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山东济阳:保护黄河安澜 守望百姓平安
——济阳黄河2016年防汛工作纪实

2016-12-08

防汛演练

黄河防汛工程

整齐备防石垛

  中国水利网站12月8日讯 (通讯员 牛仲杰 张清军 吴兴舟)“黄河宁,天下平”,自古黄河防汛一直牵动亿万沿黄百姓的心,黄河下游河道比堤防外高4米以上,使得黄河成为高悬在百姓头上的达摩克里斯之剑,时刻威胁着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济阳黄河属于下游弯曲性河道,全长56.5公里,堤防总长度60.2公里,域内共有控导工程7处,险工工程5处,引黄涵闸4处,工程总长度达到17.6公里,济阳黄河河道历史决口有12次之多,曾经形成五年二决口的险恶局面,历年黄河防汛压力重大。2016年济阳黄河河务局恪尽职守,锐意进取,以“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为原则,全面落实各项防汛责任制,全力做好各项防汛工作,确保了黄河安澜度汛,守护了一方百姓平安。

  未雨绸缪 全力备汛

  为全面掌握黄河水情,为防汛做好准备,济阳河务局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在主汛期前进行河势查勘,并绘制详细的河势图,为黄河防汛打下良好的技术基础。为进一步做好防汛物资准备,济阳河务局在年初早部署,早行动,对该局管理的国家常备防汛物资进行详细核查,对麻绳、编织袋等常备物资及早进行翻晒、更新,确保常备物资管够管用,针对以往社会团体备料和群众备料落实不彻底的情况,济阳河务局积极作为,在全县黄河防汛会议上以县防指名义对各单位、沿黄各镇的社会团体备料和群众备料进行进一步强调并组织专人对各社会团体备料和群众备料进行检查落实,确保汛时各项防汛物资能够拉得出,用得上。针对防汛预案中存在的问题,该局组织专人编写防汛预案,局领导靠上抓,多次进行讨论修改,五易其稿,切实增强了预案的可行性和科学性,提高了预案的精细化水平,预案中责任到人,物资落实到点,迁安方案到户,切实将预案变成一本汛期的行动手册和避险指南。

  明确责任 狠抓落实

  落实以行政首长责任制为主体的各项防汛责任制是做好防汛工作的前提和保障。济阳河务局进一步强化防汛责任落实,明确责任主体,除强调行政首长的防汛责任外,将全县各防指成员单位的黄河防汛责任落实到预案中,落实到文件里,并且以县防指名义要求各成员单位务必在汛期前认领各单位防守责任段,将各单位责任明确到堤防桩号,明确到工程坝号。同时济阳河务局内部也多次印发文件明确在职职工全员防汛职责,将每名职工分别归入成立的各个防汛职能组,让每个人都有压力,有责任。该局还强化班坝责任制,确保每一段堤防,每一段坝岸都有专人负责,并将监督检查制度化、常态化,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理、及时整改,确保每项责任制度都能落到实处。

  加强值守 强化巡查

  面对今年复杂严峻的防汛形势,济阳河务局根据上级安排提前行动,在主汛期来临之前,6月初既安排专人进行24小时值守,并且每天确保一名局领导带班,多次出台文件召开专题会议强调防汛值守纪律,要求值班人员要熟知黄河防汛动态,熟悉防汛业务,确保有问题能够及时处理。对下属各管理段值守情况进行不定期检查,确保每天检查不少于两次,汛期共检查各管理段值班情况300余次,有效提高了职工防汛意识,确保了黄河防汛安全。对可能出险的工程坝岸,该局加强巡查力度,保证发现问题能够及时上报,及时处置。

  精心组织 模拟实战

  为进一步提高黄河防汛队伍的抢险技术水平和抢险应急处置能力,济阳河务局联合县武装部及沿黄乡镇在汛期多次组织防汛抢险演练,河务局职工及民兵预备役官兵100余人参加演练,演练模拟济阳黄河经受大洪峰考验,参加人员现场采取捆抛柳石枕、编抛铅丝笼、修做反滤围井等方式进行抢险,并且出动大型抢险机械,切实提高演练真实性,真正模拟实战,锻炼队伍,提升军地双方协同作战水平,为黄河防汛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针对近年来青年职工防汛经验相对匮乏的实际,为增强职工防汛业务知识,该局还组织举办了青年职工防汛业务培训班,培训班由局领导亲自授课,从黄河文化、黄河洪水特点、防洪工程概况以及济阳黄河防汛特点等多个方面深入浅出的进行讲解,使职工进一步了解黄河河务部门主业,树立防汛意识,提升防汛抢险水平,确保汛时每名职工都能顶得上、打得赢。

  牢记使命 砥砺前行

  母亲河长治久安是每个黄河人的梦想和目标,济阳黄河人深知重任在肩,一定牢记历史使命,背负百姓希冀以及党和政府重托,在维护母亲河健康生命,确保母亲河岁岁安澜的道路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12月8日

牛仲杰 张清军 吴兴舟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山东胶州市供水小微信发挥大作用
山东利津水文站:“冬闲”不闲
山东省招远市62座新出险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顺利通过竣工验收
山东省淮河流域水利管理局全面完成 洙赵新河徐河口以下段治理工程建设任务
东平黄河河务局完成了堤防树木刷白工作
山东胶州市留住青山绿水成就青岛最美小镇
山东:梁山管理局加强冬季树木防火工作
山东胶州市9万只水表全部“穿衣盖被”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重庆市梁平县:“清洁工”下湖了.jpg
首页大图模板.jpg
内蒙首页大图.jpg
陕西韩城小迷川水库建设完成投资1亿元.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