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汛来问江河】鄱阳湖:这里的防汛“赣”劲十足

2017-05-11

江西余干县康山大堤预留爆破分洪段,炸药井共三排。许多水利专家都说,这是平生第一次看到特种水利设施。左侧为鄱阳湖,右侧为大明湖。 (本报记者 张卫东/摄)

康山大堤上,去年洪水留下的印记清晰可见。 ( 本报记者 张佳鑫/摄)

在大坑水库,浮梁县防办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雨水情自动监控系统。前方不远处是大坝上的雨量自动监测站。 (本报记者  张佳鑫/摄)

  □本报记者 张佳鑫 张卫东 钟建平

  四月的江西,万物复苏,天空细雨绵绵,远处山脉若隐若现,河道里流水涓涓,圩堤承受着鄱阳湖水的压力,主汛期已经拉开帷幕。江西是长江中下游地区的四大主要暴雨区之一,地形远近高低各不同,赣抚信饶修等鄱阳湖水系河流密集分布,洪涝灾害威胁一直是心腹之患。防江河洪水、防鄱阳湖洪水、防山洪地质灾害、防城市乡村内涝、防水库垮塌,构成了江西省汛期立体式的主要任务。

  江河湖泊:筑牢防汛“安全堤”

  “前边的康郎山是历史上有名的朱元璋与陈友谅大战鄱阳湖的古战场,圩堤内的土地和水面低于鄱阳湖。历史上这里是鄱阳湖的一部分,咱们脚下的圩堤1966年才开建。”余干县防办主任谭文辉指着康山大堤内侧的农田和大明湖说。

  鄱阳湖对赣北、赣东北地区影响非常大。如果鄱阳湖周边堤防浸泡时间过长,沿湖水利设施出现问题,后果将不堪设想。特别是作为鱼米之乡的江西,圩堤大量分布在赣抚信饶修五河干流中下游、长江沿岸及鄱阳湖滨湖地区,抵御着江河湖泊的一轮轮冲击,捍卫着“水面下”的城市和农田。目前,江西仅千亩以上圩堤就达884座,堤线总长度6 405千米,成为保护1 156万人和1 017万亩耕地安全的“水上长城”。

  康山大堤位于鄱阳湖南岸,是江西省鄱阳湖重点堤防工程。内侧低洼的土地在圩堤的保护下变成了江西的“荷兰”,大堤保护着10万余人和19.7万亩耕地。2016年,鄱阳湖水位长期居高不下,经过长达40余天的艰苦努力,最终成功应对了1998年以来水位最高、来势最猛、历时最长的鄱阳湖洪水考验,留下的浅色水痕在大堤外侧护坡石上清晰可见。今年,经过除险加固的大堤内侧一堆堆的块石和卵石等防汛抢险物资,为迎战新一轮洪水打下坚实基础。

  江西中小河流众多,江河洪水暴涨暴落,洪峰形成时间短,冲刷力强,破坏性大。遇事胸有成竹需事前未雨绸缪,江西今年防汛工作的顶层设计早已展开,逐级落实了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责任制,并完善水工程度汛方案,修订应急预案,补充更新防汛物资,修复重建水毁工程。应急力量也被有效调动起来,江西省重新修订了《江西省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和《江西省水利厅防汛抗旱应急预案》。

  打铁还需自身硬,防洪必须能力强。硬件是基础,江西省的防汛工程建设持续加强。省政府印发了《防汛能力提升工程总体方案(2016—2018年)》,2016年长江河道江西九江段崩岸应急处理工程已全部处置完毕,2016年汛期出现的长江干堤12处险情已基本完成整治。软件是保障,江西省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加强雨情水情预测预报预警和汛情分析研判,完善联合会商机制,提高精准预判能力。

  防汛责任,重于泰山。江西省已落实大江大河、大型及防洪重点中型水库、主要蓄滞洪区和重点防洪城市防汛行政责任人及抗旱行政责任人,在媒体上进行了公示,并逐级落实其他防洪工程的防汛责任制,层层公布防汛责任人名单。江西省副省长、防指总指挥吴晓军强调,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长要进一步落实防汛行政责任、防汛技术责任、防汛岗位责任,构建强有力的防汛组织指挥体系。

  庞大的防汛力量需要“大脑”有机整合,江西省的防汛指挥机构延伸到1 598个乡镇,省、市、县、乡四级联动,担当着指挥千军万马的防汛中枢。在各级防办的高效协调和管理下,防汛会商、水库调度、信息报送、预警发布和堤防安全管理等工作有效开展。

  山地丘陵:绷紧山洪“警戒弦”

  生死时速在这里多次上演。“去年涨水期间,全村全体居民迅速转移到安置点,不到2小时,山洪就使村庄成了‘围城’,村民们长舒了一口气。”景德镇市浮梁县黄坛乡南溪村预警发布人汪腊祥拿着山洪灾害防灾避险“明白卡”说。

  江西的地貌与水系现状决定了山洪地质灾害是薄弱环节,山洪灾害突发性强,分布面广,又多发于偏远地区,防治难度大,历来是防汛工作的重中之重。“江西省78%的面积是山区丘陵,山洪地质灾害在历史上曾有沉重的教训。98洪水全省死亡313人,其中山洪灾害死亡就达176人。”江西省防办主任徐卫明说。全省建成了覆盖94个县(市、区)的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和群策群防体系。自动化和信息化等现代技术大显身手,通信网络和监测预警平台日臻完善,山洪自动雨量站、自动水位站、无线预警广播主站使山洪预警能力倍增。

  群众路线在山洪灾害防御中被发挥得淋漓尽致,江西省持续开展群策群防体系建设,修订各级山洪灾害防御预案,及时开展宣传、培训和演练。县包乡、乡包村、村包组、组包户,层层落实的群策群防体系已全面建立和完善。工程措施与非工程措施的有机结合,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手持扩音器、手遥报警器、铜锣、“家用电器”手电筒这些最简单但稳定可靠的小工具在群众转移避险中发挥了大作用。

  南溪村去年山洪浸泡留下的水痕还留在房子墙面的半高处,位于山间狭窄的谷地使这里在雨季经常受到山洪的威胁。“接到上级预警电话后,我会时不时地看一看村边河道的水位状况,一旦河流涨到这棵树的位置,立刻通知全村转移。”汪腊祥指着河道边的一棵老树说。在南溪村村委会的值班里,广播设备旁放置着山洪预警转移联户责任表和防汛抗旱值班安排表,预警责任人、监测人、预警发布人和联户人员名单清晰地映入眼帘,已经使用了一大半的防汛值班笔记本上记录着每日河道的水位和巡河时间。“降雨量每小时达到30毫米,水位达到1.5米时,即以鸣锣鼓的方式发布预警信号,立即转移。”墙上的《山洪灾害预警操作流程》时刻提醒操作人员按章操作。

  江西省山洪灾害防治能力的提升持续进行着,山洪沟建设项目陆续完工通过验收,县级非工程措施建设任务已基本完成,基本覆盖重点地区,实现了监测、预警、响应一体化。

  各型水库:保卫万座“大水缸”

  “全省10 819座水库中10 190座是小型水库,大多数是20世纪六七十年代修建的,标准低,底子差,虽然进行了除险加固,但是防御难度仍然很大。”徐卫明说。这一万多座“大水缸”能否安全度汛,是“头顶”大事。

  人民利益无小事情,办法总比困难多。目前,江西省的大中型水库和重点堤防都制定了防洪预案,小型水库制定了度汛方案,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应急预案体系。由江西省防指调度的12座大中型水库水雨情数据能及时传输到防汛抗旱指挥决策系统,省防办正在开展全省水库水雨情测报信息整合工作,以实现全省所有水库信息共享,助力科学调度。

  小型水库、水电站面广量大,工况复杂,不少水库除险加固后未经过洪水考验。对此,江西省建立了小型水库及小型堤防安全管理员巡查报汛制度。这些水库“管家”为水库的安全运行立下了汗马功劳。位于浮梁县的大坑水库是小(2)型水库,但事关下游小坑等村千余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在经过除险加固的坝体上,管理员洪文钟正拿着镰刀割草。“超过10厘米的杂草会遮挡住视线,万一出现渗漏不易发现。”洪文钟说,他每天定时巡查,及时通过斜涵控制水位。“如果超过警戒水位或即将有大雨,村和乡里会派人协助,实行24小时值班,一旦发现问题立刻上报和抢修。”洪文钟指着大坝旁边高地上仓库里的木桩、砂石等防汛物资说。

  各级防办灯火通明的夜间值班,遍布堤坝与水库的抢险物资,群防群策的防山洪转移演练,现代化的山洪灾害预警系统……江西省有序开展全方位防汛备汛行动,时刻准备着迎战随时到来的滚滚洪流,护航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7年5月11日

张佳鑫 张卫东 钟建平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汛来问江河】为了黑土地的安澜与振兴——松辽流域防汛备汛纪实
【汛来问江河】河南:多措并举保淮河安澜
【汛来问江河】湘资沅澧:备汛绝不出现空当死角
【汛来问江河】黄河:瞄准历史洪水 力保大河安澜
【汛来问江河】淮河:抓早抓实备大考 团结协作争高分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最美家乡河.jpg
大图.jpg
把握经济“脉搏” 谋探发展“良方”——山东德州河务局经济工作发展纪实.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