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强化安全生产责任 确保水库全面安全
——河南省白龟山水库管理局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达标建设

2017-09-20

  中国水利报9月20日讯 河南省白龟山水库管理局按照《水利行业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的要求,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达标建设工作,经过创建、自评、现场评审、水利部复核等阶段,不久前顺利通过了水利部安全生产标准化委员会审定,被认定为水利工程管理单位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单位。

  强化安全教育与培训,切实提高全员安全生产素质。许多安全事故的发生,往往是由于人的安全意识淡薄、思想麻痹、心存侥幸、违章蛮干等造成的。河南省白龟山水库管理局通过举办消防安全讲座、交通安全讲座、安全生产知识讲座、安全生产事故案例分析和组织参加安全生产知识竞赛等形式,丰富职工安全生产知识,提高安全生产意识,实现由“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最终到“我会安全”质的转变。

  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规章制度,规范从业人员作业行为。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各项规章制度是生产经营单位的法定责任,是安全生产的重要保障,是保护从业人员安全与健康的重要手段。河南省白龟山水库管理局制定了《安全生产目标管理制度》等安全生产管理制度40项,编制《安全生产事故综合应急预案》等安全生产应急预案21项,编制《消防设施设备操作规程》等安全操作规程15项,并主动识别和获取了与本单位有关的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标准和规范性文件150项,结合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特点,将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和标准的有关要求转化为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或安全操作规程的具体内容,规范了从业人员的作业行为,杜绝了“三违”现象的发生。

  逐级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河南省白龟山水库管理局每年年初制定安全生产总目标和年度安全生产目标,对安全生产目标层层分解,制定科室、股(班、组)和岗位个人安全生产责任制。管理局对安全生产实行网格化管理,局对科室、科室对股(班、组)、股(班、组)对岗位个人,层层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形成“横到边,纵到底”“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安全生产监管网络,确保了安全生产监管“无缝隙,缺口”。同时管理局严肃对待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的签订,杜绝“代签或盖章”等形式主义,并对安全生产责任制执行情况进行定期检查与考核,及时纠偏,奖优罚劣。

  强化安全生产大检查,彻底排查治理各种安全隐患。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的过程也是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的过程,为此,河南省白龟山水库管理局制定了《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治理管理制度》和《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实施方案》,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安排“春节”“五一国际劳动节”“汛前、汛中、汛后”“国庆节”“元旦”均为安全隐患必须检查时间,使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制度化、经常化、规范化。同时对检查出来的安全隐患,建立台账,并下发“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切实做到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

  加强应急管理,防范突发事件发生。河南省白龟山水库管理局成立了应急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河南省白龟山水库管理局防汛机动抢险队”和“河南省白龟山水库管理局安全生产事故综合应急救援队”两支应急救援队伍,同时加强与地方政府应急管理和救援机构的联系与沟通,以便突发事件发生时请求救援。管理局每年都对《消防安全应急预案》和《大坝安全管理应急预案》等应急预案进行应急演练,对演练效果进行评估,以验证各项应急预案的实操性,提高抢险队员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

  未雨绸缪,确保水库度汛安全。保证水库安全度汛,是河南省白龟山水库管理局的中心工作。汛前,水库防汛办公室完善了防汛指挥组织体系,制定了防汛责任人工作职责。管理局按照防汛物资配备定额要求,足额储备了防汛麻袋、土工布、灯具、桩木、铁丝笼等应急物资,并购买了自卸汽车3台、平板汽车1台、冲锋舟4艘、打桩机10台和各种应急灯等应急装备和物资,为应急抢险提供了后勤保障。

  强化安全生产检查与考核,建立安全生产监管长效机制。河南省白龟山水库管理局制定了《安全生产标准化绩效考核制度》,每半年对安全生产责任制的执行情况检查一次,年终对安全生产考核一次,每次检查与考核均制定考核实施方案和考核细则,明确检查与考核的目的、时间、内容、方法、步骤和奖惩等,激励了职工参与安全生产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几年来,管理局没有发生过一起生产安全事故。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9月21日

朱国营 孙军华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河南省省长省级总河长陈润儿要求:以最严制度为生态建设护航
河南范县印发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
河南:台前黄河河务局全力做好秋汛备战工作
河南长垣河务局紧急抢修水位测报设施
河南省孟州河务局紧急修复雨毁工程
加紧修复雨毁工程
河南长垣黄河河务局:用好“加减乘除” 严防溺水事故
河南:台前河务局扎实推进河长制宣传管理工作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北京大图.jpg
济南大图.jpg
首页大图.jpg
湖北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