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汛来问江河】黄河:瞄准历史洪水 力保大河安澜

2017-05-09

  □本报记者 李先明 岳虹 赵洪涛 唐瑾 

  “你可以藐视一切,但不能藐视黄河!”

  如果说发端于青藏高原海拔4500米巴颜喀拉山北麓约古宗列盆地的黄河在源区像一个活泼可爱的孩童,在甘青宁河段就是一位温婉贤惠的淑女,为我国广袤的西北地区送来了宝贵的水资源和清洁电力,但是经过蒙晋陕泥沙洪流浸入,黄河决然变成了喜怒无常的野马。历史上黄河“三年两决口,百年一改道”的惨痛记忆,让人不能不谈“黄”色变,甚至在把黄河誉为中华民族母亲河的同时,也称之为中华民族的心腹大患!

  人民治黄70余年,建成小浪底枢纽等控制工程,打造923公里标准化堤防,形成健全的组织指挥防御体系,黄河已经今非昔比。然而,毕竟“槽高于滩,滩高于地”的二级悬河犹存,毕竟189.5万群众仍然生活在滩区,毕竟近30多年未发生1万立方米每秒以上洪水,今年黄河防汛能否让人放心?

  确保关键有效 

  小浪底枢纽备汛“充满信心” 

  小浪底工程控制着黄河流域面积的92.3%和径流量的91.2%,在整个治黄体系中处于承上启下的关键战略地位,同三门峡、洛河故县、伊河陆浑和沁河河口村五库联调,配合下游标准化堤防,可把不足60年一遇的花园口河段防洪标准提高到千年一遇。 

  4月18日,在小浪底一处闸门调度室,三名职工正对设备进行汛前维护检查,他们一边调试开关按钮,一边注视着主控器仪表盘上指针参数的变化,频繁记录设备的运转情况。

  维护检修是防汛工作中的重要一环,小浪底职工对大坝、排水洞、地下厂房、泄洪洞、发供电设备等开展日常巡查、专项检查。5月底前,将完成防汛设施设备、防汛关键部位的梳理自查及整改。

  对于“黄河要涨上天”的难题,小浪底为主,万家寨、三门峡水库联合调度、调水调沙,将之化解。通过汛期高水位落差的水流冲击将泥沙带出水库的方式,小浪底连续14年集中排沙。目前,下游近800公里的河道平均下切2.59米,最小过洪能力提升1倍多,河床抬高趋势被有效遏制。

  黄河水利水电开发总公司副总经理张建生向记者展示了一条短信,上面详细说明了当天水库水位、蓄水量、发电量等调度信息。每天必达的短信,将他和小浪底的适时调度紧密联系在一起。 

  虽然集防洪发电等功能于一身,但“因汛而生”的小浪底,始终严格执行黄河防汛和水调指令,坚持“黄河水资源统一调度、以水定电、电调服从水调”的三大原则。 

  “现在,小浪底正以1 000个流量的速度下调水位,较往年同期更快,确保及时达到汛限水位。” 张建生说。

  “防洪是小浪底建成近20年来的第一要务。我们将坚决服从国家防总和黄河防总的统一指挥,努力确保工程以最佳状态迎接汛期。对于今年的防汛重任,小浪底充满信心。”小浪底水利枢纽管理中心主任张利新说。

  补强薄弱环节

  全面提升黄河抗洪能力

  地上“悬河”,堤防尤显重要。

  新中国成立后,国家高度重视,先后4次修缮黄河大堤,完成的土方量相当于修建15座万里长城。特别是2002年以来,通过实施堤身帮宽、放淤固堤、险工加高改建、修筑堤顶道路、建设防浪林和生态防护林等措施,建起黄河防洪保障线、抢险交通线和生态景观线。黄河干堤防汛强度显著提升。

  驱车行驶在花园口段标准化堤防上,宽敞平坦的行车道两旁,树木茂密,大坝内侧黄河静静流淌。记者真切感受到,标准化堤防对于防汛的重要意义,对于河流生态的独特魅力。

  “2015年,黄河下游已完成标准化堤防建设923公里。” 黄河水利委员会副主任牛玉国说,近期黄委将加强对主要支流的堤防建设和综合治理,补强下游堤防薄弱环节。

  沁河是黄河的一级支流,素有来猛、去速“小黄河”之称。一旦沁黄并泛,下游花园口乃至整个华北平原将面临极大的洪水威胁。去年5月,总投资9.31亿元的沁河下游治理工程正式启动,建设内容包括堤防加高帮宽加固、防汛道路修建、病险涵闸维修加固、险工改造等。

  4月20日,记者来到临近沁河入黄口的老龙湾险工,看到多处防洪工程正在施工。一座高耸的起重机正钻入地面,进行混凝土防渗墙浇筑。远处,工人正站在铁条搭建的台架上维修病险闸门——五车口闸门。

  除干支流堤防建设外,下游还修建了各类险工218处、坝垛和护岸6 401道,控导工程238处,滚河防护工程87处,防护坝461道。堤防、险工及河道整治工程,形成有机整体,约束着原本放荡不羁的游荡型河道,筑起守护生命的防线。

  途中记者远眺沁河大桥,发现滩区内尽是长势喜人的冬小麦。黄委防办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沁河滩区内有耕地近7万亩。又岂止是沁河,黄河下游的一个重要历史现实便是,在大堤内的滩区里生存着近190万人。

  针对这一难题,黄委按照“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理念,搭建了汛期滩区迁安预警平台并在鲁豫两省滩区内全面推广。

  迁安预警平台成为黄河堤防的有机补充,二者结合,共同守护着下游亿万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科学防汛抗洪

  非工程措施提供强有力保障

  “3月份汛前准备工作开始后,我们便没有假期了。”花园口水文站站长吴幸华告诉记者,他们已做好了24小时值班安排。

  作为黄河防汛的数字化耳目尖兵,2002年花园口建成黄河之上第一座数字化水文站。在这里,先进手段ADCP早已应用,测时大大缩短,仅需5分钟,90%以上的重要水文数据就能从站内传到防汛抗洪各级指挥决策者面前。吴幸华告诉记者,今年他们还准备了雷达测速枪,以备遭遇历史大洪水、人员无法出船测量时使用。4月上旬,黄河流域内水库、河道淤积测验断面统计工作启动。目前,流域内724处断面施测任务已完成。 

  近年来,利用卫星、GSM等通信技术,黄委基本实现了水情信息自动传输。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现代化水文情报预报体系,成为黄河防汛决策的重要技术支撑。 

  “黄河30多年不来大水,两岸老百姓甚至一些地方官员,都存在严重的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认为小浪底一库定天下,标准化堤防牢不可破。这是最让人担心的!”牛玉国说。守护黄河,既要强化河岸堤防,更要强化人心里的堤防,筑好“责任之堤”。 

  强有力的领导是首要条件。今年黄委提早推进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责任制落实,并根据各省区领导变动情况,及时调整黄河防总领导和成员名单。目前,各省责任人名单已报齐。 

  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防汛队伍是重要保证。黄河防汛既要依靠专业队伍,又要依靠群众。黄委防办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1958年,200万人上堤抗击洪灾,今年黄河防汛落实群防队伍109万人,下游应急机动抢险队14支共计980人,构筑了强大的人防体系。 

  物资筹备是防汛准备的一个重点。在沁河岸边,记者看到数十米长的、码得整齐划一的石方,这是沁河堤防防汛的重要物料,也是今年黄委储备的308万立方米石料中的一小部分。 

  目前,黄委已储备防汛物资63 295.80万元,包括木桩6.8万根、铅丝1 711.52吨、冲锋舟122艘、发电机组5 627千瓦等。 

  今年黄河流域气候年景整体偏差,极端天气可能多发,只有认真完成各类防汛方案,才能做到心中有底。河南结合新实施的黄河防汛条例,修订了11个方面的预案方案;山东也将完成境内黄河防洪预案、东平湖预案和滩区运用预案等修订工作;晋陕两省重点完善了滩区迁安救护预案…… 

  全流域形成覆盖各省区、各重要支流(水体),“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预案体系。

  黄河流域以防汛责任制为核心,辅以充足到位的物力支持,以完备的防汛预案为依据,用科技武装防汛力量,加之多年来形成的科学防汛抗洪调度指挥体系,黄河防汛硬件、软件两手准备,为水利枢纽、堤防等工程措施发挥作用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黄河宁,天下平。“今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黄河上下将积极践行‘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新理念,以防御历史大洪水为目标,统筹防洪安全、水资源安全和水库河道减淤工作,力保黄河安澜。”黄河防总办负责人说。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7年5月9日

李先明 岳虹 赵洪涛 唐瑾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汛来问江河】鄱阳湖:这里的防汛“赣”劲十足
【汛来问江河】淮河:抓早抓实备大考 团结协作争高分
太湖:蓄泄有方 合力争胜
三门峡水利枢纽建设与管理60年座谈会召开
黄河防汛物资汛前清仓查库工作全面完成
黄委第十五期靑干班顺利结业
黄河劳动模范先进集体表彰大会召开
新乡河务局徒步查河备大汛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jpg
首页大图模板 copy.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copy.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