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黄 河
 
 
 
三门峡水利枢纽建设与管理60年座谈会召开
 
分享到:
2017-05-12

  中国水利网站5月12日讯(记者 蒲飞) 5月10日,三门峡水利枢纽建设与管理60年座谈会在河南省三门峡市召开。受水利部部长陈雷委托,水利部总工程师汪洪出席会议并讲话。黄委主任岳中明出席会议。

  三门峡水利枢纽始建于1957年,1961年4月大坝主体工程基本竣工。枢纽控制着黄河流域面积68.8万平方千米,占全流域面积的91.5%,多年平均水量占全河的89%,控制全河来沙量的98%。60年来,枢纽在黄河防洪、防凌、灌溉、供水、调水调沙、发电和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汪洪代表水利部党组向黄委及三门峡黄河明珠集团的干部职工表示祝贺和慰问。他指出,黄河三门峡水利枢纽的兴建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为我国水利水电事业发展贡献了重要力量,为世界多泥沙河流治理提供了有益借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水利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为做好新时期水利工作提供了有力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黄委要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新发展理念,精心谋划好黄河治理与保护的新篇章,维护黄河健康生命,努力实现黄河的永续利用和长治久安,支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明珠集团要深刻认识,准确把握新形势、新要求,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强基固本、务实进取,科学调度、精心管理,确保三门峡水利枢纽安全稳定运行、充分发挥综合效益。

  汪洪强调,一要坚持公益性效益优先,确保防洪安全。要全面提高做好防汛抗旱工作的思想认识,将防汛抗旱工作作为第一职责,牢固树立“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防灾减灾新理念,提早安排、超前准备,强化责任、落实措施,严格服从调度,确保水利枢纽发挥在防汛抗旱中的作用,确保工程度汛安全。二要加强水资源管控,努力提高枢纽综合效益。要认真总结经验,不断探索维护黄河健康生命、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思路、新途径。从流域管理的大局出发,严格执行水资源统一调度,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要不断优化运行调度方式,充分发挥枢纽综合效益。要坚持人水和谐,全面推行河长制,努力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促进绿色发展。三要不断规范管理,争创一流企业。要把工程管理放在突出位置,全面推行标准化管理,努力建设信息枢纽、智慧枢纽、安全枢纽、文明枢纽。要深化改革,激发企业发展的内部活力。要建章立制,完善内控体系,规范经济活动,不断提高企业经济效益,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努力向一流水电企业迈进。

  岳中明在讲话中回顾了三门峡水利枢纽60年来的建设与管理历程,代表黄委党组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治黄事业和明珠集团发展的水利部及各有关方面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为枢纽建设与管理做出积极贡献的老同志表示崇高的敬意,向长年工作在基层一线的明珠集团干部职工表示问候。他指出,三门峡水利枢纽工程建设与管理的60年,是一部党领导人民不断探索规律、认识规律、掌握规律的治黄实践史,是一部治黄工作者和各级党委政府、人民群众同心协力、团结治河,与洪水泥沙顽强斗争并不断取得胜利的奋斗史,也是三门峡枢纽建设与管理工作者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创业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贯彻中央兴水惠民决策、加快治黄改革发展的重要机遇期。枢纽管理单位要瞄准问题,结合实际,做好长远谋划,找准工作定位,让枢纽工程更好服务治黄、造福人民。

  岳中明强调,一要为黄河安澜贡献力量。始终把确保黄河防洪安全、供水安全和生态安全摆在突出位置,认真落实全国水库安全度汛视频会议精神和黄河防总有关要求,提早安排、超前准备,保障枢纽安全度汛。二要服务治黄发展大局。紧跟黄委党组新的决策部署,在保持企业健康发展的同时,调整经营思路,集中优势力量,从思想、组织、人才、资金、技术等各方面做好支持古贤枢纽开发的准备。三要加大工程运行管理力度。多方筹措资金,加强检查和维修养护,不断深化枢纽运用方式的研究,最大限度地发挥枢纽的综合效益。四要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坚持好干部标准选人用人,为青年人才打开“绿色通道”,严把单位进人“入口关”,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和技能人才队伍培养,建立奖优罚劣的工作机制,激发干事热情和担当精神。五要持续强化企业管理创新。要开展管理体制创新,深化分配机制改革,进一步增强公司发展的内生动力,增强忧患意识,做好经营风险防控,抓住时机建立公共积累机制,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长远保障。六要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向纵深推进,真正把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落到实处。要抓党建与抓业务两手硬,在纷繁的经营活动中保持定力,确保干部安全。要加强企业运行监管,推行民主管理,继承和发扬60年来三门峡水利枢纽建设者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座谈会上,三门峡明珠集团负责人汇报了枢纽建设与管理情况,离退休老同志和青年职工代表作了发言。

  国家防总办公室、水利部建管司负责人,黄委有关领导,以及三门峡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参加座谈。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5月12日

蒲飞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黄委完成内蒙古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建设首批督导检查
黄河工会主席调研河南河务局工会工作
黄委“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系列活动暨节水护水志愿服务行动启动
黄委第十九期青干班赴焦裕禄干部学院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岳中明赴河南黄河基层单位调研工作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