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黄委召开全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2015-01-30

  中国水利网站2015年1月30日讯 1月26日,黄委党组书记、主任陈小江在2015年全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按照全国水利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的部署,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努力开创全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为推进黄河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保障。

  黄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徐乘主持会议。党组成员苏茂林、郭国顺、李春安、薛松贵、赵勇出席会议。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赵国训作工作报告。

  陈小江指出,陈雷部长在2015年水利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做好水利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做出全面部署,提出明确要求。董力组长总结回顾了2014年水利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了2015年工作任务。我们要准确把握当前党风廉政建设的新形势,准确把握部党组对党风廉政建设的新部署,准确把握黄委党风廉政建设面临的新挑战,按照部党组的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扎实做好反腐倡廉各项工作。

  2014年,黄委党组认真贯彻中央和部党组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决策部署,全河各级党组(党委)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宣传教育、案件查办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同时也要看到,党风廉政建设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我们要进一步认清形势,切实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中央对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的科学判断上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存在的问题,以党风廉政建设的新成效保障治黄改革发展的顺利推进。

  陈小江要求,要强化权力监管。一要建立健全制度体系,加快构建覆盖所有治黄工作领域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进一步增强制度制订的科学性和制度执行的约束力。要建立和完善决策问责和纠错等各方面的制度,切实提高制度的权威性和有效性。二要突出监督重点,在水行政管理、资金资产管理、工程建设管理、国有企业监管、干部人事管理等方面,加大监管力度。三要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黄委摊子大、战线长、层级多,监管难度大,全河各级要认真贯彻落实水利部党组关于加强水利基层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的指导意见和委党组的具体要求,建立逐级负责的工作机制,探索推进基层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拓宽民主监督渠道,切实提升监管实效。

  要坚决惩治腐败。一要强化案件线索管理。根据中央纪委新规定的“五类标准”,进一步加强案件线索管理,拓宽信访举报渠道,注重从审计、稽察、专项检查、工程质量和安全事故中查找案件线索。要认真落实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检组(纪委)领导为主的要求,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在向同级党组织报告的同时必须向上级纪检监察部门报告,案件查办过程中的重要情况和问题以及案件查办结果都要及时报告。二要坚持有案必查,各级党组(党委)要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一级负责一级,层层落实责任,严肃查处分管范围内干部的违纪违法行为。三要坚持抓早抓小。要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和警示教育,研究制定落实提醒、函询、诫勉的具体措施,对干部身上一些小问题、小毛病要及时提醒,防微杜渐。要充分利用好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党员领导干部组织生活会,坚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决杜绝好人主义。

  要落实“两个责任”。一要深入落实主体责任。各级党组(党委)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常研究、常部署,抓具体、具体抓,切实把主体责任扛稳、抓牢、做实。各级党组(党委)一把手要严格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全面领导责任,切实督导领导班子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班子成员要切实承担起职责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的主要领导责任,做到业务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二要认真落实监督责任。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要认真履行监督责任,严格按照“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要求,把主要力量聚焦到监督执纪问责主业上来。要建立健全履行监督责任的制度机制,不断提高纪检监察部门履行监督责任的规范性和公信力。三要加大追责问责力度,形成责任分解、检查监督、倒查追究的完整链条,确保以问责追究倒逼“两个责任”的落实。要严格实行“一案双查”,实现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的制度化、程序化和常态化。

  陈小江强调,新形势新任务对加强纪检监察干部自身建设、打造一支过硬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提出了更高要求。全河各级党组(党委)要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健全纪检监察组织机构,配齐、配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纪检监察干部要牢固树立忠诚于党、忠诚于纪检监察事业的政治信念,不断提高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敢于负责,敢于担当,增强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办案纪律、保密纪律。纪检监察部门要严格内部监督管理,坚决克服不想监督、不敢监督、不会监督问题,以铁的纪律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

  赵国训在工作报告中说,2014年全河各级尽职尽责、扎实工作,圆满完成了黄委党组确定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并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得到有效落实,二是监督工作进一步强化,三是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四是案件查办力度进一步加大,五是从源头防治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六是纪检监察体制机制改革稳步推进,七是基层单位党风廉政建设逐步加强。

  2015年,全河各级党组织要更加自觉地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要深化“三转”,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这个中心任务,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一要贯彻从严治党方针,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组织纪律和财经纪律,加强监督检查。二要深入落实主体责任,抓好自身主体责任的落实,切实推动基层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强化责任追究。三要巩固作风建设成果,加大执纪监督和惩戒力度,用制度固化作风建设成果,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四要加强案件查办工作,强化信访举报线索管理,突出办案重点,加大查办案件力度,充分发挥案件查办的治本功能,坚决遏制腐败。五要强化廉政教育和监管,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完善对国有企业的监管,继续加强对黄河工程的监管和对权力运行的监督,科学有效预防腐败。六要坚守责任敢于担当,聚焦监督主业,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加强纪检监察组织能力建设。

  徐乘在总结讲话时指出,全河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部门要迅速学习传达贯彻会议精神,准确把握当前反腐败斗争面临的严峻形势,明确委党组对反腐败工作的部署和要求,进一步明确工作思路,坚定工作信心,切实增强反腐倡廉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结合实际,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改进工作作风,加大工作力度,强化监督检查,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河南河务局、水文局、黄科院、明珠集团、信息中心等5个单位作了交流发言。黄委副总工,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委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纪检组长(纪委书记或分管领导),移民局、机关服务局、宣传出版中心副处级以上干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委属14个单位和山东河务局、河南河务局、水文局所属基层单位设立分会场,全河共1800余干部职工同时收看了会议实况。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5年1月30日

蒲飞
责任编辑:郑秀云


相关新闻:
东阿黄河工程局开展黄河浮桥消防演练
濮阳县专兼结合监控黄河凌情
黄委奋力谱写治黄改革发展新篇章
一线观测员 治黄正能量
黄河流域346个重要水功能区基础信息调查完成
黄委紧急部署全河安全生产大检查
黄河宁夏段全线平稳开河 凌情发展仍存不确定性
黄委2015年全河工作会议召开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