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罕见极端强降雨致信宜成“雨窝”降雨量超双极值 广东省防总要求迅速开展救灾复产工作

2016-05-22

  中国水利网站5月22日讯  笔者从广东省防总了解到,5月20日到21日的极端罕见强降雨是广东省今年以来最强的一次强降雨过程,重灾区信宜成为本次强降雨的“雨窝”,其6小时雨量达429.5毫米,不仅超过6小时历史最大值195.7毫米,而且超过24小时历史最大值331.8毫米,超二百年一遇,造成严重灾情。21日下午,省长朱小丹到省防总检查部署强降雨抢险救灾工作,并组织召开防御强降雨和抢险救灾工作视频会议,强调全力以赴做好各项抢险救灾工作。省防总总指挥邓海光副省长一直在省防总值班室指挥,与茂名市、信宜市进行视频连线,指导抢险救灾工作,要求灾区做好灾情核查,受灾群众安置和抢险救灾等工作。省防总增派1个核灾工作组赴灾区开展工作。

  南北两雨带、西边一雨窝的罕见极端强降雨

  据监测,5月20日凌晨到21日白天,粤西、粤北和珠江三角洲地区出现了暴雨、大暴雨到特大暴雨的强降雨过程。强降雨在空间分布上呈现出“南北两条雨带、西边一个雨窝”的特点,北边的暴雨带位于韶关-清远-肇庆一带,南边的暴雨带位于汕尾-阳江之间的沿海地区,茂名信宜地区还出现了一个局地特大暴雨的雨窝,造成严重洪涝灾害。这是今年以来广东省最强的一次降水天气过程,具有“暴雨范围广、降水强度强、累计雨量大”的特点。全省过程雨量大于400毫米的站点有5个,大于300毫米的站点有15个,大于200毫米的站点有45个,大于100毫米的站点有321个。

  专家分析指出,这次造成信宜严重洪涝灾害的主要原因:一是特殊的地理位置,二罕见的极端强降雨。由于信宜位于广东三大山脉的云开山脉的崇山峻岭之中,是广东的暴雨中心,在强降雨的袭击之下,极易引发暴涨暴落的山洪,特别是信宜市区,四周群山环抱,在6小时雨量超双极值、超二百年一遇的强降雨的连续袭击下,周围洪水集中汇聚在市区,导致严重内涝,造成严重灾害。

  目前,降雨云带已东移,雨势也在减小。至21日20时,除北江英德站超警戒水位2.11米外,其他江河的水位已退至警戒线以下,水势平稳。

  在防御这次罕见极端强降雨过程中,全省、特别是信宜水库无一垮坝,重要堤围无一缺口,发挥了重要防洪减灾作用,将灾害损失降至最低。

  救灾复产全面铺开

  5月21日下午,省长朱小丹在省三防指挥部召开视频会议,落实省委书记胡春华关于做好抢险救灾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对全省做好防御强降雨和抢险救灾工作进行部署。

  目前。各地各部门正按省领导的要求和省防总的部署,积极开展抢险救灾和灾后复产工作,救灾复产全面工作铺开。

  省政府应急办会同省有关单位通过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向茂名信宜市公众发布地质灾害二级预警信息,向韶关、河源、梅州、汕尾、清远市及珠江三角洲地区公众发布预警信息。省民政厅启动Ⅱ级救灾应急响应,派出工作组赶赴茂名灾区开展救灾工作,及时下拨帐篷200顶、被席蚊帐300套、矿泉水300箱、方便面200箱、大米10吨等救灾物资。省国土资源厅紧急下发通知,要求做好近日强降雨可能引发次生灾害防御工作。省交通运输厅启动应急机制,全面动员、组织受损道路抢通工作,保障交通安全畅通。省农业厅派出工作组赴茂名灾区开展农业核灾和指导农业救灾复产工作。广东电网公司出动抢修人员6998人,抢修车辆873辆,发电车1辆,发电机30台开展抢修复电工作。各大通信运营商出动抢修人员1808人次,出动抢修车辆587台次,动用油机837台次,发送应急短信14100万条。省军区、省武警总队、省公安消防总队积极组织官兵、民兵预备役人员及消防官兵转移安置危险区域人员,其中,公安消防部门出动消防车83辆次、舟艇6艘,出动警力320人次,营救、疏散群众502人。武警广东省总队,总队出动420名兵力,车辆30余台次、舟艇6艘,协助转移信宜看守所在押人员297人,营救、疏散群众194人。茂名市及信宜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到受灾较为严重乡镇指导抢险救灾工作,组织干部深入灾区,做好灾民安置和救灾复产工作,市级财政紧急下达了300万元抢险救灾资金。

  严防次生灾害

  经过长时间、高强度的强降雨,目前灾区土壤含水量已高度饱和,极易引发山体垮塌、滑坡等各种次生灾害。

  省防总要求,各地要密切关注地质灾害安全,认真排查地质灾害安全隐患,要注意防范强降雨过后山体崩塌导致掩埋房屋和人员,必须对山边、水边建房要进行拉网式清查,组织专业部门对灾区的房屋逐栋进行安全检测鉴定,对鉴定为危房的要按全倒户进行拆除处理,防止人员返回居住。制定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加强对水利工程的巡查排险,防止退水引发的堤岸坍塌。(粤水轩)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5月22日



  相关新闻:
广东各地各部门奋起救灾复产
广东省省长朱小丹到省三防指挥部检查部署强降雨抢险救灾工作
广东省防总启动防汛Ⅳ级应急级响应防御强降雨
广东省防总全面部署新一轮强降雨防御工作
广东完成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国家年度考核目标
广东投资近10亿元在80个县实施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项目建设
广东各地积极采取措施全力防御
今年前4月全省降雨量比常年偏多94%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jpg
泄洪保安澜.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