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河长二三事
 

  □记者 魏永平

  俗话说“小寒大寒,冻成冰团”,进入小寒时节的晋东南地区气温骤降。尽管天气较寒冷,但山西省襄垣县大黄庄村村支书尹建国,在2022年元旦刚过的第三天,就来到浊漳河边开展冬季巡河。

  浊漳河是晋东南的一条主要河流,也是海河的重要支流。大黄庄村紧靠着浊漳河,村里有两公里河道。河湖长制实施以来,大黄庄村村支书尹建国就担任了村级河长。

  “有沟渠,有滩涂,有堤,才算是一条河”

  上任伊始,尹建国就遇到件大难事儿。

  多年来,村里河道两旁的滩地,张家占这块,李家占那块,上百亩地种上了玉米、谷子。有洪水了认栽,没洪水就等于是白捡的庄稼。几年前,上级就下了文件,要求平整滩地,村民不乐意。

  尹建国当了河长后,县里的领导对他说:“以后你就是村里河道的责任主体,不光是村支书了。”

  “有沟渠,有滩涂,有堤,才算是一条河。我们的浊漳河,不能光有一条主渠,平整河滩合理合法。”尹建国带头将自己家河滩上的地平整出来。这下,村民都心服口服,纷纷行动起来。

  “对河道有利的事,必须做”

  不知不觉,已是中午11点,尹建国走到了河道西头。这里距离村子较远,以前是个垃圾场。

  两年前的村子河道西头,周围电厂偷偷堆放的煤灰、不知从哪来的建筑垃圾堆积如山,侵占了河道。“当了河长,就要做河长该做的事。”尹建国说。他一次次上门找周围电厂、洗煤厂,措辞严厉地向对方提出要求,可效果一般。负责运输企业工业废料的,都是第三方公司或者个人承包的车辆。一些人“开发”出了沿着河边每10公里倒一部分垃圾的套路,缩短运输距离,降低成本。

  尹建国和村委委员分工带人整夜守在河道西头。一天晚上,果然有了收获。尹建国冲上去质问对方为何要乱扔垃圾。偷扔者自知理亏,老老实实地把废料重新装上车,并且承诺以后不再来了。

  几次下来,偷倒者都知道了尹建国的厉害,慢慢也就不来了。随后,尹建国又组织人将多年来堆积的垃圾运走,河道西头终于还原了本来面目。尹建国说:“只要对河道有利的事,就必须做!”

  “河道周边环境变好了,大家都看在眼里”

  一天,尹建国正在开会,他的电话响了。放下电话后,尹建国说,他心里一块石头落地了。

  来电话的人,是之前因为搬迁而闹过不愉快的搅拌站老板。

  大黄庄村村集体收入不多,此前河道两旁两个搅拌站每年给村里交的12万元租金,算一块大头。在接到河道周边200米范围内禁止设立污染企业的通知后,尹建国决定说服大家,搬迁搅拌站。

  一边是每年都有进项的村集体收入,一边是河道生态治理的迫切要求,涉及村集体利益,比平整河滩耕地的难度更大。不仅如此,涉及的两个企业都和村里签了合同,搬迁选址,损失有几十万元。

  有了处理河滩耕地、垃圾山的经验,尹建国决心更坚定,他说:“要看得长远一点。河道周边环境变好了,大家都看在眼里啊。”

  他找了搅拌站老板10多次,后来对方不接电话,他就上门堵人,详细介绍政策。几次三番,搅拌站老板看尹建国态度坚决,终于同意搅拌站搬迁。

  尹建国清楚地记得,搅拌站搬完那天,已到了傍晚,夕阳照在浊漳河上,呈现出别样的风景。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22年1月18日

魏永平
实习编辑:杨思萌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