结合学习贯彻习总书记视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国际旅游岛政策,结合贯彻落实省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全面开展百日大研讨大行动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讲话,紧紧围绕解放思想,深入基层开展调研,结合实际查摆问题,在思想观念、体制机制、水网规划、能力提升等几个方面找差距、立学立查、立查立改、立改立行,加快水务发展“十三五”规划和“水网”项目实施,努力开创水务改革发展新局面。

  大力推进新型建管模式,加快水务“十三五”规划和“水网”项目实施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海南时指出,要发扬经济特区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精神,在打造更具活力的体制机制、拓展更加开放的发展局面上走在全国前列。今年,省水务厅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水利部《关于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运营的实施意见》,把推动“十三五”水务发展规划和“水网”项目实施作为首要任务,发扬特区精神,按照边论证、边决策、边实施、边见效的思路,推动重大项目早立项、早开工。

  一是争取重大项目早日开工。省水务厅根据财力情况,采取分步骤推进办法,先启动项目的关键子项工程,随后带动下游工程建设。目前,一批子项工程已经陆续完成前期,准备开工。琼西北供水工程可研已完成初步成果,争取年内先期实施春江水库应急补水工程。乐亚水资源配置工程中的南巴河调水工程,待环评审批后即可开工建设,报导至赤田水库应急补水工程、三亚市西水中调工程正推进前期,年内可实施;保陵水库及陵水县水网工程中的引乘济妹工程已完成可研报告编制,待审批;三大江河水生态文明建设及综合治理工程,采用中小河流治理资金,按面上项目分年度实施,已落实年度投资计划17044万元。

  二是积极发挥社会资本推动作用。积极推广应用EPC、PPP、代建制等建管模式,让更多的资本、更好的管理、更新的技术进入海南水务市场。目前,乐东县南巴河调水工程PPP项目已完成招标,中交海洋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和中交第三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中标承建;三亚市地下综合管廊PPP项目由中交集团承建,建设期2年,运营期18年;三亚市西水中调工程也将采取PPP模式,陵水县引乘济妹工程拟采用EPC模式承建。下一步,省水务厅将继续在重大项目和面上项目中,积极推广上述项目运作的成功做法,推动“十三五”水务发展规划的实施和“水网”项目建设。

  按照“多规合一”要求推进“多审合一”,简化重大水利项目审批流程

  列入国际旅游岛发展规划的迈湾、天角潭水利枢纽工程,“十三五”水务发展规划新增的9项重大水利工程,都是在“多规合一”的统领下,按照“确有需要、生态安全、可以持续”原则谋划确定的。这些重大项目作为“多规合一”的成果,经过多个部门联合审查,是多个部门的集体智慧。但在项目立项可研过程中,还要再次经过多个部门重新评审,甚至质疑,严重影响了项目的落地进度。建议充分发挥“多规合一”作用,简化项目审批,合并或者取消已经在“多规合一”中审查过的事项,加快项目落地。

  据了解,省水务厅在实施重大项目和面上水务项目过程中还遇到,由于省级各部门权限下放不同步,导致项目在省和市县两头跑,审批流程依然繁琐的情况。项目在前期阶段要经过立项、环评、用地预审、林地用地审批、水土保持、水资源论证、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可研报告编制审批、财政(审计)评审、招标等诸多环节,耗时短则2-3个月,长则半年。建议,省直有关部门继续深化放管服,同步下放权力,指导市县简化、合并审批流程,帮助和支持“十三五”水务发展规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7月12日

邹小和 李冬剑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生态“负资产”变身城市新名片——记海南海口市美舍河治理
海南水网重大水利工程前期工作取得重大进展
海南:服务重点项目 做好应急防范 确保安全度汛
海南再次部署做好地质灾害防范工作
海南省大广坝灌区举行2017年防汛应急抢险综合演练
海南省水务厅部署大研讨大行动活动,为建设美好新海南提供可靠的水安全保障
海南省屯昌县街心湖黑臭水体整治效果明显 助力海南美丽乡村建设
海南省河长制工作走进省委党校强化市县新任领导干部责任担当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jpg
特大洪峰过境洞庭湖.jpg
发现管涌,运送沙袋处置.jpg
东深供水工程入港前的最后一.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