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长江委明确2015年八项重点工作

2015-01-30

  中国水利网站讯 1月26日召开的长江委2015年工作会议强调,2015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要科学判断治江工作新形势,积极践行中央治水新思路,牢牢把握治水兴水新机遇,顺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认真贯彻落实2015年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部署和陈雷部长的讲话精神,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全力做好防汛抗旱减灾、流域规划、水资源管理和保护、水行政管理等八项重点工作,努力开创治江工作新局面。

  一是全力抓好防汛抗旱减灾工作。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切实落实以防汛抗旱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责任制。完善防汛抗旱基础设施,及时开展汛前检查、工程水毁隐患排查。积极做好水雨情、旱情监测预报,抓紧完善各类调度方案和预案,完善抗旱应急调水计划,确保人饮安全。做好以三峡水库为核心的长江上游控制性水库群和丹江口等水库的科学调度,积极推进国家防汛抗旱指挥系统二期工程、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建设、重点地区洪水风险图编制等专项工作,确保长江防汛抗旱工作万无一失。

  二是扎实做好流域规划工作。认真组织编制长江水利发展“十三五”规划,准确把握指导思想,科学设置发展目标,合理确定战略重点,确保编制质量进度。尽快开展长江经济带建设水利支撑与保障专项规划编制,积极配合水利部开展雅砻江、澜沧江等综合规划和长江流域(片)水资源保护等规划审批工作,做好湘江、资水等流域综合规划报批工作,编制完成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补充规划及有关综合规划,组织开展长江流域(片)水中长期供求规划、治涝规划等规划编制。继续开展长江流域规划战略研究和重大政策研究,谋划好流域重大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凝练出一批重要项目入库储备。

  三是着力强化水资源管理和保护。进一步完善流域“三条红线”控制指标体系,认真做好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的年度考核工作。继续推进汉江流域试点,完成汉江流域有关城市总体规划水资源论证等工作。尽快编制完成第二批江河水量分配方案,进一步加强水电站蓄水计划和调度方案管理。切实做好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和汉江流域的水量调度工作。着力推进流域水生态文明建设,完成第二批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审查和评估。

  四是切实加强流域水行政管理。继续推进长江流域立法前期准备,推动《汉江流域水资源管理与保护条例》《汉江流域水量调度管理办法》《丹江口水库管理办法》等法规规章工作进程,起草完成《长江上游水库联合调度办法》《关于加强长江中下游干流河道洲滩民垸管理的意见》等规章文件。进一步规范水行政管理,按照水利部要求推进长江委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建立水行政审批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 进一步完善流域管理体制机制。加强河湖管理,加大流域水行政执法力度,开展大型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检查,健全流域省际水事纠纷排查化解常态化工作机制,积极协调省际水事纠纷。做好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试点工作。

  五是加快推进流域重点工程建设。推进委管重点水利项目建设,做好流域重点水利工程技术服务,继续做好长江流域病险水库(闸)除险加固工程初步设计技术复核工作,加强项目建设管理和监督检查。

  六是进一步夯实治江科技基础。加强河湖原型观测和基础资料收集,大力开展长江流域蓄滞洪区(洞庭湖、鄱阳湖)等治江重点领域和重要区域基础信息测量与复核工作。强化治江重大战略和技术问题研究,全力抓好长江流域水库联合调度研究顶层设计。继续加快信息化建设,制定长江委信息化制度和标准体系。加强科技人才培养和科技攻关,加强科研项目管理、考核和验收,加强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的运行管理,加强国际交流合作。

  七是稳步推进委内改革发展。主动适应新形势,积极推进委内改革,按要求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建立健全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按期完成公务用车改革、办公用房清理调整,做好机要保密、档案文秘、信访维稳、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和后勤保障等各项工作,不断提高工作效能。积极谋划三年滚动预算编报,加强审计监督,抓好审计配合和整改落实工作。加强服务保障,不断改善职工办公和生活环境。进一步关心离退休职工,落实好“两个待遇”,办好老年大学,促进居家养老服务。

  八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坚持从严治党,严明党的纪律,严肃党内生活,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按时完成任期届满的党组织换届工作,推行党务公开。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贯彻落实,进一步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切实转变作风。进一步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加大干部交流力度,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增强干部队伍活力,加强干部教育和监管。全面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强化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责任分解、责任承诺、逐级报告等制度,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继续做好文明创建、统战和群团工作,发挥工会、共青团等组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和单位文化建设主力军作用。进一步加强治江新闻宣传和水文化建设,为治江事业营造良好的氛围。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5年1月30日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长江委水文下游局连续7年安全生产无事故
长江下游水文勘测研究项目进展顺利
三峡工程后续工作长江下游水文勘测全面展开
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2014—2015年度供水协议签订
丹江口水库水位逼近历史最高水位
丹江口水库水位自大坝加高后首次突破157米
长江上游第2号洪峰顺利通过三峡水库
长江委水文三峡局迎战今年最大入库洪峰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