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重庆秀山县创新奖补机制掀起农田水利建设新热潮

2016-11-22

职工正在进行渠道清淤

施工队正在修建河堤防护墙

  中国水利网站11月22日讯 (通讯员 金廷举)“近日,总投资338.96万元清溪场镇巨丰村白岩湾排洪沟、茫洞村黄板桥排洪沟、平凯街道贵道村龙南排洪沟、宋农镇大土村张家塘排洪沟等农田建设项目建设工地上,施工队起早贪黑开挖沟渠、搅拌浆砌、砂石车来回穿梭,手推车往返运料……,施工现场洋溢着一派繁忙热闹的景象。”重庆市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水务局水利工程管理站有关技术人员高兴地对笔者说,这是该县今冬大兴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热潮的一个缩影。

  “巨丰村白岩湾排洪沟全长1.2公里,沟宽1.6米,沟段多为干砌石和土埂,经多年运行,沟渠淤积、垮塌严重,暴雨洪水发生时,无法泄洪,洪水直接冲击农田,毁坏250亩农作物,农民收入生活受到严重影响。目前,县水务局投资100万余元,组织施工队进行沟内清淤,边墙浆砌石、砼衬砌和沟底防渗整治。”秀山县清溪场镇几位土家族农民指着沟渠高兴地说,“这条排洪沟,今年底或明年初完成整治后,等于政府为我们巨丰村250多名村民每人买了一份保险,以后我们不再为洪水发愁了,可以放心种好庄稼,精心管理,增加收入,实现脱贫奔小康。”

  今年秋播结束后,秀山县抓住兴修水利的最佳时机,科学规划,及早部署。该县水务局副局长、梅江大灌区管理处负责人李红介绍,“今冬明春,全县计划总投资3.42亿元,用于农田水利项目建设,重点实施水毁灾损工程修复229处,新修防渗整治干支渠道5.6公里,防渗整治斗农毛渠道56.4公里,加固堤防62.7公里,疏浚河道18.5公里,清淤沟渠385公里,渠系建筑物加固改造2处,新建村镇供水工程26处,除险加固病险水库2座,新修塘坝堰闸18处,新修水池水窖580处,新修灌溉机井15眼等。预计可新增供水能力445.8万立方米,新增灌溉面积2.65万亩,恢复改善灌溉面积6.24万亩,新增除涝面织1.6万亩,新增年节水工程灌溉面积1.2万亩,新增年节水能力152万立方米,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05.4平方公里,新增供水受益人口4.5万人。”

  为确保如期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在冬春修农田水利建设中,该县高度重视,把农田水利建设作为经济结构调整、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改善民生的重大举措来抓,做到领导责任、组织发动、政策措施、资金投入“四个落实”。 秀山县水务局局长任明亚告诉笔者,“县里成立了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指挥部,制定了冬春农田水建设计划和实施方案,层层分解任务,明确责任,鉴定责任书,将农田水利建设工作纳入政府工作目标考核范畴,强化行政推动;创新投入机制,实行民办公助、以奖代补、先建后补、多干多补,少干少补,不干不补,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吸引社会资金投入。按照“政府统筹、水利规划、资金捆绑、渠道不乱、用途不变、各投其资、各记其功”的原则,对投入农村水利各种资金打捆使用,整合农村水利资金。开展“—事一议”动员引导群众、种粮大户、农民合作组织、龙头企业等积极参与投劳、投资、投设备,形成多元化、多渠道投资农田水利建设格局;县水务局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加强协调、强化对工程建设项目的监管,严格落实项目法人制、招投标制、项目监理制、合同管理制,组织水务系统180多名技术骨干深入工地,指导施工,严把施工质量、安全、进度关,会同相关单位和乡镇解决工程建设难题,推进冬春农田水利顺利建设。”

  截至目前,全县渠道防渗整治、渠道清淤养护、农村供水工程新建和改扩建、供水管网延伸改造、污水管道建设、水池水窖修建等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动工各类农田水利工程634处,完成投资1.45亿元。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11月22日

金廷举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重庆市梁平县竹丰水库管理处组织开展安全知识培训竞赛活动
重庆秀山县“四强化”推进重点水利工程建设
重庆大足:96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 改善库区10万村民生活
重庆市梁平县:兴修水利惠民生
重庆市秀山县创新机制保障进城务工人员工资发放
重庆:天白水库工程大坝填筑到顶明年可望蓄水
重庆万盛:水利部督查组赴万盛经开区督查2016年度高效节水灌溉工作
重庆秀山建四个机保护水源地让群众饮用水放心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1 copy.jpg
首页大图模板 copy.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