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2014年珠江水利工作取得新成效

2015-02-01

  中国水利网站2月1日讯(记者 吴怡蓉)2014年,珠江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水利部决策部署,紧密围绕“维护河流健康、建设绿色珠江”的总体目标,开拓创新,扎实工作,流域水利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有力保障了流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一是攻坚克难,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取得新进展。在水利部的领导下,珠江委举全委之力,精心组织,在充分论证项目建议书提出的10大问题的基础上,通过协调好上下游不同利益诉求、解决环评审批制约因素、优化方案减少水库淹没、高度重视移民安置规划,完成了环评、土地预审等 18项前置专题的报批工作。大藤峡水利枢纽可研报告于10月获国务院批准,11月15日召开了建设动员大会,工程已由前期立项阶段全面转入工程建设阶段。大藤峡工程建设迈出了关键性一步。

  二是科学调度,防汛防台风保供水工作夺取新胜利。面对珠江入汛早、中小河流洪水量级大、台风强度大、暴雨强风导致局部地区重复致灾严重等问题,珠江委及早部署,共启动防汛防台风应急响应10次,派出工作组27批次,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2014年8月中旬开始实施骨干水库“前蓄”调度,充分利用汛末雨洪资源,百色、天一、龙滩等水库增蓄水量达17.89亿立方米,抗旱及调度水源较充足,全力保障澳门、珠海等地供水安全。

  三是监督指导,民生水利服务工作取得新成效。充分发挥技术、人才、资料优势,先后派出约80批次、500人次的工作组,对农村饮水安全、中小河流治理、病险水库水闸、水土保持、石漠化综合治理、灌区建设等进行监督检查、专项稽察、技术指导。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大力开展“六打六治”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安全生产隐患排查等活动,进一步加强了全委安全生产工作。

  四是改革创新,全面深化水利改革实现新突破。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规范流程,限定办理时间节点,实行一个窗口对外,规范文书格式,完善审批制度,推进网上办事平台建设,加强审批全过程监控,促进珠江委水行政许可规范化、程序化、制度化。出台委属单位数据共享使用管理办法,印发促进委属单位合作发展的指导意见,逐步建立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长效机制。

  五是扎实工作,水资源管理工作取得新成效。扎实推进跨省江河水量分配和节水型社会建设,对用水总量接近或者超过控制指标的地区禁止或限制审批新建取水项目。加强水污染防治和区域协作,积极推进滇黔桂粤跨省(区)水资源保护与水污染防治协作机制的建立,目前协作机制组建方案已征求了四省(区)政府意见。积极组织流域水生态文明试点城市建设方案审查工作,因地制宜,融入绿色珠江理念,积极探索南方丰水地区水生态文明建设的合适途径。

  六是齐头并进,依法治水和科学治水迈出新步伐。进一步完善流域水利规划体系,制定珠江河口规划治导线控制管理方案,划定了严禁开发管理线(红线),进一步维护珠江河口健康有序发展。扎实推进水中长期供求规划、水资源保护规划、红河等重要干支流综合规划的编制和审查报批工作。开展省界断面水资源监测站网改建工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流域管理能力。全面推进水利综合执法,加强河湖管理,会同地方查处百色市沙滩休闲公园等一批侵占河湖水域违法行为。

  七是严格选拔,干部队伍建设再上新台阶。注重青年干部基层锻炼。认真贯彻干部任用条例,深入开展《条例》学习宣传,严格程序,严肃纪律,选优配强各级班子和领导干部。加强干部基层实践锻炼,建立从基层提拔领导干部、选派干部到基层锻炼的机制。不断完善干部人事制度体系,探索干部日常考核,形成了较为完备的委属单位绩效考核体系。

  八是严守红线,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呈现新气象。认真组织党员领导干部思想理论学习。深化整改落实,全面完成教育实践活动提出的整改任务。全委上下贯彻落实八项规定不放松,严控公务接待范围和标准。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对委属各单位接待费、会议费等进行全面核查和重点抽查。

  九是弘扬正气,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果。突出特色,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以形式多样的职工文化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扶贫济困,深入开展困难职工帮扶工作。全年对全委58名困难职工进行帮扶慰问,发放帮扶补助金20.5万元。努力做好离退休老同志服务工作,落实好离退休老同志的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5年2月1日

吴怡蓉
责任编辑:郑秀云


相关新闻:
《珠江委预算项目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印发
珠江委召开2015年工作会议
珠江委学习贯彻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水利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
珠江委国科处与珠江设计公司就海外工程业务管理召开座谈会
水利部水利工程建设质量与安全监督总站珠江流域分站赴大藤峡公司开展质量监督前期准备工作
宁波市部署2014年度水资源公报编制工作
珠江委召开2014年度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大会
珠江委加强优秀科研成果遴选培育 取得良好成效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