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大型抽水蓄能电站变频启动装置(SFC)国产化及应用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6-05-23

会场

  中国水利网站讯 (记者 陈静)2016年5月20日,大型抽水蓄能电站变频启动装置(SFC)的国产化及应用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由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主办,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电力系统自动化专委会、南京南瑞继保电气有限公司联合承办。来自国家有关部委、电力企业、流域公司、设计院、抽水蓄能企业/电厂、设备制造、行业媒体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参加了会议。

  会议围绕如何进一步促进我国抽水蓄能事业健康发展、推动抽水蓄能电站SFC设备国产化及应用等议题,邀请相关领导和专家就抽水蓄能电站装备国产化的国家政策、我国抽水蓄能发展现状、SFC国产化重大科研成果等进行了演讲和报告。

  会议经过充分交流和讨论,对大型抽水蓄能电站变频启动装置(SFC)国产化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SFC设备作为抽水蓄能电站的关键设备,其成功实现国产化是我国推进抽水蓄能装备国产化进程中的又一重大突破,打破了SFC长期依赖进口、采购和维护费用高昂的局面,对推动我国抽水蓄能事业可持续发展是重大利好。同时,与会专家就国产SFC设备的应用推广给予了专业的技术指导和建议,对其应用前景充满了信心。

  会议指出,不久前国家颁布并大力推进《中国制造2025》的行动纲领,电力装备是实现能源安全稳定供给和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大力推动电力装备国产化是全面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重要支撑。在我国抽水蓄能事业科学有序发展的大形势下,抽水蓄能电站的建设和管理单位应对国产变频启动装置的应用推广给予大力支持;国产设备制造商应及时总结已有设备的运行经验,持续提升现有产品的技术、质量和服务水平,同时要紧跟抽水蓄能技术的发展前沿,持续增强研发投入和自主创新实力,大力开发新技术、新产品,不断为我国抽水蓄能事业可持续发展做出新贡献。

  在国家创新驱动战略的大力推动下,“十二五”期间南瑞继保研制成功了我国首套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抽水蓄能电站SFC设备,该设备于2014年4月在响水涧抽水蓄能电站正式投入运行。截至2016年5月,该国产变频启动装置已稳定运行2年多,完全实现了对原进口的SFC设备的替代,成为了电站的首选启动设备。

  依托该项目,南瑞继保公司具备了与国外厂家竞争的能力,成为国内首个拥有300MW级抽水蓄能机组变频启动装置(SFC)设计制造技术和成功应用业绩的设备供应商。据统计,目前我国已投运抽水蓄能电站20余座,其中近半数电站的变频启动装置面临设备改造;在建和筹建抽水蓄能电站60余座,国产变频启动装置(SFC)的应用空间广阔,对推动我国抽水蓄能装备全面实现国产化具有积极意义。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5月23日

 

陈静


  相关新闻:
来自大山里的母亲节短信
加查工人印象
2015世界水电大会通过《IHA北京水电宣言》
推动水电可持续发展 塑造世界美好未来
全球水电专家雁栖湖论剑——世界水电大会首次在中国举办
水利部批准发布《水利水电工程移民安置监督评估规程》
水电人的坚守
水利部第7稽察组完成福建省农村水电增效扩容改造项目稽察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jpg
泄洪保安澜.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