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云南省委书记、省长以河长身份巡查抚仙湖和洱海
全面落实河长制 推进以高原湖泊为重点的水环境综合治理

2017-05-12

  本报讯 (通讯员 李云飞)云南省委书记陈豪和省长阮成发近日以河长身份,先后深入抚仙湖和洱海进行调研和巡查,进一步分析问题,查找对策,落实责任,强化督导,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对河长制的工作部署,深入推进以高原湖泊为重点的水环境综合治理。

  云南省有六大水系和九大高原湖泊,是我国重要的西南生态安全屏障和生物多样性宝库,承担着维护区域乃至国家生态安全的战略任务。尤其是高原湖泊在云南水生态环境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也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水环境保护任务日趋艰巨。云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高位推动河长制工作,把全面推行河长制作为争当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重要抓手,印发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实施意见,河长制工作全面进入实施阶段。

  4月21日至22日,云南省委书记陈豪以全省总河长和抚仙湖河长身份,专题调研和巡查抚仙湖、星云湖、杞麓湖保护治理情况。陈豪强调,抚仙湖是玉溪的“眼睛”,云南的名片,全国的财富,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千方百计守住保持抚仙湖Ⅰ类水质这条红线,决不让一湖清水在我们这代人手里失去;要以铁的决心、铁的举措、铁的责任抓好抚仙湖保护治理工作;要保护优先,统筹实施好生态移民和“一城五镇多村”规划建设,确保一级保护区内企事业单位年底前全部退出;要严格控源,完善截污管网建设,确保污水处理达标,确保污水不入抚仙湖;强化湖泊周边生态修复,协调山、水、林、田、湖、居,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陈豪强调,全面推行河长制是中央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战略性部署,全省各级党政领导要亲力亲为,强化责任担当,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对河长制的工作部署,深入推进以高原湖泊为重点的水环境综合治理。陈豪郑重承诺,在履行全省总河长和抚仙湖河长工作职责中,将做到重要情况亲自调研,重点工作亲自部署,重大方案亲自把关,关键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督导,切实担负起这个政治责任。

  5月3日,云南省省长阮成发以全省副总河长、洱海河长身份,巡查指导洱海保护治理和河长制推进落实工作。他强调,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推进河长制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确保河长制扎扎实实得到落实。要明确目标任务,党政主要领导挂帅,积极承担起加强水资源保护、河湖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执法监管等职责;层层压实责任,构建起责任链、任务链,明确时间表路线图,逐级将各项任务落实到基层;要全面对洱海湖岸线和入湖河流细化分段并明确具体责任人及其责任,推进洱海沿湖各段河长制的责任落实,加强入湖河流的动态监测,以倒逼机制促进入湖河流水质全面好转。阮成发强调,要标本兼治,千方百计、争分夺秒抓好洱海保护治理。以更大决心、更实工作依法依规推进洱海沿湖违法违章建设及污染源的整治,加快环湖截污工程建设,全面实施沿湖城乡雨污分流;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全社会广泛积极参与洱海保护治理;科学规划,严格管理,统筹谋划好沿湖周边的长远发展。

  据介绍,除省委书记、省长外,全省另有13位省级领导分别任重要河湖河长。省委副书记任省级总督察,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协主要领导任省级副总督察,对河长制工作情况和河长履职情况进行督察。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7年5月12日

李云飞


  相关新闻:
【江苏·生态河湖在行动系列报道】河湖清且秀 生态为归宿
“修水”小黄
【对话河长】河长要起指挥长的作用
【“江苏·生态河湖在行动”系列报道】无锡:河湖“点睛”“明珠”闪亮
“六制”吹响“碧水战役”集结号——四川成都市双流区河长制工作小记
湖北省常务副省长副总河长黄楚平要求 全力形成团结治水护水局面
辽宁省副省长副总河长赵化明要求 点线片齐力推进河长制
【“江苏·生态河湖在行动”系列报道】让河长制真正落地的苏州实践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最美家乡河.jpg
大图.jpg
把握经济“脉搏” 谋探发展“良方”——山东德州河务局经济工作发展纪实.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