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重庆璧山:水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

2016-11-29

  中国水利网站11月29日讯 (通讯员 王炯其)重庆璧山区紧邻重庆主城,因境内“山出白石,明润如玉”而得名,自古以来有“田肥美,民饶裕,巴渝名区”美称。全区幅员面积91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73万人。

  近年来,璧山区秉承“与水共生、依水发展”理念,以“一河三湖九湿地”为蓝图,大规模开展水生态文明城市,一幅与水共生、人水和谐的水城美景正快步走来。

  2009年,穿城而过的璧南河污染严重,被人们戏称为“臭水河”。

  璧山人在反思,经济发展了,环境变坏了,河湖变脏了,这是我们需要的发展吗?不是,金山银山,换不来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却是长久的金山银山。对璧山来说,与水共生、依水发展,着力构建水生态文明城市,才是正确而必然的选择。

  2010年,璧山从璧南河污染治理入手,匠心独运地采取“治河先治污、治污先治水、治水先治人、治人先治官”的措施,运用“河内清淤、河外截污、外域调水、生态修复”的全新模式全力整治璧南河水环境,让原来的臭水河,变成了碧波荡漾的“清水河”,水质由劣Ⅴ类实现了向Ⅲ类水质的转变,璧山老城区的防洪能力由不足10年一遇提高到20年一遇、新城区达50年一遇。

  为了治理和保护好璧南河的水质,璧山共整治400家餐饮单位油烟污染,累计关停污染企业588家,关闭,建成43座污水处理厂站、15处中水回用工程,实现全区所有场镇全覆盖,城市污水处理率达93%、中水回用率达到50%;对城区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库水质加大监测和巡查监管力度,完成新增的21个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标识标牌建设;城区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璧南河出境断面水质达到III类。

  2014年9月,重庆璧山璧南河水利风景区因治理有方、管理精细、水质优良、生态良好、服务设施齐全、防洪能力显著提高而被水利部命名为国家水利风景区,每天前来休闲观光的市民和游客达2万余人。

  璧山建水城的步伐很快,近3年新建各类水体近200处,新建成东岳、大岚、雪山、双凤等8座城市景观防洪水库,扩建景观水库3座,建成水生态公园2处,大小湿地12处,新建整治河道120公里,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00平方公里,实施水生态涵养工程15处,建设各类水景观工程130余处。同时在新建成居民小区,建设环形水道和小喷泉,公共场所布置小水缸,营造小桥流水氛围。

  璧山非常注重水系的通达通畅,逢沟架桥、遇水不填,千方百计布局水网、拓宽水系,2015年开工实施的长江提水璧山供区工程2.53公里的缙云山输水隧洞即将贯通,2016年又新开工了3个水系连通工程。这些连通工程2018年建成后,能更好地向璧山城区实现生态补水,让璧山这座水生态文明城市的水氛围更加浓厚。

  通过近几年的加快建设,璧山“水清、水畅、岸绿、景美”的水生态文明城市雏形基本形成,目前城区水面占比已提升至10.13%,人均水域面积达到10.13平方米,水网密度突破3公里/平方公里。城市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城市品位和地区价值大幅提升。

  得益于此,“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水利风景区”、“海绵城市”示范区、“国家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等“国”字号名片纷至沓来。

  “十三五”期间,璧山将继续深入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投入60亿元以上资金,建设一批更高质量的水生态示范工程,力争使城区水面比例提高到13%,人均水域面积达到13平方米,实现“山与水、水与城、城与人、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和相依相融。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11月29日

王炯其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重庆秀山县桐梓水库工程建设启动
重庆秀山县创新奖补机制掀起农田水利建设新热潮
重庆市梁平县竹丰水库管理处组织开展安全知识培训竞赛活动
重庆秀山县“四强化”推进重点水利工程建设
重庆大足:96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 改善库区10万村民生活
重庆市梁平县:兴修水利惠民生
重庆市秀山县创新机制保障进城务工人员工资发放
重庆:天白水库工程大坝填筑到顶明年可望蓄水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jpg
内蒙首页大图.jpg
陕西韩城小迷川水库建设完成投资1亿元.jpg
首页大图模板.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