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河长+检察长”共护河畅水清岸绿
福建省福州市河长办、市检察院赴大樟溪开展水质提升联合督导巡河
 
分享到:
2022-03-10
 

参观“一闸三线”工程控制中心

  中国水利网站讯 (通讯员 方金辉)3月9日,福建省福州市河长办联合福州市检察院赴永泰县开展大樟溪流域水质提升联合督导专项巡河暨调研活动。这是福州市河长办与福州市检察院新年首次联合巡河,旨在推进落实“河长+检察长”协作机制,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水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司法助推作用。

  作为闽江下游的最大支流,大樟溪发源于福建省泉州市德化县境内的戴云山,总长234公里,自西而东贯穿永泰县全境,流经洑口、嵩口、梧桐、赤溪、富泉、葛岭等9个乡镇53个村,是永泰人民的“母亲河”。初春时节,大樟溪碧波荡漾,两岸草木吐绿,处处洋溢着勃勃生机。溪水润泽了沿岸山林,更滋养了沿河地区的居民。

  督导组乘船逆流而上,记者随船采访看到,两名专业人员相互配合,在沿溪多个点位提取水样,做好相关标记后装入保温箱,准备带回实验室检测。督导人员还回访了大樟溪塘前段违规砂石转运场整改情况,未发现问题反弹,并已基本完成场地复绿,有效恢复了该河段的生态功能。

  在“一闸三线”(即平潭及闽江口水资源配置工程)工程莒口拦河闸控制中心,督导人员认真听取该中心运行情况汇报。据介绍,“一闸三线”工程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福建单体水利投资最大、长度最长的水利民生工程,全面建成后供水区域为平潭综合实验区、仓山区、长乐区、福清市、闽侯县,年供水量约8.7亿立方米,总受益人口约580万人,为福州都市圈提供用水保障。2021年10月,莒口拦河闸下闸蓄水;2021年底,莒口—东张水库输水线路建成,已于2022年1月14日河长日向福清东张水库正式通水。

  福州市检察院检察官刘维说,此次督导是对之前专项行动的“回头看”,是一次检验,这是2018年福州市检察机关对全市河长办派驻检察联络室全覆盖后的又一次联合行动。行动通过定点水样提取、检测,检验专项行动成果。今后,检察机关将密切与河长办的联系,通过信息共享、职能协同,专项行动、“回头看”等多种形式,共同推动促进河湖水系综合治理。

  近年来,大樟溪流域水质提升工作稳步推进。福州市河长办相关负责人说,将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确保水清岸绿、河畅景美,持续巩固提升全市良好的水生态环境,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22年3月10日

方金辉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九龙坡区委书记李春奎:完善制度建设 更好发挥河长制作用
尹河长二三事
河长制进公园
固好河之根本——记贵州黔东南州生态文明建设落地开花
依托河湖长制 水利部部署开展丹江口“守好一库碧水”专项整治行动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