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黄河内蒙古段全线平稳封河

2015-01-20


  中国水利网站讯(记者 李建国 王海军 特约记者 潘英华)1月19日12时,黄河内蒙古段封河上界到达内蒙古与宁夏左岸交界处麻黄沟,下界为万家寨水利枢纽拦河闸,标志着黄河内蒙古段全线平稳封河,范围稳定在650公里。

  黄河内蒙古河段自2014年11月30日开始流凌,12月3日包头九原区打不素太至大城西河段首先封河。到2015年1月19日,历时47天,累计封河长度650公里,总槽蓄水量12.46亿立方米。

  今年封河呈现以下特点:一是流凌开始时间晚。三湖河口、头道拐河段流凌开始日期较常年偏晚9天。二是首封时间偏早,较常年提前2天。三是封河流量偏大。首封期入境石嘴山水文站流量较往年偏大10~90立方米每秒。四是分段封河。受海勃湾水利枢纽运行影响,封河呈现上下两段状态,海勃湾水利枢纽上下游附近未封河。五是槽蓄水量偏大。六是局部段落发生险情。受凌水冲淘影响,个别险段出现冲淘、坍塌险情,经全力抢护有效控制了险情发展。

  据悉,多年来,黄河内蒙古段封冻河段一直稳定在720公里。自去冬开始,由于气温偏高,内蒙古和宁夏40公里交叉河段有34公里未封;今冬交叉河段最长封冻8公里。目前,由于气温持续升高,上述8公里交叉河段又全部解冻。

  黄河内蒙古段设防段落680公里。由于海勃湾水利枢纽投入运行,水温偏高导致枢纽上下游尚有30公里河段不完全封冻。经综合研究,2014-2015年黄河内蒙古设防段稳定封河650公里。

  封河期间,内蒙古自治区防指“早行动、早安排、早落实”,对黄河防凌责任制落实、预案修订、抢险物料储备、河道清障等工作提前进行了部署安排,防凌准备工作充分,工程措施、非工程措施到位,消除了影响防凌安全的各种隐患,为实现安全平稳封河提供了有力保障。

  封河前,黄河防总与自治区水利厅于2014年11月上旬派出联合检查组,深入沿黄两岸检查指导各地防凌工作,对防凌工作存在的问题,现场提出具体整改措施和意见。进入封河期,水利厅两次派出工作组,深入沿黄两岸检查指导。自治区防凌物资储备库在原有的基础上新增面积1500平方米,投入近40万元补充编织袋、铅丝、救生衣等抢险物资。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5年1月20日

李建国 王海军 潘英华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黄河内蒙古段封河顺利通过三盛公水利枢纽
阿拉善盟2014年饮水安全工程全部完工
内蒙古:再部署、再落实饮水安全工程
内蒙古乌斯太热电厂2×300MW水权转换孪井滩扬水灌区节水改造工程通过核验
内蒙古乌拉特前旗五项水利建设助推农牧业发展
黄河内蒙古段近期防洪工程通过竣工验收
“明年开春全村都能用上自来水”
河套黄河湿地景区工程竣工向游人开放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